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83880
患儿家属与医护人员发生纠纷的原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巫香球

    单位:浙江省遂昌县人民医院,浙江 遂昌 3233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025 中图分类号:R4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0-0040-01

    我院儿科1997年~1999年患者家属与医护人员发生纠纷12起,现将发生原因及避免对策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家属心理原因引起8起,占66.7%,技术原因引起3起,占25%,服务态度不妥引起1起,占8.3%。

    2 发生纠纷原因分析

    2.1 现在的家长称自己的孩子为心肝宝贝,小孩患病后,家属的心情焦虑不安,视医院为救星,求治心情很迫切。许多家属认为患儿住院后,医护人员应该做到药到病除。因此,绝大部分家属都会反复多次地向医护人员询问病情。家属对患儿疾病的担心加上孩子的哭吵,使家属心情急躁,产生逆反心理,往往因细节问题产生偏激。
, 百拇医药
    2.2 家属对医学知识的缺乏,对独生子女的溺爱。对于一些检查和治疗担心会给患儿带来痛苦,导致不配合或对护理人员要求过高,如蓝光治疗、采血等不愿意接受,静脉注射要求一针见血。对医院的规定及程序不理解,对疾病认识不足,认为花钱不少,病情不见好转,产生抱怨心理。怀疑护理人员给药是否正确或乱记费,向护理人员发难。

    2.3 某些患儿病情急,变化快,病情反复,病重或死亡,家属处于悲伤抑郁和愤怒阶段,继而发泄内心情感时,常将怨恨迁怒于医护人员。此时,处理不当极易产生纠纷。

    2.4 个别家长提出非理要求不能满足,或本身受习惯势力的影响歧视护理人员而恶作剧,稍有不慎即可产生矛盾。

    2.5 护理人员社会及临床经验不足,不能因人而异,因事制宜,专业知识不扎实,技术水平不高,操作不规范,应变观察能力不足,加上部分护理人员服务态度不到位,对家属提出的问题解释不合理,使患者家属对医护人员失去信任感和安全感,而产生不满。
, 百拇医药
    3 避免纠纷的对策

    3.1 医护人员要充分理解家长的心情,家属反复向医护人员询问孩子的病情,急于得到良好的治疗效果,也是合乎情理的。作为医护人员要耐心地向他们介绍病情,多做安慰解释工作,有些医护措施要让其知情同意,争取他们积极配合,以促使患儿早日康复。询问医学上的知识,要尽自己的能力给予合理解答,以提高护士在患儿家属心目中的地位。

    3.2 娴熟的技巧是取得患儿家属信任,建立和维持良好护患关系的重要环节。静脉注射尽量做到一针见血。对特别挑剔的家长提出的特殊要求(指定某人注射)尽量给予满足。患儿家长的情绪会严重干扰护理人员的心理状态,并直接影响其有效探寻隐匿的静脉,造成穿刺失败。所以,在可能的情况下,让患者家属回避或对其进行心理安慰,以取得家属合作。对已懂事的患儿进行诱哄,同时护理人员还应进行心理状态调整,以应有的镇静、果断和审慎的心态进行操作。

    3.3 家属提出的疑问要及时给予合理解释,对某些无理要求要坚持原则,合理收费。对于家属抱怨和迁怒,护士要有宽容谅解与忍让的美德。应该介绍疾病相关知识消除疑虑,使其获得新的理智。无论遇到怎样的境况,都不能与家属发生正面冲突,以免矛盾激化。要耐心倾听他们的表述,通过亲切的态度和温柔的话语,给予家属最大的安慰。

    3.4 护理人员要具备良好的医德,具有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要用慈母般的爱心来体现我们护理人员的高尚情操,要使患儿感觉到医院象家里一样温暖,护士象母亲一样慈爱,让家长产生一种安全感和信任感。严格操作规程,提高护理操作技能和准确率,加强护士自身素质修养,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增强护士法律保护意识,要讲究语言的艺术性和技巧性,提高护理人员心理素质,增强应变观察能力。

    作者简介:巫香球(1963-),女,主管护师,护士长。

    收稿日期:2000-0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