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3825
食品从业人员卫生知识水平调查及健康教育对策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兆勇 龚祖康

    单位:黄兆勇(广西壮族自治区健康教育所 南宁530022);龚祖康(南宁市卫生局公共卫生监督所)

    关键词:食品从业人员;健康教育

    广西预防医学000207

    摘要:目的了解南宁市食品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水平,以探讨开展健康教育的方法.方法随机抽查南宁市1015名食品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状况,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卫生知识测试总合格率为76.25%,经显著性检验得知从业人员卫生知识水平在年龄,文化程度,从事食品工作年限,所在单位经济性质,工种以及是否经过培训等方面存在显著性差异.结论有相当一部分从业人员卫生知识知晓率仍较低,认为在食品从业人员中开展健康是普及食品卫生知识和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的一个根本途径,并提出相应的健康教育对策.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155.6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7-158X(2000)02-0082-03

    食品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水平是影响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因素,为了了解南宁市食品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水平,以探讨开展健康教育的方法,1998年11月对南宁市1015名食品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水平进行随机抽查并进行了统计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调查内容和方法

    本次调查以《国家卫生城市评比标准》中食品从业人员应知应会知识为基础,内容包括食品卫生法及食品卫生常识问题,采用笔试答卷,共有10道选择题,每题10分,≥60分为合格,<60分为不合格。随机抽查食品人业人员1015名,同时对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工作单位、单位性质、工种、从事食品工作年限以及是否参加过卫生知识培训等情况进行分组记录分析。

    2 调查结果与分析
, 百拇医药
    2.1 食品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 1015名食品从业人员中,男性355人(占34.97%),女性660人(占65.03%)。以20~29岁者最多,为629人,占调查总人数的61.97%;高中文化程度以上最多,为549人(占54.09%);工作年限≤1年者共494人,为最多(占47.88%);单位经济性质中,国有企业占435人,集体单位195人,合资企业181人,个体私营户204人;工种中饮食服务行业824人,为最多(占81.19%)。接受过卫生知识培训的有848人,未接受过培训者167人。

    2.2 卫生知识水平测试合格率 总合格率为76.25%,经过培训的从业人员合格率为86.67%。这说明近年来,虽然南宁市通过开展创建“卫生城市”以及“除四害”卫生检查等一系列活动,加大了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食品从业人员卫生知识水平的提高,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知晓率较低。

    2.3 知识水平与年龄、文化程度、工龄及接受培训的关系 南宁市从事食品工作的人员多为20~29岁的青年,这一年龄段的从业人员文化基础相对较高,而19岁以下、30岁以上年龄段的从业人员多是从农村招来的流动人口或企业下岗职工和个体户,他们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χ2=15.33,P<0.005)。从业人员的文化程度越高,卫生知识知晓率越高(χ2=12.99,P<0.005);工作年限越长,卫生知识水平越高(χ2=13.30,P<0.005);经过卫生知识培训者知识水平明显高于未经过培训者(χ2=310.49,P<0.001),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食品从业人员卫生知识水平与年龄、文化程度、工作年限和培训情况的关系

    年龄(岁)

    文化程度

    工作年限(年)

    接受培训情况

    ≤19

    20~29

    30~

    小学

    初中

    高中以上

    <1
, 百拇医药
    2~3

    >4

    培训过

    未培训

    抽查人数

    197

    629

    189

    23

    443

    549

    494

    259
, 百拇医药
    262

    848

    167

    合格率(%)

    72.59

    79.97

    67.72

    56.52

    72.46

    80.15

    71.46

    79.15

    82.44
, http://www.100md.com
    86.67

    23.35

    P值

    <0.005

    <0.005

    <0.005

    <0.001

    2.4 卫生知识水平与单位经济性质、从事工种的关系 从对不同经济性质单位的测试情况看,国有单位、集体单位、合资企业、个体和私营企业人员测试结果比较有显著性差异(χ2=60.39,P<0.001);不同工种的食品从业人员测试结果,饮食服务组、食品销售组、食品加工组的比较也有显著性意义(χ2=18.68,P<0.005)。其中,合资企业从业人员卫生知识水平最高,国有企业次之,而集体、个体私营者普遍较低,见表2。这是由于合资企业招收从业人员一般要求有较高的文化程度,而且其内部卫生管理机构完善、管理较严格、人员相对稳定。而集体、个体私营者由于其内部卫生管理制度不健全,对从业人员文化程度要求较低,人员流动性大,部分个体户为省钱甚至使用未经培训的人员上岗等造成从业人员卫生知识水平普遍较低。另外,饮食服务业、食品销售业的从业人员卫生知识水平较高而食品加工业的较低,这与近年来南宁市开展“创卫生城”等一系列检查活动中主要将检查和卫生培训重点放在饮食服务业、食品销售业中有关。 表2 食品从业人员卫生知识水平与单位经济性质、从事工种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单位经济性质

    工种

    国有

    集体

    合资

    个体私营

    饮食服务

    销售业

    加工业

    抽查人数

    435

    195

    181
, http://www.100md.com
    204

    824

    103

    88

    合格率(%)

    79.08

    65.64

    93.92

    79.97

    78.76

    70.87

    59.09

    P值
, http://www.100md.com
    <0.001

    <0.005

    3 健康教育对策

    3.1 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培训网络机构 针对调查中发现一些国有企业、集体单位和个体私营户从业人员卫生知识水平仍较低的情况,说明这些单位内部存在着卫生管理制度不健全、卫生管理机构不完善等问题。因此,建议由各级卫生局、健康教育所、卫生防疫站组成一个培训领导小组,设立一个健康教育培训中心。由卫生局分管局长、健康教育所所长、卫生防疫站业务站长组成培训中心领导机构[1],制定具体的培训实施方案,并由专业卫生技术人员组成培训队伍负责培训工作。在每一个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内部设卫生管理部门,负责本单位从业人员健康教育的组织工作;卫生监督部门则负责对从业人员的监督检查。

    3.2 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考核 由于一些单位特别是个体私营户对从业人员的要求较低,有些甚至使用未经培训的人员上岗工作,因此,应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从业人员的卫生监督力度。对全民、集体所有制的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要求必须设有一名领导主管健康教育工作,有卫生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建立与食品卫生健康教育有关的各项规章制度。此外,还要严格考核制度,对考核不合格者要求重新培训、补考。对已取得培训合格证的从业人员还应进行定期的复训和考核,使他们能够掌握新的法律、新的标准和新的操作要求。
, 百拇医药
    3.3 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广泛开展健康教育

    开展健康教育仅仅依靠卫生部门是远远不够的,要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墙报、版报等大众传媒,为开展食品从业人员健康教育争取一块舆论阵地。要扬长避短,充分利用有关部门的长处,提高健康教育的地位和作用[2,3]。例如,检查情况可通过各种传媒向社会公开,通过新闻媒介将食品行业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问题及时公诸于众,并大量宣传正确的食品卫生知识、法规以及操作要求,使全社会提高对食品卫生的认识,共同监督食品卫生状况,促使食品从业人员自觉抵制不健康、不卫生、不合法的行为,从而保证食品的卫生质量。

    3.4 因地制宜地开展健康教育 将新参加工作、工作年限较短、文化程度较低和未参加过培训的从业人员作为开展健康教育培训的重点。同时对从业人员的培训不能采取一刀切的形式,应根据工种性质和特点因地制宜地利用可行的培训方法,如培训班、讲座、录像、小组讨论、参观等等[4]。应选取针对性强的内容,做到重点突出、通俗易懂,并针对各行业的不同特点,侧重选择与本行业密切相关的内容,易于对从业人员产生共鸣作用,以提高培训效果和质量。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王铁英, 李赞杰,丁 元,等.城市重点人群健康教育效果探讨. 中国健康教育,1996,2(12):34

    2,马秀三, 戴福顺,哈宝林,等.从业人员开展健康教育的途径.中国健康教育,1995,10(11):7

    3,焦启明, 谢喜琳,辛志大,等.食品卫生健康教育工作初探.中国健康教育,1992,9(8):8

    4,黄海波, 嵇家琪.健康教育与食品卫生监督.中国健康教育,1995,2(11):4

    (1999-09-15收稿。1999-12-0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