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3810
血液净化治疗重度药物中毒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孟杰

    单位:陈孟杰(平阳县第一人民医院 肾内科,浙江 温州 325400)

    关键词:血液净化;药物中毒;病例报告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248

    [中图分类号] R595.4;R459.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0-2138(2000)02-0173-02

    急性中毒是临床常见急症,重症中毒病情凶险,单纯内科保守治疗病人死亡率高,血液灌流(HP)治疗严重药物逾量、毒物中毒已被推荐为首选的急救措施[1],此法对毒物的清除率高,速度快,已在临床上积极推广使用并获得显著效果。血液透析(HD)除了治疗肾功能衰竭、水中毒外,也用于某些可透析药物或毒物的清除。现将我院51例中毒病人治疗情况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重度急性中毒51例,男29例,女22例,年龄16~61岁,平均30.6岁;其中5例原有精神病史,4例慢性肾功能不全。毒物及中毒途径: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17例,其中同饮烧酒6例;有机氯农药8例,其他农药中毒4例(包括呋喃丹1例、杀虫脒2例、禾大壮1例);安定中毒6例;舒乐安定中毒5例;同服氯丙嗪、非那根、氯氮平5例;单服氯丙嗪4例;苯巴比妥2例,均为口服中毒。所有病例在HP和(或)HD治疗前均有不同程度昏迷,肺水肿6例,本组选择HP和(或) HD治疗的适应证:已知中毒药物达到致死量,经常规抢救疗效不明显,且临床症状危重,出现昏迷或呼吸抑制,明确中毒药物能被HP吸附,采用HP治疗。若伴肾功能不全,有机磷农药中毒伴酒精中毒,同时至少三种药物中毒,超大剂量中毒伴呼吸抑制者采用HP/HD串联治疗,本组中HP/HD 16例。

    1.2 方法 在常规综合抢救措施基础上,应用HP和(或)HD使用宁波亚太炭灌流器(160g)单用或与中空纤维器串联,肝素首剂为0.8~1.2mg/kg,之后每小时追加维持量10mg,对部分有出血倾向的患者在治疗结束后,应用适量的鱼精蛋白预防出血,血流量150ml/min,治疗时间3~5小时/次,必要时10~12小时后再次治疗。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51例患者中47例(92.1%)治疗后2~24小时神志转清,病情好转。3例大剂量药物中毒因经济原因未进行第二次HP治疗,于48~72小时神志转清,病情好转。死亡1例,在HP治疗后,第三天死于多脏器功能衰竭。

    2.2 HP和(或)HD时出现的副反应

    2.2.1 血压下降:本组51例病人,在56例次HP和(或)HD中,有33例出现血压下降,幅度在10~30mmHg,多发生在HP和(或)HD开始和1小时内,经补液、升压药治疗后恢复正常。

    2.2.2 血小板减少:56例次中11例次出现血小板减少,多发生在HP 2~4小时内,下降幅度在20%~40%左右,未出现严重后果。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HP、HD均为血净化方法之一。HP利用活性炭吸附清除血液中的外源性毒物及药物而达到净化血液目的。HP对分子量较大,脂溶性强,易与血浆蛋白结合的物质具有较强的吸附性。HD利用半透膜功能,使体内毒素及外源性毒物和药物与透析液交换而达到净化血液目的。故通过透析清除的毒物必须是水溶性大、分子小可以通过透析膜[2]

    应用血液净化治疗中毒的体会:①在HP和(或)HD前后要重视综合抢救措施,包括尽早彻底洗胃,而且不应由于中毒时间长而放弃洗胃[3],针对性的解毒剂(包括阿托品和解磷定等)、呼吸支持等治疗。有机磷中毒患者要增加阿托品量,保持阿托品化以抵消HP和(或)HD对阿托品的清除作用[4]。镇静药物中毒患者在昏迷中应给予静脉维持呼吸兴奋剂,防止出现呼吸抑制。②中毒的解救宜尽早施行,应尽早做HP和(或)HD治疗,争取早期解毒,可减少各种并发症。但是也不应将中毒时间过长而排除HP治疗。第一次治疗后,由于组织中毒物再次入血,使血液中毒物浓度再次升高,出现中毒症状“反跳”。本文有5例病人第一次HP治疗后10~12小时再次HP治疗,获得良好效果。③在有机磷加酒精中毒的患者,因酒精中毒能加重昏迷、呼吸抑制。慢肾衰患者本身排毒功能差,单用HP疗效差,超大剂量的药物中毒、三种以上药物中毒,应用HP/HD联合治疗,其优点可更快排毒,同时可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提高疗效。对高热病人有降温作用,气温低时有加温作用,增加抢救成功率。本文HP/HD联合治疗16例,无一例死亡。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HP和(或)HD对重症、复杂、超量中毒的抢救疗效确切而安全,开展HP和(或)HD后基层医院往往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接诊中毒病人,能对中毒病人作最及时和最有效的抢救,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简介:陈孟杰(1963-),男,平阳县人,平阳县医院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林康,洪锡祥,姜国琛,等.血液灌流治疗严重药物中毒或毒物急性中毒[J].中华器官移植杂志,1985,6(1):8.

    [2] 于宗周.现代血液净化疗法[M].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321.

    [3] 刘沛泽.急性有机磷农药经口中毒的洗胃问题[J].实用内科杂志,1985,5(11):569.

    [4] 谷定英,陈寿权,李惠萍,等.应用血液灌流术救治重度急性中毒[J].浙江医学,1998,20(6):335.

    收稿日期:1999-07-14

    修回日期:2000-05-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