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3881
医院医护人员英语学习应把握的几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殷莹

    单位:殷莹(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

    关键词:医院管理;医护人员;英语学习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347

    中图分类号:R 197.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3-S32-01

    1 明确医护人员英语学习的现状,找准“病因”

    1.1 高、中、初级职称人员对学习英语的要求不一:由于医护人员在校基础训练的学习层次不同,存在着学习英语目的的差异性。一般来说,高职人员在具有较好英语水平的基础上出于参加研究生考试或出国深造等原因,对学习英语的要求和所期望的目的较高,他们更注重运用英语的综合能力;中职具有一定的英语基础但不牢固,因此他们学习侧重强化运用英语的实际能力,从而提高阅读水平;初职英语基础薄弱,尤以中专毕业的护理人员为主,他们学习则侧重掌握英语基础知识。由此可以看出,医护人员学习英语的目的因人而异的现象是客观存在,但是有些医院在开设英语班时却忽视了这些因素,缺乏区别对待,全部学员使用统一教材,授课采用同一办法,老师教学进度也很难把握,结果多数学员参加学习收效甚微。
, 百拇医药
    1.2 实际运用英语能力差:据笔者了解,医护人员目前英语学习的状况不容乐观,具备“五会”——听、说、读、写、译能力的人数不多,他们的英语学习普遍阅读能力强,写译差,听说最为薄弱,学的是“哑巴英语”。

    1.3 学习英语的目的和动机不端正,会对英语学习产生负面影响:英语教学中,有的医院为临时应付各类英语考试,采取突击办班的做法,以追求“高通过率”。对医护人员而言,他们平时工作繁忙,加之对英语学习缺乏浓厚兴趣,遗忘、荒废英语学习,而临考前多方寻找简捷途径,怀有侥幸心理,他们学习的也只是“考试英语”,一旦考试通过,他们便卸下英语学习这一“包袱”,英语书本又束之高阁。这种不正常的学习方法无疑阻碍了医院专科知识的更新和学科的技术发展。

    1.4 适宜的英语环境的缺乏、师资力量和设备的不足制约着医护人员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学习效果:学习任何一种语言,具有一定的语言环境非常重要,正如英国语言学家杰斯珀森指出:“教好外语的首要条件看来是要尽可能多地让学生接触外语和使用外语,学外语就像游泳一样,学生必须泡在水中,而不是偶尔沾沾水”[1]。目前多数医院缺乏电化教学设施,如电子阅览、多媒体教学系统等。不可否认,传统的单一枯燥的教学与电化教学相比,后者更能进行形象直观的英语教学,视听结合,提高学习效果。
, 百拇医药
    2 讲求医护人员学习英语的效果,对症“下药”

    2.1 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由于医护人员英语初始水平存在着客观差异性,因此对他们的教学应针对基础水平的高低因人施教。水平较低的人员以参加“初级班”培训为主,所选教材也应侧重于掌握英语基础知识,为以后进一步深入学习打下基础;具有一定英语水平的人员则应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巩固、深化,加大阅读力度,提高阅读速度,努力扩展词汇,在大量阅读训练的基础上掌握更高级的语法知识和语言现象,使他们“吃得了”;而为水平较高的部分本科生或研究生则应开设“提高班”的培训,侧重于听、说、读、写、译运用英语综合能力的训练,也让他们“吃得饱”。

    2.2 掌握英语学习的特点,提高英语学习的实际应用能力:人们学习英语最终力求达到读、写、听、说、译。要实现这一目的,对医护人员的英语教学可采取:①授课时教师适当加大听、说的比例,结合英语提问,运用英语回答,训练学生的听说能力。此外,还可举办类似学校“English Corner(英语角)”形式的课外对话活动。在灵活方便,不受空间和工作时间限制的条件下,为那些想进行口语练习但又苦于没有语言环境的人营造一个良好氛围,努力实践,使他们的英语口语从“不讲——敢讲——愿讲——会讲”,达到逐步熟练应用的良性循环。②广泛阅读,养成外语阅读技巧所必需的快速辨认反应能力。学生可通过教师指导来进行skip(跳读)、skim(快读)和scan(浏览)等针对性不同的练习,提高阅读速度,同时保证理解阅读的准确性。③加大自我训练的力度。例如闲暇时间可写英语日记,逐渐培养进行英语思维,进一步锻炼写作水平。④进行趣味性教学,激发医务人员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要针对医务人员学习课时少、内容多的特点,通过一边放映教学录相带,一边讲解,或利用幻灯进行英语教学,视听结合,有利于生动记忆。另外要求老师尽量用英语授课,鼓励学员大胆说英语。课堂进行简短日常会话,使医护人员逐渐消除说英语的恐惧心理,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员的语感能力。
, 百拇医药
    3 处理好医护人员学习英语的几个关系,巩固“疗效”

    3.1 正确处理学公共英语和专业英语的关系,坚持实用为主的原则:公共英语是基础,有利加大外语的覆盖面。要进一步提高医学英语水平,不可忽视公共英语。然而,临床实践中更多接触和应用的是医学英语,它的深度和广度直接影响到学习掌握医学新知识和新技术的程度,因此必须坚持先打基础,再提高,干什么,学什么,学用结合,突出重点。

    3.2 正确处理好脱产学习和业余学习的关系,坚持自学为主的原则:由于医院工作性质,造成人员在位率低,不可能安排较多的人员脱产学外语,就是办班也应以业余为主,再加以双休日等时间的辅导、答疑,以及定期的考评等措施,督促学习。只有处理好脱产学习和业余自学的关系,才能处理好应考学习和应用学习的关系。

    3.3 正确处理好学外语和学医学专业的关系,坚持以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为目的:近年来由于考学、晋职和出国,不少医护人员忽视了如何处理学外语和学业务的关系,上下班都在学外语,把学外语放在不恰当的位置,从而出现外语考试优秀、临床工作落后的现象。要正确理解,外语是工作中的辅助工具,临床是本质工作。要牢固树立围绕临床学外语,学好外语为临床的思想,二者不可偏差。
, 百拇医药
    3.4 正确处理好领导带头学和组织群众学的关系,坚持提高全科人员业务素质的原则:实践证明,凡是科主任重视外语学习、重视知识更新、坚持英语查房、坚持国外医学知识讲座等,该科的整体外语水平就会不断提高。反之,科主任不重视外文学习或不带头学习,下属的外文学习不是流于形式,停步不前,就是难以坚持,半途而废。因此科主任既要带头学外语、用外语,又要对下属严格要求、严密组织,特别是通过切实可行的办法加以考核,督促他们学外语、用外语,只要坚持常抓不懈,就能收到预期效果。

    作者简介:殷 莹(1974—),女,本科,助理翻译

    参考文献:

    [1]马俊明,易尔山,译。英语教师的艺术[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1.37.

    收稿日期:2000-02-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