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3932
应用自体颈外静脉重建颈总动脉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郑家伟 邱蔚六 张志愿 林国础 竺涵光

    单位:郑家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 200011);邱蔚六(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 200011);张志愿(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 200011);林国础(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 200011);竺涵光(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 200011)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331 颈动脉损伤或颈动脉被肿瘤侵及而被手术切除造成的缺损,往往需用血管替代物进行修复。虽然自体静脉移植物作为血管代用品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但其通畅率并不十分理想。Lore和Boulos[1]报道10例颈动脉重建术患者,7例选用自体大隐静脉,观察9个月~4.25年,大隐静脉仅1/3通畅。我们以羊为模型,以自体颈外静脉重建颈总动脉缺损,对移植静脉的近期通畅率、组织学改变进行观察,旨在评价以自体颈外静脉重建颈动脉的可行性,了解动脉循环状况下自体静脉及吻合口的结构变化,以期为临床开展颈动脉重建术提供依据。
, http://www.100md.com
    1.材料和方法:

    (1)材料:选用健康成年山羊3只,体重15.0~19.5 kg。以自体颈外静脉置换颈总动脉,3只羊的6侧颈部随机分为A、B 两组,各含3条动、静脉。A组行静脉与动脉断端端-端吻合术,B组行动脉近心端与静脉端-侧吻合术,动脉远心端与静脉端-端吻合术。

    (2)实验方法:手术在经口腔气管插管全麻下进行,切取2 cm长的颈外静脉供作移植。颈总动脉充分游离后,以橡皮带阻断其近、远心端血流,于距胸锁关节10、12 cm处切除2 cm颈总动脉,修剪断端外膜后,将颈外静脉倒置,以9~0号无创丝线进行常规血管吻合。血管吻合过程中,静脉滴入肝素(1.5 mg/kg)。术后1周内,每日定时观察动物的神态反应,注意有无运动、进食、发声方面的改变。每日以激光多普勒血流计探查移植静脉的通畅情况,并选择其中1例,于术后2周切取标本前,行直接颈动脉穿刺造影,观察移植静脉的通畅情况。术后2周、3个月及6个月处死动物,切取移植静脉及吻合口,即刻用生理盐水冲洗干净,分别作普通光镜、透射电镜和扫描电镜检查。
, 百拇医药
    2.结果:

    A、B 两组自体静脉于术后2周、3个月及6个月的通畅情况分别为1/1、1/1、0/1和1/1、0/1、1/1,两组各有1条静脉闭锁。χ2检验表明,两组通畅率差异无显著性 (P=1.0 )。组织病理学检查显示,自体静脉移植后,呈现静脉动脉化改变。2周时管壁疏松、水肿,内膜及内膜下增殖明显。3个月时,宿主动脉中膜平滑肌大量增生、移行,静脉壁内平滑肌增厚。6个月时静脉中膜“肌性化”。

    3.讨论:

    在自体静脉移植材料中,首选大隐静脉。应用自体颈外静脉重建颈动脉缺损尚未见报道。本研究表明,应用自体颈外静脉重建颈动脉缺损是可行的,静脉不会因动脉的持续高压而发生破裂。与大隐静脉相比,其优点是位于头颈部肿瘤手术野内,不需附加切口获取,分支少,口径较匹配,发生硬化等病变的机会相对较少。以自体颈外静脉修复颈总动脉的近期通畅率较高。静脉代替动脉后,主要组织病理学变化特征为内膜增殖和静脉动脉化[2]。静脉移植后,早期闭塞的原因是血栓形成,晚期狭窄的主要原因是内膜增殖。内膜增殖是宿主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通过吻合口迁移至静脉内膜并增殖的结果。本组6条移植静脉中,有2条闭锁,总通畅率为4/6。 A、B两组各有1条静脉闭锁,说明两种方法的通畅率相似,与文献报道一致。A、B两种吻合方法的通畅率相近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在颈动脉重建手术中,如两断端均采用端-端吻合方式,为避免大脑长时间缺血,术中必须建立分流术,以保证脑组织血供。但无论是内分流术或外分流术均会增加颈动脉壁损伤,促使血栓形成。如采用近心端端-侧吻合术,可不阻断颈动脉血流,在心耳钳控制下完成端-侧吻合,而仅在吻合远心端时阻断血流。这样可使颈动脉阻断时间缩短一半,不必建立分流。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因受条件所限,重建长度仅2 cm,离临床尚有一定距离。自体静脉移植的长度不同,对通畅率有何影响,有待于进一步研究。鉴于A、B两种吻合方式的通畅率相近,建议临床上重建颈动脉缺损时,以选择B种吻合方式为佳。

    基金项目:卫生部科研基金资助项目(96-1-340)

    参考文献

    1,Lore JM,Boulos EJ.Resection and reconstruction of the carotid artery in metastatic squamous cell carcinoma.Am J Surg,1981,142:437-442.

    2,Davis MG,Hagan PO.Pathophysiology of vein graft failure:a review.Eur J Vasc Surg,1995,9:7-8.

    (收稿日期:1999-06-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