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肝脏》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3769
复合α干扰素治疗慢性丙型肝炎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肝脏》 2000年第1期
     作者:姚光弼

    单位:200040 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

    关键词:

    肝脏000131 迄今为止,α干扰素(IFN-α)仍为治疗慢性丙型肝炎的主要药物,各种重组干扰素如IFN-α2a、2b、1b和淋巴母细胞干扰素对慢性丙型肝炎的疗效大致相同。最近研制成功的一种新型干扰素——复合α干扰素对治疗慢性丙型肝炎有独到之处,特别在降低血清病毒负荷和治疗对其他干扰素无效或复发的病人方面,优于其他类型的干扰素。

    复合α干扰素的生物学特点

    复合α干扰素(Interferon Alfacon-1或consensus Interferon,简称CIFN)系由美国安进公司所开发,商品名为:干复津 (In-fergen)。本品于1997年10月由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治疗慢性丙型肝炎,于同年12月由我国卫生部批准进口。
, 百拇医药
    一、CIFN的设计和制备

    干扰素具有抗病毒、抗增殖、免疫调节、激活自然杀伤细胞(NK)和诱导组织相容抗原等多种生物活性,是机体细胞因子网络中的一个重要组分。干扰素一般分成Ⅰ型和Ⅱ型,Ⅰ型包括IFN-α和IFN-β;Ⅱ型系IFN-γ,分别由不同的基因编码表达而产生。IFN-α又可分成20~25种亚型,其生物活性各异。通过对多种天然α亚型干扰素的蛋白质结构序列进行扫描,将每个位点上出现的频率最高的氨基酸进行重组,便得到CIFN氨基酸序列的基本框架。为了增加复合α干扰素蛋白质分子的稳定性,又对另外4个氨基酸作了改动。图1举例说明了如何对各种CIFN-α的氨基酸序列进行比较,设计CIFN的过程。因此,CIFN不是天然存在的干扰素,而是重组复合的干扰素[1]。

    根据CIFN的氨基酸序列,化学合成构建出相应的DNA序列,并应用重组DNA技术,将CIFN的DNA编码序列导入大肠杆菌内进行表达,从而产生CIFN。……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Aiberi A.Interferon Alfacon-1 A novel interferon for the treatment of chronic hepatitis C.Bio Drugs,1999,12:343-357.

    [2]Tong MJ,Reddy R,Lee WM.et al,Treatment of chronic hepatitis C with consensus interferon:A multicenter,randomized,controlled trial,Hepatology,1997,26:747-754

    [3]Keeffe EB,Hollinger B.Therapy of hepatits C;Consensus interferon trials,Hepatology,1997,26(3 suppl):101s-107s.
, 百拇医药
    [4]Yao GB,Fu XX,Tian GS,et al.A randomized,comparative,multi-center study of consensus interferon (CIFN) with interferon atfa-2a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C virus (HAV) injection,Digestion,1998,59(suppl 3):306.World Congresses of Gastrmaterology,Vien-na,1998.

    [5]Hwang SJ,Lee SD,Chan CY,et al.A randomized,double-blind,con-trolled trial of consesus interferon in the treatment of Chinese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C.Am J Gastroenterol,1999,94:2496-2500.
, http://www.100md.com
    [6]Heethcote EJ,Keeffe EB,Lee SS,et al.Re-treatment of chronic hepa-titis C with consensus interferon.Hepatology,1998,27:1136-1143.

    [7]Heathcote EJ,James S, Mullen KD,et al.Chronic hepatitis C virus pa-tients with breakthroughs during interferon treatment can successfully be retreated with consensus interferon.Hepatology,1999,30:562-566.

    收稿日期:1999-1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