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3878
异烟肼致癫癎持续发作二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1999年第3期
     作者:赵明义

    单位:赵明义(甘肃省永靖县医院[731650])

    关键词:结核/治疗;异烟肼/副作用;物质滥用;癫癎/并发症;抽搐/并发症

    Untitled Document Key words Tuberculosis/therapy Isoniazid/adverse effects Substance abuse Epilepsy/complications Convulsion/complications

    1 病例资料

    【例1】 女,40岁。因抽搐、昏迷及呼吸困难3小时急诊入院。肺结核史多年,至入院前一直抗结核治疗,其中异烟肼每日0.3~0.6 g,已连服2年以上,平时除咳嗽及偶伴气短、心悸外,无癫癎及其它神经系统疾病史。查体:昏迷,发绀,全身反复间歇性抽搐,呼吸急促并间歇性停顿。以肺心病、肺性脑病给予相应抢救约3小时,病情未好转,始考虑系异烟肼中毒所致癫癎发作,立即静脉滴注维生素B6 600 mg,1小时后抽搐减轻,意识恢复。再重复给维生素B6 600 mg,至当日下午抽搐完全停止,生命体征平稳。
, 百拇医药
    【例2】 女,32岁。腰椎结核病灶清除术后行抗结核治疗,其中异烟肼0.6 g加入10%葡萄糖250 ml中每日1次静脉滴注。用药第6天,病人突然全身抽搐、呼吸急促,继之意识丧失,呼吸、心跳骤停。当即行气管插管、给氧、心肺复苏等抢救,约20分钟后心搏恢复,血压上升,但呼吸仍困难,仍处于昏迷和癫癎持续状态。当即中止异烟肼,静脉滴注维生素B6 600 mg,2小时后重复1次,同时辅以镇静、脱水等治疗。1小时后抽搐逐渐停止,2小时后意识转清。以后每日补充维生素B6 60 mg(分3次口服),1周后复用异烟肼0.3 g/d口服,未再出现异常。

    2 讨论

    本文2例既往无神经系统疾病史,在用较大剂量异烟肼治疗中突然出现抽搐及癫癎样发作,当即中止用药,同时给大剂量维生素B6,使症状较快缓解,表明癫癎发作为异烟肼副反应。异烟肼对中枢神经的毒性反应,是通过拮抗维生素B6而使γ-氨基丁酸(GABA)合成减少所致。GABA是广泛分布于体内的中枢性抑制性递质,它的减少造成中枢神经兴奋性过度增强,轻则失眠,反射亢进,肌肉抽搐,重则癫癎发作[1]。而癫癎一旦发作,表现为持续状态,即全身抽搐频繁,缓解期很短,持续昏迷。
, 百拇医药
    少数病人应用异烟肼后引起中毒反应的原因:一是剂量大,如0.6 g/d,采取一次性静脉给药,使异烟肼血液浓度迅速提高,疗程过长会造成维生素B6严重不足。二是受遗传因素影响,肝脏对异烟肼乙酰化速率有明显差异,因而有快、慢两种代谢型。慢代谢型肝细胞中缺乏乙酰转移酶,异烟肼在其体内半衰期长达3小时,血中有效药物与尿中原型药物浓度较高,易造成维生素B6缺乏。同样剂量的异烟肼在快代谢型不会发生中毒,而在慢代谢型可能会导致中毒,因此遗传因素是主要的。由于国人慢代谢型只约占25.6%[2],一般治疗剂量的异烟肼引起毒性反应者少见。

    用异烟肼治疗结核病,既要足够的剂量和疗程以保证疗效,又要防止副反应发生。因此,提高医护人员的警惕性,向病人宣传抗结核药物的药理常识,都非常重要,一旦出现中毒迹象可及早引起注意。接受异烟肼抗结核治疗的病人,临床上出现原因不明的抽搐或癫癎发作,应首先想到异烟肼的副反应。

    参考文献

    1 史玉泉,孙国华.癫癎.见:史玉泉主编.实用神经病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793~795

    2 王浴生.抗结核病药及抗麻风病药.见:江明清主编.药理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16

    (收稿时间1998-10-25 修回时间1999-01-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