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毒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3979
粉末农药吸入毒性试验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毒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徐颖 姜红 袁树华 郝振峰 杨卫超 左派欣 何洁

    单位:河北省职业病防治所,石家庄 050041

    关键词:

    卫生毒理学杂志000431 在粉末农药为受试物的吸入毒性试验中采用“农药登记毒理学试验方法”规定的吸入毒性两种方式较难实施,故用气管注入法进行吸入毒性测定的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受试物为某化工有限公司提供的两种粉末样品,A样:95%草甘磷原粉,基本不溶于水;B样:41%草甘磷可湿性粉剂,可溶于水,但其水溶液挥发性极小,试验用其生理盐水(NS)溶液(混悬液)。试验动物选用Ⅰ级SD成年大鼠。

    试验方法:采用气管插管法进行气管注入。剂量组按Horn's法设4个剂量组和NS对照组。主要参数选大鼠肺活量73?ml/min(50~100);根据样品分散度,受试物肺内阻留率取50%,由此计算出吸入2 h并存留于肺内的样品量。配出不同浓度的受试物NS液,置于磁力搅拌器上备用。把耳镜放入已麻醉动物口中,轻巧迅速将钝头穿刺针插入气管中,深约1~1.5 cm,接上注射器,证实穿刺针确实在气管内后,迅速左右肺各给受试液体0.5 ml。对有明显窒息症状的施以人工呼吸,否则自然缓解,观察14?d。观察指标:中毒症状和死亡情况,解剖后肉眼观察肺和其他器官变化。

    2 结果

    两样品分散度2?μm以下颗粒均占90%以上。自测pH值:A样6.0~6.5,B样2.0~3.0。急性经口毒性均为低毒。

    动物气管注入给药并麻醉清醒后,主要表现为少动、呼吸深缓、有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状分泌物,之后呼吸转为急促、腹式呼吸,呼吸衰竭死亡。试验死亡大鼠解剖见两肺均有不同程度的淤血,心脏稍膨大。查表得急性吸入LC50A样雌雄均大于4 640mg/m3,B样雌3 690(95%可信限2 710~5 010)mg/m3,雄2 319(1 113~3 524)mg/m3

    3 讨论

    本试验结果参照农药急性吸入毒性分级,两样品均为低毒,B样毒性稍大于A样,可能与其水溶性大、pH值较低有关。本试验结果用来反应难溶或没有合适处理方法的粉末状样品的吸入毒性有一定参考价值和实用意义。但由于试验过程中干扰因素可能对结果造成影响,所以应尽可能使用规范方法。

    (承蒙郑和新等老师指导帮助,特此志谢)

    (收稿日期:2000-0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