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3945
氟西汀与帕罗西汀治疗抑郁障碍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宋志宇 卢宏 王左生 王志铭 陈玉凤

    单位:卢宏 王左生(河南医科大学 第一附属医院神经科,河南 郑州 450052);宋志宇 王志铭 陈玉凤(河南医科大学 第一附属医院精神科)

    关键词:氟西汀;帕罗西汀;抑郁障碍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000535 [摘要] 目的:评价氟西汀与帕罗西汀抗抑郁治疗作用和不良反应。方法:采用开放式投药,分为氟西汀组35例(男性18例,女性17例;年龄32 a± s 5 a),口服氟西汀20 mg,qd;帕罗西汀组39例(男性18例,女性21例;年龄34.1 a±1.2 a),口服帕罗西汀20 mg,qd,疗程均6 wk。结果:氟西汀与帕罗西汀治疗抑郁障碍疗效相当,有效率分别为71%和74%, 2组疗效比较经Ridit分析,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2组不良反应均较轻。结论:氟西汀与帕罗西汀抗抑郁疗效相似,不良反应较轻,病人可耐受。可作为抗抑郁治疗的临床用药。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971.4;R749.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7669(2000)05-0423-02

    抑郁障碍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患病率较高,尤其在综合医院中更为常见[1]。三环类抗抑郁剂抗抑郁作用确切,但由于其对脑内多种递质的非选择性作用而可引起抗胆碱能和心血管不良反应[2],病人常不能耐受,治疗依从性差。氟西汀(fluoxetine)和帕罗西汀(paroxetine)作为新一代的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3],由于其对递质作用的高度选择性,起始量即为治疗量,每日服药1次等特点,在临床得以广泛应用。我们为验证2药的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以及两者在疗效、不良反应上的差异,进行了临床对照观察。

    病例选择

    1 入组标准 入组病例来自本院精神科、神经科门诊病人共74例,年龄19~74 a,均符合CCMD-Ⅱ-R关于情感性精神障碍的单次或反复发作抑郁症或双相情感性精神障碍抑郁相的诊断标准或符合抑郁性神经症诊断标准。由2位高年资精神科医师同时进行HAMD(17项版本)测定,独立评分,评分一致性>0.83,HAMD总分17分以上者入组。并排除精神分裂症、症状性精神障碍、严重躯体疾病。
, 百拇医药
    2 分组 入组病例随机分为2组,氟西汀组35例,男性18例,女性17例,年龄32 a± s 5 a;帕罗西汀组39例,男性18例,女性21例,年龄34.1 a±1.2 a。2组病人在性别、年龄、病程方面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

    给药方法 入组病例治疗前清洗1 wk,采用开放式投药。氟西汀组每日晨服氟西汀20 mg(1片),帕罗西汀组每日晨服帕罗西汀20 mg(1片),治疗过程中2组均不增加剂量,无合并用药,共用6 wk。

    疗效评定

    1 临床疗效 于6 wk末评定疗效,按现行的痊愈、显著进步、进步、无效4级评定。结合临床及HAMD减分率评定,痊愈——减分率≥80%,临床症状消失;显著进步——50%≤减分率<80%,临床症状大部分消失;进步——25%<减分率<50%,临床症状部分消失;无效——减分率≤25%,以痊愈和显著进步计算有效率。同时作HAMA评分为病情变化的依据和TESS评分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2 量表评定 HAMD,HAMA总分2组评分在治疗前及wk 1,2,4,6末进行。TESS评分在wk 1,2,4,6末进行。

    3 实验室检查 治疗前及wk 1,4,6末查血、尿、粪常规以及心电图和体格检查。

    结果

    1 临床疗效 按减分程度,2组有效率氟西汀组为71%,帕罗西汀组为74%,2组疗效比较经Ridit分析,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见表1。

    表1 2组临床疗效分析(例数) 组别

    例数

    痊愈

    显著进步

    进步
, http://www.100md.com
    无效

    氟西汀

    35

    18

    7

    4

    6

    0.52

    帕罗西汀

    39

    21

    8
, 百拇医药
    5

    5

    0.5a

    2组比较,经Rridit分析:aP>0.05。2 量表评分 经治疗后2组病人的HAMD和HAMA评分于1 wk末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wk 2,4,6末均有显著下降(P<0.01),2组间比较wk 1,2末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wk 4,6末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见表2。

    3 不良反应 经临床观测及TESS评分,2组治疗后不良反应较轻,病人均可以耐受,以恶心、口干、腹泻发生频度较高,氟西汀组分别为4例(11%),2例(6%),1例(3%),帕罗西汀组分别为4例(10%),3例(8%),1例(2%)。无须特殊处理,2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
, 百拇医药
    4 实验室检查 2组病人治疗后wk 1,4,6末血、尿、粪常规心电图检查与疗前相比无异常发现;体检检查无异常发现。

    讨论 根据本研究结果显示,氟西汀、帕罗西汀作为新一代抗抑郁剂,对各型抑郁障碍均有明显抗抑郁、抗焦虑作用。明显起效时间多在2 wk左右,而且2药疗效相当,有效率分别为71%和74%。HAMD和HAMA减分情况也无差异,但wk 4末开始,2组间比较有非常显著差异。2药不良反应均较轻而且病人可以耐受,均未作特殊处理,TESS评分2组无显著差异。实验室检查及心电图检查亦未见异常,氟西汀与帕罗西汀均是晨一次投药,服药较为方便,病人依从性好,为综合医院门诊治疗抑郁障碍提供了可能。由于本研究是开放投药,故未作安慰剂空白对照。氟西汀、帕罗西汀2药均为安全、有效、不良反应轻的抗抑郁药。

    表2 2组治疗前后HAMD和HAMA评分差值比较(±s,分) 项目
, 百拇医药
    组别

    例数

    治疗前

    wk 1末

    wk 2末

    wk 4末

    wk 6末

    HAMD

    氟西汀

    35

    24±

    3

    1±
, 百拇医药
    3a

    8.1±

    2.1c

    14±

    4c

    17.8±

    1.4c

    帕罗西汀

    39

    25.1±

    1.1d

    1±
, 百拇医药
    4ad

    8.7±

    2.4cd

    14±

    5cd

    21.4±

    1.2cf

    HAMA

    氟西汀

    35

    20±

    3
, 百拇医药
    1±

    3d

    3.4±

    2.1c

    11.5±

    2.0c

    15.4±

    2.8c

    帕罗西汀

    39

    21.1±

    1.6d
, http://www.100md.com
    1±

    4ad

    4.0±

    2.8cd

    12.9±

    1.7cf

    17.8±

    2.6cf

    自身前后比较配对t检验:aP>0.05,cP<0.01。组间比较t检验:dP>0.05,fP<0.01。 [参考文献]

    [1] 张继志.提高综合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能力刻不容缓[J].中华精神科杂志,1997,2:195.

    [2] 周 天,张明圆,夏镇夷.国产阿米替林治疗忧郁症状的临床报告[J].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1,14(2):68-71.

    [3] 盛建华,沈文龙,高哲石,笪志民,王祖承.氟西汀与阿米替林双盲对照治疗16例抑郁障碍病人[J].新药与临床,1997,16:J21-J22.

    [收稿日期] 1998-10-30 [接受日期] 1999-02-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