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德临床肿瘤学杂志(英文版)》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3832
妊娠期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
http://www.100md.com 《中德临床肿瘤学杂志(英文版)》 2000年第3期
     作者:项 涛(译) 顾美皎(校)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关键词:

    德国医学000315Varicella-Zoster-Virusinfektionen während der Schwangerschaft

    Andreas Sauerbrei, Peter Wutzler

    妊娠期水痘发生率为0.1‰~0.7‰,是少见的疾病,其原因为育龄妇女中超过90%妊娠前已有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德国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16~40岁妇女中,仅5%~7%病毒特异性IgG抗体为阴性。若妊娠的前6个月发生初次感染,宫内感染率约为25%。病毒对胎儿可能的作用从无症状感染至胎儿死亡,尤其是母体患重症水痘时。胎儿畸形,又称胎儿性或先天性水痘综合征的发生率约为受感染胎儿的12%。正如前瞻性研究表明,妊娠开始20周感染水痘的孕妇,其胚胎及胎儿病变的危险性为2.2%,相对较低。
, 百拇医药
    胎儿水痘综合征是由Laforet及Lynch于1947年首次报道,至今已有近50例报道,主要症状为皮肤病损、眼病、神经系缺陷及骨骼发育不良组成的四联征。约1/4上述病变的新生儿在出生后第1周内死亡。其致病机制可能为经胎盘血行感染,但来自宫颈上皮的上行性感染也有可能。由于其症状的分布具节段性,Higa等人推测其临床病变并不是宫内感染的直接后果,而是由宫内与带状疱疹病毒相似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活化伴发胎儿脑炎引起的。

    本次病毒及血清学研究中包括22例患水痘妇女,观察至孕36周,16例妇女分娩时经血清学检查证实有活动性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7例新生儿IgM阳性,其中4例有典型的胎儿水痘综合征。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有2例新生儿皮损异常大,呈节段皮区变化,正符合Higa等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活化的假说。有1人患肺部感染,2人健康。1例患胎儿水痘综合征的患儿出生后1年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特异性IgG抗体持续阳性,出生后第2年发生了带状疱疹。近10年研究资料均寄往α-疱疹病毒国家文献中心评估,但至今胎儿水痘综合征尚无法得出结论。
, 百拇医药
    由于血清学研究说明问题有限,现正尝试着通过分子生物学及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来检测病毒,并将死产女婴经福尔马林固定的肺、脾、肾上腺、眼球和胎盘的组织标本用PCR法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基因组片段Gen29的寡核苷酸引物中检测水痘-带状疱疹病毒DNA,在脾及肾上腺中水痘-带状疱疹病毒DNA和抗原,经原位杂交及免疫过氧化酶技术得到证实。另4例妊娠终止后检测羊水及胚胎组织水痘-带状疱疹病毒,PCR反应为阴性。

    出生时水痘

    出生后10~12天以内发生的水痘是围产期宫内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造成的,美国文献称新生儿水痘。出生时水痘多为妊娠最后3周内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原发性感染。新生儿疾病的轻重与母亲患病时间密切相关,因为母亲的抗体可通过胎盘并能减轻胎儿症状的严重度。若母亲在分娩前4~5天或产后2天患病,则新生儿中有30%会发生危及生命的全身性水痘。此时婴儿面对母体病毒血症而保护性母体抗体,重症全身性水痘发生率此时为20%。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研究的9例产前14天患水痘妇女中,有4例分娩时血清学检查有活动性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另5例未采集到血清标本。7例IgM阳性的新生儿中,有6例出生后10天内发生水痘,其中1例最终死亡;有1例特异性IgM阳性的新生儿出现抽搐,有2例其母在产前2周内及产前5天时患水痘。临床上健康的新生儿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特异性IgM为阴性。出生时水痘致死新生儿用福尔马林固定的肝组织经PCR及原位杂交可检测到水痘-带状疱疹病毒DNA。

    妊娠期带状疱疹病毒

    根据资料所述妊娠期发生带状疱疹无先天畸形的危险。作者研究的10例中,新生儿既无血清学标记证实急性感染,也无临床疾病症状。文献报道母体患带状疱疹后新生儿先天性畸形病例并无血清学及病毒学资料证实是由于宫内感染引起的。母体围产期感染带状疱疹时新生儿同样无严重后果性疾病,因为母体抗体对胎儿有保护作用,并且此时已无病毒血症。

    诊 断
, http://www.100md.com
    母体水痘与胎儿水痘综合征之间的关系几乎纯粹由临床观察得出。通常产前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后特异性IgG抗体在出生7个月后持续存在,此时母体给予的抗体正常情况下已检测不到。特异性IgM、IgA抗体可证实活动性感染。目前只有少数几个患胎儿水痘综合征的新生儿体内检测到IgM为阳性。作者研究发现5例胎儿水痘综合征的新生儿中有4例新生儿及其母亲IgM为阳性,说明间接免疫荧光这种方法有效。同样新生儿先天性水痘时包括IgG、IgM及IgA抗体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血清学检查诊断价值也很高。回顾性调查表明胎儿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也可在儿童早期出现带状疱疹。

    母体水痘与先天畸形之间明确的致病关系只有在婴儿体内检测到病毒,才能确定,与宫内风疹或巨细胞病毒感染不同,至今在胎儿水痘综合征的新生儿体内尚无分离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病例。直接检测病毒或病毒的抗原还未成功,因为灵敏的病毒学方法如PCR只是在最近几年才被运用。Scharf等在一名患胎儿水痘综合征的早产儿新鲜的组织标本中通过斑点杂交及Southern印迹检测到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DNA。作者用PCR所得结果表明这种技术也可用于诊断胎儿水痘综合征。
, 百拇医药
    由先天性水痘综合征引起的胎儿改变在孕20~22周可经超声检查诊断。只有在超声检查有可疑的胎儿改变时才考虑检测胎血内特异性IgM抗体以及绒毛或羊水中水痘-带状疱疹病毒DNA,评价结果时应注意现有的资料,即使检测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也不一定伴有胎儿水痘综合征。根据目前的知识水平对于是否中止妊娠这个问题还无法给予明确的答复。

    预防和治疗

    在妊娠前6个月内有水痘或带状疱疹接触史,而病毒IgG抗体为阴性时,为预防胎儿水痘综合征,可在72h内给予特异性免疫球蛋白。但对此目前尚有争议。被动免疫可能降低胎儿感染的危险,但对防止病毒血症的发生迄今尚无证明。

    目前尚无预防胎儿水痘综合征抗病毒治疗的对照研究,羟乙氧甲基鸟嘌呤(阿昔洛韦)是适于治疗妊娠期患水痘性肺炎妇女的唯一药物,因为不治疗时其死亡率将近40%。阿昔洛韦治疗妊娠期原发性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的疗效目前还难以确定。至少从阿昔洛韦妊娠期的登记来看,经阿昔洛韦治疗后未见有致畸作用发生。对其它治疗水痘-带状疱疹有效的核苷酸类似物如泛昔洛韦及Brivudin等目前尚无用药经验。在证实婴儿患有胎儿水痘综合征时应给予抗病毒治疗,主要阻止眼病加重。
, http://www.100md.com
    围产期有水痘-带状疱疹接触史而血清学检查为阴性的高危妊娠应给予被动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免疫。

    如母体在产前4~5天及产后2天患水痘-带状疱疹时,新生儿应住院观察2周。用阿昔洛韦及水痘-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可能避免胎儿性水痘的发生或至少可明显缩短轻重型病程。母亲与新生儿患水痘时应入隔离产房。

    血清学检查阴性的妇女在妊娠前可经主动免疫早期预防水痘。Robert-Koch研究所常设免疫协会目前建议血清学检查为阴性的患恶性实体瘤、神经性皮炎儿童的姐妹及母亲和行免疫抑制治疗计划之前应行免疫接种以预防妊娠期发生水痘。血清学检查为阴性的人,尤其是在儿科,产前检查及免疫缺陷护理领域以及血清学阴性有生育愿望时应行主动免疫,在减毒Oka病毒株的基础上德国现有减毒活疫苗Varilrix供使用。

    Deutsches Ärzteblatt,1999,18∶C846-C849

    Andreas Sauerbrei, Peter Wutzler(Institut für Antivirale Chemotherapie,Friedrich-Schiller-Universisät Jena,Nordhäuser Straße 78, D-99089 Erfurt, Germany),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