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3849
β-七叶皂甙钠治疗急性面神经炎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1999年第5期
     作者:汤新年 朱世津

    单位: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常德 415003)

    关键词:面神经疾病;炎症;药物疗法;七叶皂甙*

    湖南医学990512 近年来临床研究显示β-七叶皂甙钠具有类皮质激素样抗渗出、消肿胀作用,而无皮质激素样副作用。急性面神经炎早期病理改变为水肿和脱髓鞘,传统的治疗是使用皮质激素,但部分患者因合并其他疾病如高血压,消化道溃疡,糖尿病等不宜使用。本文旨在探讨β-七叶皂甙钠在治疗急性面神经炎中的疗效及能否取代皮质激素。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1998年1月至1998年11月间,在本院门诊及住院诊断为急性面神经炎患者46例随机分成三组。β-七叶皂甙钠治疗组16例,男9例,女7例,年龄28~68岁,平均(39.88±10.27)岁;强的松治疗组18例,男10例,女8例,年龄26~66岁,平均(40.11±9.57)岁;一般治疗组12例,男7例,女5例,年龄20~60岁,平均(40.33±10.92)岁。三组病例就诊时间均在起病后1~3 d,平均(2.02±0.15)d,三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病程、症状的严重程度相仿,具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用药方法 ①β-七叶皂甙钠组:β-七叶皂甙钠20 mg+生理盐水250 ml,每日1次静脉点滴,共7~10 d,其余治疗同一般治疗组。 ②强的松组:强的松30~50 mg,早晨顿服或分2次口服,11周后逐渐减量至停服,共2~3周,其余治疗同一般治疗组。③一般治疗组:维生素B1 0.1 g,维生素B12 500 μg,均每日一次肌注;地巴唑,ATP口服。以上三组患者均配合理疗、针炙治疗。

    1.3 疗效标准 ①显著好转:自觉症状及面瘫基本消失或明显改善75%以上。②好转:自觉症状及面瘫改善达50%以上。③无效:自觉症状及面瘫无变化。以显著好转及好转计算有效率。从治疗第1天开始计算,1个月后按上述疗效评估标准进行评估。

    2 结果

    2.1 临床症状改善情况比较 见附表,β-七叶皂甙钠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一般治疗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
, http://www.100md.com
    附表 三组患者临床疗效比较 组别

    n

    显著好转

    好转

    无效

    总有效率(%)

    β-七叶皂钠组

    16

    13

    3

    0

    100

    强的松组
, http://www.100md.com
    18

    13

    4

    1

    94.4

    一般治疗组

    12

    2

    4

    6

    50.0

    2.2 三组患者治疗有效者面瘫恢复时间比较 β-七叶皂甙钠组有效病例共16例,面瘫恢复时间[(10.13±1.39)d]较强的松组[(12.76±1.39)d]为短(t=4.94,P<0.001),较一般治疗组[(23.67±2.16)d]明显缩短(t=15.68,P<0.001);强的松组较一般治疗组为短(t=14.26,P<0.001)。
, http://www.100md.com
    2.3 不良反应 β-七叶皂甙钠治疗组无一例发生变态反应及其它副作用,强的松组出现各种副作用5例,占27.8%,表现为痤疮,血压升高,兴奋,胃痛等。

    3 讨论

    急性面神经炎病因尚不明确,激发因素可有各种方式的受凉,病毒感染和自主神经不稳致神经营养血管收缩缺血而至毛细血管扩张、组织水肿压迫。研究表明早期病变为水肿和脱髓鞘。β-七叶皂甙钠是含有多酯键三萜皂甙,能促进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皮质类固醇,有类皮质激素样抗渗出、消肿胀作用,能明显提高静脉张力,改善微循环,并具有一定的扩张动脉作用,这已在国外药理研究和临床实践中被证实[1],近年来国内对其作用亦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及证实[2]。作者用其治疗急性面神经炎就是基于这一药理特点,国内有报道用β-七叶皂甙钠治疗急性Guillain-Barre综合征取得显著效果[3]。皮质激素对于面神经炎的疗效虽肯定,但具有一定的副作用,特别是对合并消化道溃疡、高血压、糖尿病的病人不宜应用,而β-七叶皂甙钠则无此顾虑。且在有效率及面瘫恢复时间上胜于强的松。
, http://www.100md.com
    故作者认为在治疗急性面神经炎中,β-七叶皂甙钠可替代皮质激素,且疗效肯定、明显,无皮质激素样副作用,为不能用皮质激素患者提供了用药途径。

    参考文献

    1 Rothkopf M.New resultion efficency and mode of action escin.Arzneim Forsch,1996,26(2):225

    2 吕恒顺.β-七叶皂甙钠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医药导报,1994,13(2):71

    3 郭晶敏,孙 伟,郭艳芹,等.β-七叶皂甙钠治疗Guillain-Barre综合征六例报告.中华神经科杂志,1998,31:101

    (19990105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