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与哲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3971
缺血预处理概念是创造性思维的杰作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与哲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军 李兰荪 贾国良 郭照江

    单位:张军(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心脏内科,陕西 西安 710032);李兰荪(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心脏内科导师,陕西 西安 710032);贾国良(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心脏内科导师,陕西 西安 710032);郭照江(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心脏内科指导教师,陕西 西安 710032)

    关键词:

    医学与哲学000513分类号:R54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72(2000)05-0028-01

    1 缺血预处理概念是创造性思维的产物

    1.1 缺血预处理(IP)的概念是由Murry等提出的。1986年Murry等[1]直接结扎大的冠状动脉回旋支4次,各5分钟,每次间隔5分钟再灌注,即缺血预处理,然后再阻断冠脉血流40分钟,心肌梗塞面积约为23%,而对照组(单纯阻断冠脉40分钟),心肌梗塞面积约为29.4%,即经IP后缩小心梗面积75%左右(P<0.001),第一次在犬的心脏证明了IP能缩小心梗范围。
, http://www.100md.com
    1.2 传统观点认为,短暂心肌缺血会造成心肌可逆性损伤,并使心肌更难以耐受再次缺血损伤的打击,这一观点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被人们接受、认定,似乎已成定论,以至于很少有人再涉足这一领域,但这一观点并无严密设计的实验及严格可靠的实验结果作为依据;Murry等人在研究这一领域的课题时,根据自己观察到的结果,对这一观点产生了怀疑。他没有人云亦云,盲从别人的实验结论,而是摆脱旧的观点的束缚,大胆提出自己的结论,并引发一系列深入的研究,今天,这些研究已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2 缺血预处理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2.1 Murry等人正是由于具有可贵的创造性,才能在缺血心肌保护这一领域发现缺血预处理这一有益的保护作用,为以后深入研究IP应用于心脏疾病的治疗奠定了基础,作出了很大的贡献。1990年Deutsh等对一组左前降支病变患者进行了2次90秒钟的PTCA术,结果发现第二次扩张时患者心绞痛严重程度、心电图ST段下移均较第一次明显减轻,并伴有肺动脉压降低和心肌乳酸生成减少。Yellon等在心脏外科手术中用3次3分钟主动脉夹闭的缺血预处理,减少了后续缺血过程中心肌组织ATP的消耗,起到了有益的心肌保护作用。
, http://www.100md.com
    2.2 除了上述缺血预处理直接应用于临床以外,近年来药物预处理的研究亦为预处理的临床应用开拓了新的思路。单磷酰脂A(MLA)是一种无致热源性内毒素减毒衍生物,Yoshida等[2]给家兔实验前12及24小时静脉注射MLA,使动物缺血再灌注后心肌梗塞面积分别下降69%和64%(P<0.01);另有研究表明[3],MLA预处理对离体灌注的大鼠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与诱紧张素、内皮素等进行预处理保护了缺血再灌注的心肌组织有关。这就提示我们,可以用一些毒副作用较小的药物诱导机体内源性保护作用物质产生,使保护机制加强,进而起到保护缺血组织细胞的作用。

    2.3 预处理作为一种内源性保护现象,可能具有器官、组织与细胞普遍性;对于临床与缺血有关的疾病的防治及器官移植的开展可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而这一切都是与Murry的发现分不开的,如果当年Murry没有对以前的实验结论产生怀疑,而是盲从前人的观点,那么缺血预处理这种概念就不会被提出,这一崭新的研究领域也就不会被开拓出来而产生巨大、深远的临床应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3 创造性思维在医学科研中具有普遍意义

    3.1 现代科学发展从构思实验到建立模型,从建立假说到理论的最终完成,都离不开创造性思维活动。创造性是科学思维的基本特征,创造性思维本身也具有其特点,首要的一点便是具有新颖性和独创性,在创造过程中,离开进程的新颖性也就无从谈起思维成果的创新性。要创造就必须求异求新,打破旧的格局,具有开拓精神,大胆探索,敢于质疑,不盲从、不轻信;创造性思维特别关注客观事物之间的差异现象与本质的不一,理论与实践的矛盾,已有知识的局限等“敏感问题”,因而比较局限于已知领域,笃信通行的理论、拘守传统观念、用已知理论解释新现象和处理新问题的求同思维,更易于产生创造性设想,更可能从一些尽人皆知、微不足道或被人忽略的领域提出一些别人意想不到的课题。

    3.2 怎样开展思维才有助于获得创造性的思维成果?从Murry发现缺血预处理这一事例不难看出,开发创造性思维的有效途径之一便是扩散思维与集中思维相结合,尤其强调扩散思维的作用。扩散思维是从一点出发,向各个不同方向辐射,产生大量不同设想的思维方式。扩散思维是一种多方向、多渠道、多层次的开放性思维。也有人称之为发散思维、求异思维、辐射思维等。扩散思维的作用主要有两点:(1)产生大量设想,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其中就可能包括创造性的设想。(2)摆脱习惯性思维的束缚。重复性的实验会使人的头脑中产生习惯性的思维方式,形成思维定势,束缚创造性思维的开展,就像人们走惯了,并且只会走最近的或最常规的路,一旦有了障碍,此路不通,就可能束手无策,停滞不前。而扩散思维能够帮助我们找到迂回曲折的路,闯出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来。
, 百拇医药
    3.3 1998年诺贝尔医学奖桂冠赐给了研究对血管壁起扩张作用的一氧化氮(NO)这一课题做出杰出贡献的罗伯特*弗奇戈特、路易斯.伊格纳罗和弗里德默拉德三位科学家。如果不是运用了创造性思维,那么NO的神奇特性便不会被发现,同样科学研究中的许多发现也不会产生。总之,创造性思维在科研领域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的运用直接推动了科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所以我们医学工作者应该注意在实践当中充分运用创造性思维,这样才能取得更多成果,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简介:张军(1970~),女,辽宁省本溪市人,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MURRY C E,JENNING R B,REIMER K A,et al.Preconditi-oning with ischemia:a delay of lethal cell injury in ischemic myocardium[J].Circulation,1986,74:1 124~1 136.
, http://www.100md.com
    [2] YOSHIDA K,MAAIEH M M,SHIPLEY J B,et al.Monophosphoryl lipid A induces pharmacological preconditioning in rabbit without concomitant expression of 70 kPa heat shock protein[J].Mol Cell Biochem,1996,156:1~8.

    [3] PARRATT J R.Protection of the heart by ischemic preconditioning:mechanisms and possibilities for pharmacological exploitation[J].Trend Pharmacol Sci,1994,15:19~25.

    收稿日期:2000-03-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