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4000
支气管外伤性断裂5例外科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仁昌 王小波 王波 张聪 孙钰

    单位:赵仁昌(晋中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030600);王小波(晋中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030600);王波(晋中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030600);张聪(晋中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030600);孙钰(晋中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030600)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251 外伤性支气管断裂属外科急症,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利于病人恢复, 减少肺部、胸部合并症。现将作者接诊的5例患者的治疗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5例,男4例,女1例,年龄在16~45岁;3例车祸,2例煤矿砸伤。
, http://www.100md.com
    主要症状体征:表现为气急、咯血、血气胸,都有不同程度的皮下气肿,纵隔气肿、肺不张 3例,多发性肋骨骨折4例。断裂部位左侧4例,右侧1例。支气管完全断裂2例,部分断裂3例 ,距隆突0.5~2.0 cm。1例1个月后,确诊为左支气管断裂,术中见仅软骨环断裂,与胸 腔不相通,以一纤维索条连接两端。纤维支气管镜检见左主支气管呈一盲袋。余4例都在24 h内确诊并手术。全组早期胸腔闭式引流不断大量气体排出4例,无气体排出1例,为1月后 确诊者。2例支气管完全断裂者X光片呈肺脱垂征。

    1.2 手术方法:急诊手术4例,行断裂处修剪吻合,1例晚期手术者,切除局部纤维索条, 瘢痕组织,吸净远端分泌物插入气管导管,鼓肺使之膨胀,修剪断端并吻合,全部愈合良好 无并发症。

    2 讨 论

    支气管外伤性断裂是一种严重的,目前并非少见的胸部闭合性损伤,常合并有肺挫伤、肺不 张、肋骨多发性骨折,易造成呼吸衰竭。晚期易引起患侧胸腔、肺部感染,肺实变。故早期 诊断早期手术治疗是很重要的。
, 百拇医药
    2.1 诊断:有胸部和上腹部突然外部撞击、挤压史,出现呼吸困难,咯血、气胸、纵隔皮 下气肿等症状。放置胸腔闭式引流后不断排出大量气体,但肺部呼吸音无明显改变,胸部听 诊患肺有气体进出声。X光特征:①可见气胸及萎陷的肺下垂于心膈角处(脱垂征)。②支气 管断层可见连续性中断。③颈胸椎X光片侧位相可见脊柱前缘有透光带。支气管镜检可进一 步确定诊断。常见误诊原因有:①在纵隔内的支气管裂口,于胸膜腔有极少的通道或无通道 迅速被封闭,患者可有咯血或皮下气肿,因气胸不明显,症状隐蔽。②经胸腔闭式引流后, 支气管近侧断端被血凝块、分泌物、纤维素堵塞,症状缓减。③横断的支气管远近端之间有 袖状外膜连接,早期仍有通气,故症状不明显,本组有1例即为此类。

    2.2 治疗:一旦确诊,就应当行支气管修补手术。不论伤后时间长短都应行手术吻合,时 间愈短愈有利于肺功能恢复。80%的支气管破裂见于距隆突2.5 cm以内[1],左主 支气管较右侧细长,易于受损。早期断端寻找容易,行修补和吻合即可。晚期病人支气管断 端之间有一瘢痕索带相连,可循此寻找两断端,若远端被瘢痕组织掩盖在肺内,寻找较困难 ,应解剖肺动脉和肺内分支处,可触及硬的支气管残端。吻合时应彻底切除断端的瘢痕组织 ,暴露出断端的支气管软骨,但断端支气管不能游离过多,两断端各游离1.5 cm为宜 [2],为免影响断端血运。应吸尽远端支气管内的分泌物,可按摩肺叶,帮助吸引,后 将消毒的支气管导管插入断端远端。鼓肺使患侧肺膨胀完全再行吻合。若患侧肺不能膨胀, 或有肺实质纤维化,或表面广泛漏气,应行肺叶切除术。吻合完毕后,应以胸膜或周围结缔 组织覆盖。

    作者简介:赵仁昌,男,1950年2月生,副主任医师,晋中地区第一人民医院,030600

    参考文献:

    1,吴熹.支气管破裂急诊与晚期的诊治经验.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89,5:2 24

    2,谭佩林.单侧支气管裂伤的诊断和治疗.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89,5:165

    收稿日期:1999-11-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