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3826
护理人员掌握精神卫生知识情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程凤栖

    单位:321300,浙江省永康市第三人民医院

    关键词:护理人员;精神卫生知识;调查

    护理研究000410摘要:为了解目前综合医院临床护理人员掌握精神卫生知识情况,采取问卷方式对综合医院90名临床护理人员进行调查。结果显示:88.89%护理人员不具有或仅具有较少的精神卫生知识,只有11.11%护理人员掌握较多的精神卫生知识。92%的护理人员认为有必要掌握精神卫生知识。大专学历护士较中专学历护士掌握的精神卫生知识较多,中高级职称护士较初级职称护士了解的精神卫生知识较多(P<0.05)。说明掌握精神卫生知识的重要性已被护理人员认同。提示:中专护理教学应增设精神卫生课程,医院应开设相关的在职教育,以充实护理人员精神卫生知识。

    中图分类号:R197.32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4-0154-02
, http://www.100md.com
    A Survey on Grasping of Knowledge About Mental Hygiene in Nursing Staff

    Cheng Fengqi

    (Third People's Hospital of Yongkang City Zhejiang Province, Zhejiang 321300 China)

    Abstract: To know how much knowledge about the mental hygiene that nursing staff had gained, 90 of nurses were surveyed by filling up questionnaires. Results showed that 88.89% of nursing staff know little about the mental hygiene. Only 11.11% of nursing staff had relatively more knowledge about the mental hygiene. 92% of nursing staff think that it is necessary to grasp some knowledge about mental hygiene. Results also showed that nurses who had college level education had grasped more about the mental hygiene than those who had health school level education. And nurses with middle or high title of technical post knew more about mental hygiene than those had primary title of technical post (P<0.05). Suggested that in health school, course of mental hygiene aid to the teaching. In hospital, it also should offer a course about mental hygiene teaching. Thus, all the nursing staff can gain some knowledge about mental hygie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ursing staff Knowledge about mental hygiene Survey

    近年来,精神疾病对我国人民健康的危害性越来越严重。据1993年抽样调查表明,国内各类精神疾病的总患病率已由1982年的12.69%上升到13.47%[1]。1996年WHO有关资料说明精神障碍在我国疾病总负担排名中居首位[1]。据预测,进入21世纪后,我国各类精神卫生问题将更加突出。因此加强精神疾病的预防、减少心理行为问题的发生将成为21世纪医护人员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护士既是人类健康教育的宣传员,又是病人身心的护理者,需具备丰富的精神卫生知识。为了解临床护理人员掌握精神卫生知识情况,对综合医院部分临床护理人员进行了精神卫生知识掌握情况调查。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随机抽取本市综合医院临床护理人员100名。
, 百拇医药
    1.2 方法:以问卷形式调查,请被调查者以单项或多项选择填写。调查内容:①护理人员的一般情况;②学习和掌握精神卫生知识情况;③对精神疾病的了解程度;④对掌握精神卫生知识重要性的认识。发放问卷100份,有效答卷90份,数据由计算机处理。

    2 结果

    2.1 精神卫生知识掌握标准:掌握较少:①精神疾病概念不明确;②不能对精神疾病进行分类;③仅能描述1个~2个精神症状和心理障碍性问题;④不能对各类精神疾病进行一般性护理。掌握较多:①明确精神疾病概念;②能对精神疾病进行分类;③能描述2个以上精神症状和心理障碍性问题;④能对各类精神疾病进行一般性护理。

    2.2 被调查对象的一般情况见表1及表2。

    表1 90名护理人员学历分布人(%) 年龄

    岁
, 百拇医药
    人数

    中专

    大专

    20~

    48

    43(89.58)

    5(10.42)

    30~

    32

    14(43.75)

    18(56.25)

    40~

    10
, 百拇医药
    4(4/10)

    6(6/10)

    合计

    90

    61(67.77)

    29(32.22)

    表2 90名护理人员职称分布人(%) 年龄

    岁

    人数

    初级

    中级及以上

    20~

, 百拇医药     48

    48(100.00)

    0(0.00)

    30~

    32

    18(56.25)

    14(43.75)

    40~

    10

    1(1/10)

    9(9/10)

    合计

    90
, 百拇医药
    67(74.44)

    23(25.56)

    2.3 不同职称及学历护理人员掌握精神卫生知识情况见表3、表4。表3 不同学历护理人员

    精神卫生知识掌握情况人 学历

    很少掌握

    较多掌握

    合计

    中专

    58

    3

    61

    大专
, 百拇医药
    22

    7

    29

    注:χ2=5.53,P<0.05。

    表4 不同职称护理人员

    精神卫生知识掌握情况人 职称

    很少掌握

    较多掌握

    合计

    初级

    61

    6
, http://www.100md.com
    67

    中级

    19

    4

    23

    注:χ2=0.53,P>0.05。

    2.4 不同职称及学历护理人员对精神疾病的了解情况见表5、表6。表5 不同学历护理人员

    对精神疾病的了解情况人 学历

    了解肤浅

    了解或熟悉

    合计

, 百拇医药     中专

    58

    3

    61

    大专

    25

    4

    29

    注:χ2=1.098,P>0.05。

    表6 不同职称护理人员

    对精神疾病的了解情况人 职称

    了解肤浅

    了解或熟悉
, 百拇医药
    合计

    初级

    65

    2

    67

    中级

    18

    5

    23

    注:χ2=5.98,P<0.05。

    2.5 对掌握精神卫生知识重要性的认识:92%护理人员回答有必要掌握,8%护理人员回答也许有必要掌握。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3.1 掌握精神卫生知识的重要性已被综合医院的广大护理人员所认识,尤其是临床工作者。本次调查中不同年龄、学历、职称的护理人员均认为掌握精神卫生知识很有必要,说明护理人员已认识到掌握精神卫生知识的重要性。

    3.2 护理人员精神卫生知识缺乏。调查显示:88.89%的护理人员较少掌握甚至缺乏精神卫生知识,仅有11.11%护理人员掌握较多精神卫生知识,初级职称与中级职称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中专与大专学历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这与大中专教育课程设置不同有关。提示综合医院护理人员的精神卫生知识十分缺乏,必须加强在职护理人员的精神卫生知识教育。

    3.3 护理人员对精神疾病缺少了解。尽管有54%护理人员接触过精神病人,但仅有7.78%护理人员熟悉精神病知识。初级与中级职称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这可能与中高级职称护理人员护龄长、经历病例多及曾从事过颅脑外科、神经内科、精神科等护理有关。中专与大专学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说明护理人员对精神疾病的了解需加强。
, http://www.100md.com
    3.4 护理教育课程设置亟待改进。调查中发现75%的护理人员在校时只学过附于内科学中一个章节的精神病学内容,其余的全靠上岗前培训或自学获得。这与我国开设精神医学课程较晚有关。1980年我国有的医学院校还没有精神科教学组织[2]。我国护士大多毕业于中等专业学校,学校未设精神科教学机构,精神科教学不仅内容简单,课时少,又无实习机会,因此护校毕业生精神卫生知识掌握甚少。提示有关教育部门要适当地调整护理教育课程,增加精神卫生知识教育内容,给予学生实习精神科机会,开设相关的在职教育,保证护理人员较好地掌握精神卫生知识,以适应21世纪的护理工作需要。

    3.5 改变精神科独立于综合医院之外的现状。长期以来,由于社会偏见使我国精神科发展受到很大影响,精神科多数独立于医院之外,与其它医学领域相对隔绝[3]。这是广大护理人员缺乏精神卫生知识的原因之一。只有扩大合作,加强交流,让精神科护士积极参与通科护士的精神卫生教育和服务,努力发展综合医院的精神科服务,才能使精神科重返医学大家庭,以提高精神卫生知识普及率。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程凤栖,女,1957年出生,浙江省永康人,1995年通过浙江省医科大学高等护理教育自学考试,大专,总护士长,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殷大奎.中国精神卫生工作的现状、问题及对策[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0,14(1):4~5

    2,彭瑞聪.精神卫生需多学科合作[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13(5):257

    3,张照园,沈鱼屯 阝,杨少昕.迎接21世纪挑战的中国精神病学[J].中华精神科杂志,1999,32(4):197

    收稿日期:2000-03-19

    修回日期:2000-08-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