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3998
修复胸部闭合伤致三尖瓣乳头肌断裂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立民 彭荣宗 胡旭东

    单位:杨立民(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胸外科,昆明,650101);彭荣宗(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胸外科,昆明,650101);胡旭东(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胸外科,昆明,650101)

    关键词: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000236 患者 男,34岁。在工地被下滑的滚石从背部击倒,当即感心悸,胸闷,气促。受伤后第5天发生右心衰,经药物治疗好转。检查:左前胸壁局部皮下瘀血,胸骨左缘3~5肋间及剑突下可闻及Ⅳ级收缩期杂音。患者在住院检查期间再度出现右心衰表现,经对症治疗后右心衰得到控制。超声心动图检查示三尖瓣前叶腱索断裂,瓣叶呈连枷样运动,重度三尖瓣关闭不全,右房及右室内径增大。

    在体外循环下经右房切口探查三尖瓣,见三尖瓣前叶主乳头肌根部完全断裂,瓣环口增宽可容纳4指。切开右室前壁,在室间隔找到乳头肌附着处,用4/0带垫片涤纶线褥式缝合2针,将乳头肌断端固定于乳头肌附着处。为防止乳头肌断端早期愈合不佳而再度脱开,在乳头肌附着处与前叶缘之间缝2针减张线,减张线长度以瓣叶关闭良好为度。然后行三尖瓣环缩术至2指半。缝合心房及心室切口,开放主动脉后心脏自动复跳。术后2个月复查超声心动图,三尖瓣功能正常,右房及右室内径基本恢复正常。

    胸部钝性伤致三尖瓣乳头肌离断临床上不多见。临床表现常为进行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二维超声心动图检查为基本诊断方法。我们认为,早期、及时行修复术,可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收稿日期:1998-07-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