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3831
常温心脏间隔缺损直视手术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忠华 刘培良 冯新海 张贵斋 王晓玲 孙兆亮 李 悟 沈 磊 周 平

    单位: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胸心外科

    关键词:心脏疾病;心脏间隔缺损;手术治疗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MEDICAL JOURANL OF NATIONAL DEFENDING FORCES IN NORTHWEST CHINA1999年 第20卷 第1期 Vol 分类号:R 65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1-0053-53

    1998年5月~1998年7月,我院行常温心脏不停跳修补房间隔缺损5例,Ebstein畸形1例。效果良好。就手术适应证及手术安全进行讨论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年龄9~28岁,平均18.5岁。房间隔缺损5例,Ebstein畸形1例。均有活动后心悸、气促和相应的心血管体征,经心电图、胸部X线片及心脏超声检查明确诊断,其中Ebstein畸形伴有房间隔缺损及下腔静脉入口处异常隔膜,临床有明显紫绀。3例房间隔缺损采用右前胸第4肋间小切口。

    1.2 手术方法:静吸复合全麻,气管插管。3例患者右侧背部垫高30~40°,腋前线第4肋至胸骨旁线第5肋上缘切口长8~10 cm,第4肋间进胸后,将右肺向后牵引,沿膈神经前2 cm平行切开心包,上达主动脉-心包反折、下至膈上,悬吊于切口及胸壁。其余3例采用正中常规手术入路(包括Ebstein畸形)。肝素化后常规建立体外循环,并行转流,不降温,阻断上、下腔静脉,不阻断升主动脉。正中开胸入路者将手术床右侧摇高30~40°。两种入路均头低位、心脏跳动下切开右房,行房间隔修补术。为防止气栓发生,切开右房后升主动脉插排气针头并适当增加灌注量。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手术顺利,辅助体外循环时间32.6 min。无手术意外和死亡,术后3、4 d下床活动,术后住院时间12.6 d,无残余漏发生,无心律失常及低心排等并发症。切口均甲级愈合,随访1~3个月,所有患者均无症状,能参加正常活动。

    3 讨论

    低温心脏停跳和体外循环对机体有许多不利影响。因而目前许多学者主张不阻断主动脉并行循环或非体外循环下手术。经研究表明,整个手术中,左心压力始终低于主动脉压力,所以主动脉瓣不可能开放,左心气体不可能进入主动脉(中国循环杂志,1995,6:352)。由于不中断冠状动脉血流,保持心肌氧和能量供应,避免了心脏停跳后造成的心肌缺血和再灌注损伤,因而术后并发症少,恢复快。在以上基础上实施右胸部小切口,还具有对胸廓的完整性影响小、美观等优点。我们的体会是进行房间隔缺损修补时,体位使房间隔尽可能保持水平,心内吸引在操作时置入右室内,不致使左房血平面低于房间隔,同时应使头低位,为避免可能有气体进入主动脉,要在主动脉插排气针头。对于成人患者右胸入路我们体会术野小且位置深,升主动脉插管有一定难度,如使用直头插管,助手将主动脉向下牵引有助显露和操作。此入路对于左心显露有一定困难,因此在术前明确诊断非常重要,尤其是合并动脉导管未闭或肺动脉狭窄时应避免使用右胸小切口。由于我们的病例数尚少,有待于进一步探讨和提高。

    作者简介:王忠华,男,35岁,硕士,主治医师,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胸心外科,乌鲁木齐,830000

    收稿日期:1998-09-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