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3791
198例心得安试验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1999年第1期
     作者:刘小华

    单位: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常德 415003)

    关键词:普萘洛尔;临床试验;心率

    心得安试验作为诊断β受体高敏症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 心得安试验作为诊断β受体高敏症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然而对本试验的方法选择及临床价值的分析却不尽相同。为此作者作了研究,并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198例研究对象为本院1988年7月至1995年7月门诊及住院的心得安试验患者。其中男47人,占23.7%,女151人,占76.3%。主要是对心率较快,有心电图ST-T改变又无明显器质性心血管病史的患者进行试验。

    1.2 方法 顿服心得安20 mg,然后分别在第1,2,3小时描记心电图。如ST-T已恢复正常,即为阳性,并可随时结束此试验;如果心室率已明显降低,而ST-T仍有恢复,即为阴性,只部分恢复即为可疑阳性。如心率仍未明显降低,ST-T也未恢复者,可延长观察时间或改用三日法(即连续3 d口服心得安,每次10 mg,每天三次)。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试验患者的基本资料 198人中,阳性177人,总阳性率为89.4%,其中男37人,占男性参加人数78.7%;女140人,占92.7%。阳性中高血压2例,冠心病2例,假阳性率2.3%。同时伴有其它疾病者30人(主要为妇科,外科,五官科手术前病人),占16.9%。阴性17人,其中高血压2例,占11.8%;冠心病4例,占23.5%;心肌炎5例,占29.4%;其它6例(妇科及外科,五官科术前病人)占35.3%。可疑阳性4人,占2.0%,其中子宫肌瘤引起贫血2例,心肌炎2例。年龄≥40岁者56人,占28.3%,其中阳性49人,阳性率87.5%。<40岁者142人,占71.7%,其中阳性128人,阳性率90.1%。

    2.2 患者试验前后心率变化情况 比较不同心率范围服用心得安后心率变化情况与心得安试验的关系,结果见附表。

    附表 不同心率患者的心率变化及阳性率
, 百拇医药
    试验前心率

    (次/min)

    n

    试验后心率

    (次/min)

    阳性结果

    (%)

    60~79

    42

    42~75

    32(76.2)

    80~99

    85
, 百拇医药
    59~88

    70(82.4)

    100~136

    71

    58~63

    65(91.5)

    其中3例试验前后心率无改变,1例心率为79次/min,2例75次/min,观察2~3 h后均为阳性结果。试验后11例出现窦性心动过缓,7例阳性,发生率5.6%。2.2 试验观察时间与阳性率的关系 观察1 h后诊断为阳性者32人次,占16.2%;2 h者137人次,占69.2%;3 h者22人次,占11.1%;5 h者2人次,占1.0%;3 d者5人次,占2.5%。以上结果显示试验前心率低于80次/min时阳性率较低,随着心率的增加,阳性率明显增加。96.5%的病例在3 h内可明显降低心率而作出结论。仅3.5%的病例需要更长时间,为使这一部分病例不至于漏诊,对那些心率降低较慢的患者应延长观察期而不宜过早作阴性结论。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对阳性看法 此组病人女性占绝大多数,阳性率也明显高于男性(P<0.01),而与年龄无明显相关性(P>0.05)。本组病例阳性中最高年龄达65岁,尽管仅1例,但也可能说明年龄比较大的病例中也有阳性的可能,只是一定要注意必须是在心率较快的前提下才可能作此试验(此病例试验前心率为115次/min)。

    对心得安试验阳性的看法基本一致,即高度提示β受体高敏症,并且可用心得安治疗。如本组试验中无明显病史者均为阳性。但在阳性病例中心血管病人占2.3%,其他病人占16.9%。心得安能减慢心率,降低血压和心肌的收缩力,从而减少心肌的耗氧量;改善冠脉血流量的分布或增加缺血区的总流量;还能改善向组织的转运[1]。因而也就不难理解假阳性的存在。假阳性只能说明其病变尚处于早期并不严重,只用心得安治疗即可纠正其ST-T改变。

    3.2 对阴性的认识 有人认为上述阳性即可诊断为冠心病或其它器质性心脏病。而本组阴性结果中35.3%的病例为非心脏病。其原因在于引起ST-T异常改变的原因中,存在着若干交感神经以外的功能性因素以及不少心脏以外的器质性因素,均不能为心得安所抵消[2]。故阴性的患者,需要结合病史及其它临床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或作进一步检查,以便明确诊断。
, 百拇医药
    3.3 对可疑阳性患者的解释 可能是其中尚有一定程度的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的因素在内。因为心得安本身就可部分改善冠心病的ST-T改变。所以可疑阳性实际上仍然是阴性,是心血管病变还是其他器质性病变需作进一步检查确诊。

    于伟琦等[3]报道,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者,平静心电图T,V3倒置,T,avF,V5低平或双相,应用心得安后转为正常,提示交感神经功能亢进,与本组结论大致相同。

    本组除有11例出现窦性心动过缓,未发现其它副作用。因此心得安试验比较安全。但也有诱发阿—斯综合征的报道[4]。空腹服用心得安可使血糖下降而致意外,因此应严格掌握其适应证和禁忌证。

    参考文献

    [1] A.Schmeeweis著,高 成,海 滨译[美].心血管疾病内科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225~226

    [2] 白步云著.心血管疾病问答.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8~9

    [3] 于伟琦,张新中.新编心电图学.北京:学宛出版社,1993.214

    [4] 陈志杰.口服心得安致阿—斯综合征1例,新医学.1987,18(6):323

    (19970626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