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83917
输尿管镜治疗输尿管疾病70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吕伯东 胡青 杨克冰 赵高高 黄以政

    单位:浙江省建工医院泌尿外科 杭州,310005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722 我院1996年7月~1999年7月应用输尿管硬镜治疗输尿管疾病70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70例,男44例,女26例;年龄20岁~70 岁,平均46岁。输尿管结石51 例,结石位于输尿管上段3例、中段10例、下段38例,其中双侧2例。结石大小(0.4~1.0) cm×(1.0~1.5) cm。双J管膀胱段滞留于输尿管16例,滞留时间1~5个月,平均3个月,导管末端位于输尿管上段1例、中段3例、下段12例。术前诊断输尿管狭窄3例,另外术中发现3例,共6例均为下段狭窄。
, http://www.100md.com
    1.2 器械与方法

    器械:西德Storza公司生产的F12.5输尿管硬镜、高压灌注泵、冷光源、异物钳、内切开刀、气囊扩张器、套石篮、取石钳、腔内超声碎石装置等。

    患者取截石位,持续硬脊膜外腔麻醉。输尿管镜经尿道插入膀胱,找到患侧输尿管开口,将导丝通过输尿管镜插入患侧输尿管内,用灌注泵灌注生理盐水以扩张输尿管,直视下跟踪导丝旋转置入输尿管镜,窥见结石后退出导丝,置入套石篮,经撑篮、 套石、收篮,退镜至尿道外口。若系异物改用异物钳取之。若窥见输尿管腔狭窄,用气囊扩张狭窄环或应用内切开刀切开,术后是否留置双J管视病情而定。

    2 结果

    输尿管结石51例,取石成功49例,其中4例术中行腔内超声碎石,成功率为96.1%;16例双J管滞留病例,取管成功15例,成功率为93.8%;3例输尿管狭窄经内切开,另3例术中发现输尿管狭窄患者经气囊扩张或内切开后顺利完成手术。并发症:输尿管穿孔2例,逆行感染2例。67例成功病例术后1~3 d均有轻度血尿。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国内报道应用输尿管镜治疗输尿管结石成功率高达98%,特别对停留时间在3个月以内的中、下段小结石,取石成功率更高。本组为96.1%。对直径>0.7 cm单纯输尿管镜难以取出的结石,如配合术中超声碎石或气压弹道碎石可提高成功率。输尿管镜下取异物不失为一种处理输尿管异物的首选方法,本组成功率为93.8%。

    手术成功的关键是如何提高置镜技术,而成功置镜与患者的性别、输尿管开口情况 、术者的操作技巧等因素有关。本组早期在膀胱镜下置导丝,后期直接在输尿管镜下置导丝,置镜成功率为97.0%,均采用“上挑式”入镜法。 本组1例因膀胱内广泛性疱性炎症,无法找到输尿管口而失败,另1例因输尿管开口呈上倾火山状,无法插入导丝而失败。另外,笔者还体会到前列腺可限制置镜角度给手术增加难度,部分前列腺增生患者输尿管镜无法到达输尿管上段。

    正确应用液压泵、保持操作视野清晰是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本组2例由于液压偏高,上段输尿管壁过度扩张变薄 ,加之早期术者的操作技巧等因素导致输尿管穿孔,所以,术中需不断调整液压,一般不超过3.9 kPa。同时应在视野清晰的情况下,循其生理弯曲,沿导丝缓缓推进,切忌强行推进。另外,术中若出血较多影响视野,可改用输尿管导管作为引导,这样可以增加灌注水的循环,保持清晰的视野。若结石下方有水肿,输尿管镜无法接近结石,可用撑开的套石篮作为引导推开水肿粘膜。很多患者由于输尿管结石、异物或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后 ,导致输尿管炎症 、粘连、 狭窄,给腔内手术增加难度。本组6例输尿管狭窄患者经输尿管镜下气囊扩张或狭窄环切开而获治愈,术后均留置双J管,起支架及充分引流作用,同时加强抗感染治疗,效果良好。
, 百拇医药
    正确处理术中术后并发症是手术成功及术后顺利康复的保证。国内报道输尿管镜治疗的并发症发生率为2%~8%。常见的并发症包括血尿、发热、输尿管损伤、输尿管狭窄或闭塞、输尿管反流等。本组有2例术中发现输尿管穿孔,经及时放置双J管,术后顺利康复;另外2例出现逆行感染,术后48~72 h突然出现高热、腰腹部剧烈胀痛,经加强抗感染治疗后康复。因此如术中灌注泵持续使用高压,术后必须严密观察病情,同时加强抗感染治疗,适当加用激素,以利早期康复。

    (本文承蒙浙江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史时芳教授指导,在此表示感谢。)

    收稿 1999-10-25

    修回 2000-02-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