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3840
病毒性肝炎合并甲状腺机能亢进的临床研究(附1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江建宁 苏明华 罗光汉 袁海宁 玉艳红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南宁 530021

    关键词:病毒性肝炎;甲状腺机能亢进

    广西预防医学000412

    [摘要]目的探讨病毒性肝炎合并甲亢的临床特征、预后、治疗问题。方法对15例肝炎合并甲亢病人的临床、实验室资料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肝炎合并甲亢临床类型偏重,易发展为重肝,死亡率高;血清甲状腺激素以混合型升高(高T3、FT3、T4、FT4)多见,尤以rT3升高、TSH下降显著。结论甲亢复发及未获控制是肝炎发作和加重的诱因;及时和有效的抗甲亢治疗与护肝、支持疗法同样重要。

    中图分类号:R512.6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7-158X(2000)04-0222-03

    病毒性肝炎合并甲状腺机能亢进(甲亢)的临床表现错综复杂,为了探讨其临床特征、预后和治疗问题,本文对1994~1998年我科收治的15例病人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5例病人,男性10例,年龄22~45岁,平均31.7岁,女性5例,年龄22~28岁,平均25.6岁。

    1.2 病史 有肝炎史或乙肝病毒携带史4人,有甲亢病史5人,肝炎甲亢同时发现6人;本次肝炎发作前曾用抗甲状腺药物(ATD)治疗有10人(单用PTU或他巴唑各4人,两者联用2人),其中曾系统用药3~5年者4人,但停药时间均超过3个月,另6人均为不规则用药1周至3个月。

    1.3 临床类型 按1990年上海病毒性肝炎会议诊断标准,急性黄疸性肝炎2例,慢肝轻度2例,慢肝重度6例,慢重肝5例,乙肝12例,乙、戊二重感染1例,乙、庚二重感染1例,戊肝1例。
, 百拇医药
    1.4 临床表现 15例均有不同程度的乏力、纳差、第1心音亢进、发热(T37.3~39.2℃平均37.6℃)、心率增快(92~130次/分,平均107次/分);14例有消瘦、多汗、黄疸;13例手抖、甲状腺肿大(Ⅰ~Ⅲº);12例闻枪击音;8例眼凸;6例肝大,2例脾大。

    2 实验室资料

    2.1 肝功能 除1例无黄疸外,余14例均有黄疸,其中中度黄疸2例(T.BIL85~170μmol/L),重度黄疸12例((T.BIL>170μmol/L)。详见表1。

    表1 病例组肝功指标与正常值(±s)

    T.BIL

    (μmol/L)
, 百拇医药
    TBA

    (μmol/L)

    ALT

    (u/L)

    AST

    (u/L)

    ALB

    (g/L)

    ALP

    (u/L)

    病例组

    394.6±221.5

    93.9±32.4
, 百拇医药
    323.5±414

    283.1±337.3

    32.1±7.3

    154.9±58

    正常值

    1.7~20.5

    0~10

    0~40

    0~45

    35~55

    36~141

    注:T.BIL:总胆红素;TBA:总胆汁酸;ALT:谷丙转氨酶;AST:谷草转氨酶;ALB:血清白蛋白;ALP:碱性磷酸酶。
, http://www.100md.com
    2.2 甲壮腺功能(放免法) 15例病人除1例慢重肝病人为低T3(0.77nmol/L)、低T4(43nmol/L)、低FT3(0.85pmol/L)、低FT4(7.68pmol/L)外,其余病人均为TSH下降,T3、T4、rT3、FT3、FT4升高,详见表2。

    表2 病例组甲状腺功能指标与正常值(±s)

    TSH

    (nIU/L)

    T3

, 百拇医药     (nmol/L)

    T4

    (nmol/L)

    rT3

    (nmol/L)

    FT3

    (pmol/L)

    FT4

    (pmol/L)

    病例组*

    0.10±0.70
, 百拇医药
    7.28±3.33

    304.67±78.82

    6.60±3.76

    36.40±20.55

    76.73±42.28

    正常值

    0.3~4.4

    1.2~3.4

    54~174

    0.51~1.49

    2.8~8.5

    9.5~28.5
, 百拇医药
    注:(1)*除1例低T3、T4综合征外。

    (2)TSH:促甲状腺激素;T3: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4:甲状腺素;

    rT3:反T3;FT3:游离T3;FT4:游离T4

    3 治疗与预后

    15例病人均按肝炎常规治疗,其中4例(1例急黄肝、1例慢肝轻度、2例慢重肝)单用心得安,11例采用心得安联合丙硫氧嘧啶(PTU)或他巴唑,重症者加地塞米松,治疗7天~3个月后,5例重肝者1例恶化、4例死亡,其余10例(急黄肝2例,慢肝轻度2例,慢肝重度6例)均好转出院,其中2例慢肝重度病人最初仅按重肝治疗,1个月后病情恶化,加用心得安、PTU、地塞米松治疗,半个月后症状改善,黄疸减轻,肝功、甲功指标也明显好转。
, http://www.100md.com
    4 讨论

    甲状腺激素的代谢与肝脏的生理病理互为影响,甲状腺激素的灭活及其结合蛋白的合成有赖于肝脏功能的正常,当肝脏发生病变时,可以导致非甲状腺疾病的甲状腺激素异常,如急性肝炎时,T3、T4升高,慢肝则表现为低T3、高rT3,但临床上并没有甲状腺功能亢进或低下,高rT3是机体一种保护反应,将T4转化为无活性的rT3,从而减少机体的代谢消耗[1,2]。而甲亢常常是T3、T4、rT3一致性升高,单项T3(FT3)或T4(FT4)升高者临床甲亢较轻,各项均升高(混合型)并伴随TSH下降者病情亦较重。由于T3、T4的反馈抑制,T3(FT3)、T4(FT4)值越高、项数越多,TSH下降越明显。当循环中的甲状腺激素超量时,又反过来引起肝脏缺氧及分解代谢亢进,使蛋白合成障碍、分解加速,出现负氮平衡、低蛋白血症,加重肝功损害。此外,甲状腺激素不同程度地影响肝内各种酶,可以促进肝细胞分泌胆汁酸[2]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资料显示,肝炎合并甲亢症时,肝炎及甲亢的临床类型偏重,以慢肝重度及慢重肝为主(11/15),重度黄疸多见(12/15),血清TBA、ALT、AST中度升高,ALB中度下降,ALP轻度升高;同时,除食欲亢进外,其他甲亢症状、体征均较明显;血清甲状腺激素以混合型升高(高T3、FT3、T4、FT4)多见,尤以rT3升高、TSH下降显著。值得注意的是,1例重肝者原有甲亢史,入院时甲亢症状体征明显,但表现为低T3、FT3、T4、FT4,入院第6天死亡。无甲状腺疾患的肝病在临终时可以出现低T3、T4综合征[2],而合并甲亢后发生低T3、T4综合征的机理及预后仍有待进一步研究探讨。此外,15例病人在肝炎发作前,5例未经ATD治疗,4例系统治疗后停药超过3个月,6例曾非系统用过ATD治疗。提示:甲亢复发或甲亢未控制是肝炎发作和加重的诱因,与国外报道相符[3];肝炎合并甲亢一旦发展到重肝死亡率明显高于单纯重肝。本组5例重肝,4例死亡,1例恶化,其中2例未经ATD治疗。由于ATD治疗也可以引起中毒性肝炎,一旦肝功损害严重时,对于是否继续抗甲亢治疗,临床医生有所顾忌,往往也是造成肝炎甲亢并重的原因之一。本组另2例慢肝重度病人,在没有用ATD治疗前,病情恶化,加用ATD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因此,肝炎合并甲亢的预后与肝炎的临床类型和甲亢是否已控制密切相关。
, 百拇医药
    总而言之,肝炎合并甲亢临床表现重,易发展为重肝;甲亢复发和未获控制是肝炎发作和加重的诱因。治疗上,主张护肝、支持疗法、抗甲亢治疗并重,宜选用ATD+β受体阻滞剂,重症者加用糖皮质激素,对于药物治疗不佳或过敏者可改用放射治疗[3],以达到控制甲亢促进肝功恢复之目的。

    作者简介:江建宁(1959-),女,副教授,主要研究病毒性肝炎的诊断、治疗、预后。

    参考文献

    1,戴瑞鸿,林果为主编.内科学新理论与新技术[M].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5:262-267

    2,曾民德,萧树东主编.肝脏与内分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94-99

    3,CC Szeto, CC chow, GTC Ko, et al. Apatient with Graves' disease , thrombocytopenia and chronic hepatitis B [J].Postgrad Med F,1997,73:39- 48

    2000-03-08收稿

    2000-05-1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