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3822
通脉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秦晓玉 韩秀华 赵丽萍

    单位:双鸭山市人民医院 155100

    关键词:通脉酯;硝酸甘油;稳定型心绞痛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63 我院自1996年以来,应用通脉酯治疗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患者32例,收到较好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患者均系我院住院患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1979年拟订《关于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确诊的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共58例。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32例,其中男22例,女10例,年龄44~68岁,平均54.2岁;对照组26例,其中男18例,女8例,年龄42~68岁,平均52.8岁。两组在性别、年龄、病程无显著差异(P>0.05)。

    1.2 方法

    观察组采用通脉酯注射液120~180mg加入5%葡萄糖液300ml中静点,1日1次,14d为1个疗程。对照组采用硝酸甘油5~10mg加5%葡萄糖500ml中静点,开始10m g/min,逐渐增加剂量,根据血压和心率调节静点速度,1日1次,1周为1个疗程。

    1.3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胸闷、心前区疼痛症状完全消失,心电图ST-T改变恢复正常;有效:胸闷、心前区疼痛症状减轻,发作次数减少,心电图示ST-T改变有一定程度的恢复;无效:症状无改善,心电图无变化。

    2 结果

    从症状上比较,观察组32例,显效16例,有效14例,总有效率为93.7%,对照组26例,显效15例,有效10例,总有效率为96.1%,两组心绞痛症状控制结果相近(P>0.05)。从心电图上比较,以观察组32例,显效8例,有效17例,总有效率为78.1%,对照组26例,显效9例,有效12例,总有效率80.7%,两组心电图改善总有效率近似(P>0.05)。观察组病例无不良反应,对照组自觉头痛5例,颜面潮红4例。

    3 讨论

    通脉酯注射液为赤芍提取的衍生物,能扩张冠状动脉并增加其血流量,增强心肌抗缺氧的耐受力,从而对心肌缺血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有研究证明通脉酯可抑制花生四稀酸转化成环内氧化物,而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粘度,改善微循环,促进肾上腺素引起的微动脉血流停止及管径收缩后的恢复,改善心肌缺血、缺氧状况,消除临床症状。硝酸甘油用于冠心病的治疗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它起效快、疗效确切始终被作为治疗冠心病的首选药物。本文通过对58例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的治疗观察,发现无论是从症状的改善还是从心电图上的改善,通脉酯的总有效率都稍低于硝酸甘油的总有效率,但二者疗效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差异(P>0.05),说明二者疗效均佳。通脉酯无头痛,心率增快的副作用,更适合于对硝酸甘油不能耐受的病人,治疗中无需观察血压,使用方便、安全,是治疗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较为理想的药物。

    (1999-12-1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