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4019
合并胸腹腔脏器损伤的颅脑交通伤的特点与救治(附5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1999年第6期
     作者:蔡厚洪 黄继辉 林绍仪 邓 旭 陈启康

    单位:蔡厚洪 黄继辉 林绍仪 邓 旭 陈启康 广东省顺德市乐从医院创伤科(528315)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990627 随着我国公路建设的飞速发展,交通伤有逐渐增多的趋势[1]。1993年以来我们救治这类伤员51例,现就其特点与救治原则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1例中,男39例,女12例,年龄11~70岁。伤后至入院时间均在3小时内。来院时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8分30例,9~12分16例,13~15分5例。本组开放性颅脑损伤9例,闭合性伤42例,脑挫裂伤19例,颅内血肿30例,原发性脑干损伤2例;颅盖骨折18例,颅底骨折11例;脑疝19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治疗 本组开颅37例,胸腔闭式引流28例,剖腹探查23例,开胸探查3例,气管切开39例。

    2 结果

    本组救治成功本组救治成功35例,死亡16例。

    3 讨论

    本组病例均为交通性损伤,且多数由汽车驾驶员肇事造成,常造成多发性损伤本组病例均为交通性损伤,且多数由汽车驾驶员肇事造成,常造成多发性损伤[2]。其临床特点是:伤情严重,常伴随一系列的全身性应激反应,昏迷、呼吸困难、休克并存,死亡率高。

    合并胸、腹腔脏器损伤的急救原则为①保持呼吸道畅。本组病人大多昏迷、呕吐、吞咽、咳嗽反射迟钝或消失等,极易导致误吸、呼吸道梗阻,引起PaO2下降,PaCO2升高,加之部分伤者胸廓的完整性遭到破坏及血气胸对肺组织的压迫,气体交换减少。这不仅加重脑缺氧、脑水肿,使脑血管扩张而进一步增高颅内压,促发脑疝危象。同时使心、肺、肾等重要脏器缺氧致其功能障碍,促发SMOF。因此,尽快解除呼吸道梗阻,为患者供氧创造良好条件是早期救治的关键。其处理措施是:气管内插管或气管切开,疏通呼吸道,恢复通气功能,避免出现窒息。②维持有效血循环量。迅速实施抗休克治疗,一旦确定胸腔内进行性出血或腹腔脏器破裂出血,在积极补充血容量的同时,应立即开胸和剖腹止血。如不及时制止活动性出血,休克难以控制,难于维持有效血循环量,难于保证重要器官的血流灌注,丧失进一步抢救的机会。③恢复肺脏呼吸功能。对血气胸伤者,立即行胸腔闭式引流,排出胸内积血、积气,解除血气胸对肺组织的压迫,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软化胸壁。一般行软化区加压包扎或牵引,必要时行胸廓固定术或应用呼气末正压(PEEP)通气。因为PEEP可使肺泡复张,保持不萎缩,肺内分流量减少,提高PaO2同时又可保存肺表面活性物质,降低肺表面张力,恢复肺顺应性,调整通气/灌注比例,从而改善气体交换[4],增加组织供氧,可预防和治疗创伤性ARDS,更有利于脑损伤的恢复。④即时解决脑受压。因脑挫裂伤或颅内血肿造成颅内压过高时,可导致呼吸中枢麻痹,进而呼吸、心跳停止。故本组病人在经上述处理后,尽早使用脱水剂或紧急开颅减压。开颅手术指征常以患者意识状态[5]、血肿量、中线结构移位程度[6]及颅内压[7]等指标为依据。我们认为对GCS记分低,有较大的颅内血肿及严重脑挫裂伤、脑水肿,CT显示有明显的脑室受压,中线结构移位,环池封闭者,须急行开颅彻底清除血肿,如脑肿胀严重须同时行减压术,骨窗应够大,减压宜充分[8],以尽早缓解高颅压对脑和脑干的压迫。对伤后意识较好,颅内血肿及脑挫裂伤、脑水肿范围较小及CT显示无明显占位效应、环池无(或)仅部分封闭者,虽可在ICP监护、CT动态观察下,并结合临床表现行保守治疗,但一旦发现有进行性意识障碍,ICP增高,CT及神经系统体征改变时,必须积极采取手术治疗,否则将失掉时机,预后不良。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正国.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流行病学—1995年回顾.中华创伤杂志,1997,13:237.

    2 张浚,刘文峰,钟天安,等.颅脑交通伤入院24小时内死亡分析.中华创伤杂志,1996,12:243.

    3 Cooper PR.Delayed traumatic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Neurosurg Clin Nor Am,1992,3:659.

    4 吴义平,许宏宝,姚芹.胸部创伤性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救治.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6,8:181.

    5 Uzzell D.Influence of injury severity on quality of survial after head injury.Surg Neurol,1977,27:419.
, http://www.100md.com
    6 Bullock R,Smith RM,Van Dellon JR,et al.Nonoperative management in extradural hematoma.Neurosurg,1985,16:602.

    7 Galbrath S,Teasdale D.Predicting the need for operation in the patient with an occult traumatic intracranial hematoma.J Neurosurg,1981,55:75.

    8 Longfitt TW,Gennarelli TA.Can the outcome from head injury be improved?J Neurosurg,1982,56:19.

    收稿:1998-09-20

    修回:1999-0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