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4034
皮质盲是顺铂治疗中并发低镁血症的一种表现
http://www.100md.com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000244

    一位50岁的妇女患 FIGO分期ⅡA宫颈癌, 接受放疗和6个疗程顺铂治疗(每隔3周给予75 mg/m2, 总量810 mg)。末次顺铂疗程后12周, 病人突然失明伴枕部头痛。物理检查表明轻度综合认知能力欠缺, 两上肢间歇性肌阵挛不自主运动。眼科检查: 双眼只有光感, 瞳孔对称, 无输入欠缺, 眼球前段检查正常, 扩瞳后眼底镜检查正常, 将一大平面镜置于面前未引出眼球活动。其它神经学检查正常。不能确定诊断, 考虑可能为功能性失明。

    查血清镁为0.1 mmol/L(正常为0.70~1.2 mmol/L)颅脑CT, 对比扫描、 脑脊液检查及视觉诱发反应, 皆正常。脑电图显示表明某种脑病的弥漫性慢波。在随后的36 h中接受40 mg硫酸镁治疗。在硫酸镁治疗后的72 h内, 病人的认知能力开始改善, 肌阵挛减轻, 视力几乎回复正常。

    顺铂的眼毒性作用包括视乳头水肿, 单侧或双侧球后神经炎, 视神经炎, 一过性皮质盲。有报告说, 接受大剂量顺铂的病人, 其视网膜中毒表现为视力模糊、 色觉改变。颈动脉内灌注顺铂, 大约有15~60%的病人同侧视力丧失, 这是由于严重的视网膜和/或视神经缺血所致。

    顺铂的眼毒性作用的机制尚未确定。有报告说, 肾脏滥排镁所致的低镁血症, 作为顺铂治疗的一个并发症, 可在顺铂治疗后持续数月至数年;它很少引起特殊的症状和体征(除非重度者)。

    顺铂相关性皮质盲, 首次报道于1980年, 后来有类似的报告。对于通向枕部皮质的视觉径路完好无缺, 却无视力的病人, 应疑及皮质盲。

    已知顺铂使肾小管保留镁的功能受损, 导致镁缺乏临床综合征。此例纠正低镁 症与解除失明存在着立时的时间相关, 支持是顺铂引起的低镁血症导致失明。作者认为, 接受顺铂化疗的病人, 在第一疗程之前和末次疗程之后, 应测定血清镁。事实表明, 给低镁水平的病人补充镁, 可以防止镁缺乏临床综合征。重要的是: 对于因丧失视力、 而来诊的病人, 要想到代谢和电解质失衡。如此例所证明: 必须大量补镁, 常常需要经胃肠道外补镁数日, 以迅速逆转视力和其它神经学症状。

    [Al-Tweigeri T, et al. Gynecol Oncol,1999,72(1):120~122(英文).袁佩光 王忠鑫 摘译 王命强 校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