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3877
脑膜瘤手术出血量计算及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晋霞 宋瑞明

    单位:赵晋霞(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手术室 太原 030001);宋瑞明(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手术室 太原 030001)

    关键词:脑膜瘤;失血,手术;手术中护理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59 摘要: 对115例脑膜瘤的手术进行配合。患者中小儿及老年人占60%,由于他们耐受性差,正确计算术中出血量及时补充血液,使脑组织缺氧时间减少,防止脑水肿。就术中出血量的计算方法加以探讨。

    中图号: R472.9 R739.4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6611(2000)02-0189-01

    脑膜瘤多属颅内生长的良性肿瘤,由于现代化的诊断手段,显微外科技术的应用,明显地提高了肿瘤的Ⅰ级切除率,保护了重要功能区,减少了复发和后遗症,生存质量相应提高。对于脑膜瘤最好的方法是手术切除[1]。本文对我院手术病理证实的115例脑膜瘤手术中出血量的计算以及护理配合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资料男52例,女63例,年龄10~70岁,平均病程2年,其中小儿、老年患者占60%。

    1.1 首发症状 头痛83例,呕吐39例,视乳头水肿84例,视力下降55例。

    1.2 肿瘤分布 蝶骨嵴20例,大脑凸面60例,矢状窦旁21例,镰旁2例,桥小脑角3例,小脑幕4例,前颅底3例,鞍旁2例。

    1.3 切除率 肿瘤切除本组按Simpson标准分5级:1级30例(占26.1%)肿瘤及侵犯的硬膜,颅骨肉眼全切除;2级54例(占46.9%)肿瘤肉眼全切除,瘤床硬膜电凝;3级18例(占15.7%)硬膜内肿瘤肉眼全切,硬膜侵蚀部分未切除;4级13例(占11.3%)肿瘤部分切除;5级单纯减压,本组为零。

    1.4 肿瘤大小 按国际分型巨大型≥7cm,34例,占29.6%;大型≥4.5~7cm,51例;占44.3%;小型≤4.5cm,30例,占26.1%;大型,巨大型共85例占74%。
, 百拇医药
    2 配合手术(以大脑凸面脑膜瘤为例)

    2.1 开颅器械、敷料包各一套,特殊器械,显微镜,双极电凝。

    2.2 建立两条静脉通路,其中至少有一路使用16号套管针穿刺。

    2.3 静脉复合全身麻醉后取仰卧位或侧卧位。

    2.4 术中配合 ①常规消毒,铺单。同时快速静脉点滴20%甘露醇。②在头皮切开前,在切口边缘皮下注射止血水(200 ml生理盐水中加入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3~4滴,切记高血压患者慎用)。③切开皮肤、皮下,颅骨钻孔并用线锯锯开,在撬起颅骨时,出血量增多,应密切观察病人的血压,暴露出瘤体,正常脑组织以棉片保护,这时,洗手护士密切注意术野,集中精力配合手术。分离肿瘤时,一般在显微镜下或放大眼镜下进行,备好双极电凝,显微手术器械及凝血酶,明胶海绵,根据需要调节双极电凝输出功率并保持吸引器通畅同时巡回护士要正确计算出术中出血量随时调节输血、输液速度随时观察病人的血压、心律。有1例术中出血量达4 000 ml,我们输以30 ml/min速度补充全血。瘤体取出后,瘤凹以凝血酶、明胶海绵、双极电凝彻底止血,逐层缝合。手术结束后,输入全血3 200 ml,使心率保持在60~90/min。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颅内脑膜瘤起源于脑膜,蛛网膜内皮细胞,在CT应用前,早期不易发现,来诊时多数瘤体较大,特别是非功能区的肿瘤。肿瘤血运丰富,过去用肉眼行脑膜瘤切除,全切率较低,手术时间长,出血多,对于小儿、老年患者来说,由于他们耐受力差,更易造成偏瘫。近来采用显微外科技术,提高了肿瘤的全切率,同时也减少了出血。

    3.2 脑膜瘤供血丰富,有时涉及大血管、静脉窦或大的静脉,为了减少术中的危险,一方面要求我们术中密切配合,同时要及时补充血容量正确计算其出血量,克服了以往凭经验估计的弊病。通过本组病例,总结出正确计算出病人术中出血量的方法,出血量可以从两个方面估算。

    失血量=吸引器吸出量+纱布吸血量+术野周围敷料吸血量-术中各种冲洗水总量
, http://www.100md.com
    其中20 cm×40 cm 4层纱布垫浸透吸血量为53 ml,25 cm×30 cm 1层纱布浸透吸血量为12 ml。根据术中病人的出血量调节输液量,大大减少了以往的盲目性。

    3.3 手术全过程采用显微外科技术,有利于识别肿瘤微小血管和正常血供,准确判断与正常脑组织的界限。

    3.4 本组病人术中需要血量较大,故最好配制同型新鲜血,避免因大量输血引起溶血反应,过敏反应和出血倾向。

    作者简介:赵晋霞,女,1964年8月生,大专,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 魏炳杰,刘兴波,张春,等.中颅窝底巨大脑膜瘤手术治疗体会[J].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4,10(4):223.

    收稿日期:1999-06-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