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3903
腰麻联合硬膜外麻醉的临床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侯晓辉 于淼舒 袁隽明

    单位:侯晓辉(哈尔滨242医院 150066);于淼舒(哈尔滨242医院 150066);袁隽明(哈尔滨242医院 150066)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000119 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CSEA)具有腰麻和硬膜外麻醉的双重优点,扬长避短。我们将CSEA与单纯连续硬膜外麻醉(EA)进行了比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选择年龄18~62岁,ASA分级Ⅰ~Ⅱ级的中、下腹及下肢手术病人109例,男62例,女47例,身高155~178cm,术前用药均为安定10mg,阿托品0.5mg。

    1.2 麻醉方法:将病人随机分为二组。A组(EA,n=54)于手术相应的脊髓支配节段行硬膜外腔穿刺置管,注入1.5%利地合剂实施麻醉,B组(CSEA,n=55)选用美国BD公司腰麻——硬膜外联合穿刺针于L2.3或L3.4间隙先行硬膜外腔穿刺,成功后再将25G腰穿针缓慢进针至蛛网膜下腔,见脑脊液后注入布比卡因(0.75%布比卡因2ml+10%葡萄糖1ml)或1∶1∶1(1%地卡因+3%麻黄素1ml+10%葡萄糖1ml)重比重溶液1.5-2.8ml不等,退出脊穿针,头向置入硬膜外导管,如需要硬膜外可给予1.5%利地合剂。
, 百拇医药
    观察记录麻醉起始时间(注药至术区针刺无痛时间)阻滞平面上界,收缩压下降幅度,局麻药总用量,辅助药使用率及麻醉并发症。结果以均数土标准差或范围表示,组间对照采用方差分析。

    术中常规监测血压,心率、平均压、血氧饱和度和心电,术中常规吸氧。

    2 结果

    二组病人术前一般情况无明显差异。二组的麻醉效果及并发症见附表。B组麻醉起始时间极显著短于A组(P<0.01);B组在麻醉后90~120分经硬膜外导管追加1.5%利地合剂,经体位调节及控制麻醉平面。二组麻醉平面上界及收缩压下降幅度均无明显区别(P>0.05),A组辅助药使用率显著高于B组(P<0.01),其中1例呈点状麻醉,另1例完全无效均在全麻下完成手术。局麻药总用量A组显著高于B组(P<0.01)二组均未发生神经并发症。B组未见脊麻后头痛。

    附表 二组麻醉效果及并发症
, 百拇医药
    A组(n=54)

    B组(n=55)

    麻醉起始时间(min)

    18.7±1.9

    8.8±2.1

    阻滞平面上界

    T4-T8

    T6-T8

    收缩压下降幅度(kpa)

    14.7±12.5

    14.2±10.2

    辅助药使用例数(%)
, 百拇医药
    25(46%)

    4(7%)

    局麻药用量

    1.5%利地合剂(ml)

    30.5±10.4

    15.3±5.6

    麻醉失败(例)

    2

    0

    麻醉并发症

    局麻药中毒(例)

    0

, 百拇医药     0

    神经并发症(例)

    0

    0

    脊麻后头痛(例)

    0

    0

    3 讨论

    现行的腰麻和硬膜外麻醉各有利弊。单一的麻醉方法难以完全满足临床需要。腰麻联合硬膜外麻醉,取长补短,更加适应病人生理改变的需要,尽可能减少手术创伤刺激,麻醉方法和麻醉药物对病人的生理干扰,尚具有如下特点:

    3.1 CSEA将腰麻的确切可靠性与硬膜外麻醉的方便灵活结合,具有局麻药用量少,麻醉起始时间短(CSEA组较EA组有显著差异),效果确切,对循环呼吸影响小等优点。CSEA可完全阻断交感神经,感觉神经和运动神经纤维[1],有效的抑制创伤刺激向中枢的传导,减少机体的应激反应,在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的下肢手术中,止血带常给病人带来不适,而CSEA由于腰麻可阻断本体压力感受器,所以病人能很好耐受止血带的不适感觉。完善的麻醉效果,满足手术的需要也减少病人的痛苦。采用重比重溶液的腰麻,起效快,效果确切[2],没有一种麻醉方法可产生与腰麻类似的肌肉完全松弛,为中、下腹手术提供良好的术野。腰麻联合硬膜外麻醉的应用使麻醉平面便于调节。在平面较低或阻滞时间不足时,通过经硬膜外导管追加局麻药使麻醉维持时间延长,作用完善。如在子宫全切除手术中,要求手术时间较长,而腰麻时间有限,CSEA就可以及时补充硬膜外用药,保持持续的腹股松驰,肠管安静,保证手术顺利完成。
, http://www.100md.com
    3.2 CSEA的麻醉管理要比硬膜外麻醉简单安全,CSEA组局麻药用量比硬膜外组显著减少,避免了局麻中毒的可能,CSEA组较少的局麻用量产生的阻滞平面与硬膜外组无显著差异,麻醉后收缩压下降幅度与硬膜外组也无显著差异,辅助用药率显著低于硬膜外组,CSEA安全性能高于硬膜外组,对病人的生理影响小。

    3.3 CSEA组的麻醉失败率为0,与硬膜外组有极显著差异。分析CSEA组低失败率因为CSEA是在确定穿刺针至硬膜外腔后,再经硬膜外穿刺针置入腰穿针,见脑脊液后注入局麻药退出腰穿针,置入硬膜外导管。其穿刺解剖层次分明,从而减少了硬膜外麻醉失败率[3],CSEA组术后并发症为0,腰麻后头痛也为0,极大地减轻病人痛苦。这是由于CSEA腰穿针比原普通腰穿针纤细,脑脊液几乎不流失,采用25G腰麻穿刺针未发生脊液后头痛,应用CSEA后需要时可给予硬膜外止痛。

    总之,CSEA利用腰麻和硬膜外麻醉各自的优点,减少副反应和合并症,使麻醉效果更完善,从而提高了麻醉质量和病人的生活质量,值得推广。

    参 考 文 献

    1,刘俊杰.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539

    2,曲仁海.论单次腰麻与连续硬膜外复合麻醉法.实用麻醉杂志.1993.6(1):8-11

    3,张野.复合腰麻硬膜外麻醉.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6.17(4):210-212

    (2000年1月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