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4040
血小板输注患者的血小板抗体检测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戴建溪 沈溪英 葛林阜

    单位:250031 济南军区总医院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90118 临床发现,一些血液病患者因血小板减少引起的出血倾向,在给予血小板浓缩液输注治疗后,出血倾向可好转,但随着血小板输注次数输注量的增加,出血倾向又复出现,甚至更加严重。为了解其中可能的原因,我们对采用血小板输注治疗的47例血液病患者,进行了血小板抗体检测。

    一、资料和方法

    1.对象:血液病组:47例中男21例,女26例,年龄11~73岁,平均45.24岁。其中白血病13例,再生障碍性贫血10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9例,48例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中15例血小板抗体阴性的患者。全部患者均经骨髓细胞学确诊,输注血小板治疗前血小板抗体检测阴性。血小板浓缩液是我院采用白膜回浆法制备的,200 ml全血分离的血小板为1 U血小板,所含血小板>4.0×109/L, 白细胞<2.0×109/L,每袋2U,总量50~70 ml,当天分离并输注,以每次每10 kg患者体重输注1 U,每周2~3次。对照组:健康献血员35例,男20例,女15例,年龄20~42岁。献血次数1~32次,均无输血史。
, 百拇医药
    2.血小板抗体检测方法:采用双抗体夹心固相酶免疫法,检测血小板表面相关抗体(PA), 包括PAIgG、PAIgM、PAIgA,试剂由天津金十字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严格按说明书操作。对血小板抗体阳性者进行抗体效价测定, 将提取的血小板递倍稀释1∶4, 1∶8…1∶64后再进行检测。PAIgG、PAIgM、PAIgA其中一项出现阳性,即为血小板抗体检测阳性。

    3.血小板增值计算(CCI)与输注反应观察:输注前及输注后18~24小时进行血小板计数,计算1小时和18~24小时CCI[1]。 CCI=(输注后血小板计数-输注前血小板计数)×体表面积(m)/输入血小板总数。(1)输注无效标准:输注血小板后1小时CCI<7.0×109/L或18~24小时CCI<4.0 ×109/L为输注无效。 高于此计数为有效值。(2)非溶血性输血反应(NHTR)[2],输注血小板后4小时内体温升高1℃以上和(或)伴皮疹、寒战、心悸等, 并能排除溶血性输血反应者。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血液病患者输注血小板后血小板抗体检测情况,见表1。从表1显示,47例输注血小板的血液病患者中,血小板抗体阳性共18例,总阳性率38.30%。由表2资料经趋势χ2检验,χ2=8.218,P<0.05。说明血小板抗体阳性率随着输注血小板单位数和次数的增加而上升。

    2.血小板抗体阳性患者,血小板抗体效价与输注无效和NHTR发生率的关系,见表2。

    从表2亦可见,输注血小板的47例患者中,血小板抗体阴性的29例发生输注无效4例,占13.79%,而18例血小板抗体阳性患者输注无效12例,占66.67%,二者经χ2检验,χ2=13.885,P<0.001;血小板抗体阴性患者中NHTR 2例,血小板抗体阳性患者中5例,二者比较,χ2=3.749,P>0.05,但比较接近P<0.05,χ2=3.84。显示了血小板抗体效价越高,输注无效和NHTR发生率越高。
, 百拇医药
    表1 血液病47例输注不同数量和次数血小板患者血小板抗体阳性率 输注血小板

    例数

    抗体阳性例数

    阳性率(%)

    单位数(U)

    次数

    PAIgG

    PAIgM

    <30

    <6

    11

    1
, 百拇医药
    0

    9.09

    32~80

    7~20

    26

    10

    1

    38.48

    >82

    >21

    10

    7

    0

, 百拇医药     70.00

    表2 血小板抗体效价与输注无效及非溶血性输血反应的关系 血小板抗

    体效价

    例数

    输注无效

    例数

    非溶血性

    输血反应

    0

    29

    4

    2

    <4
, 百拇医药
    3

    0

    0

    8~32

    7

    5

    2

    >64

    8

    7

    3

    同时发现,血小板抗体效价4以下的患者,CCI均在输注有效值内,抗体效价低于32的10例患者中,有5例低于输注有效值。抗体效价在高于64的8例患者中,则有7例CCI明显低于有效值。表明抗体效价随滴度增高,CCI降低越明显的趋势,但由于例数太少,差异尚未达到显著界值χ2=
, 百拇医药
    2.812,P>0.05)。对照组35例健康献血员,血小板抗体检测均阴性。

    讨论 迄今发现血小板表面除有红细胞ABO同种抗原外,血小板还有11种特异性抗原。如此众多和复杂的抗原,对反复输注血小板的患者体内便可产生血小板抗体。从本组结果表明,对照组健康献血员血液中无血小板抗体存在, 即使在47例血液病患者,在输注血小板浓缩液之前,血液中也未测出血小板抗体。显然,血小板抗体的出现与血小板的输注有关,而且, 随着血小板输注量的增大,输注次数的增多,血小板抗体阳性患者的检出率越高, 血小板抗体效价也越高。同时,本组患者中,血小板抗体阳性18例,其中17 例患者输注血小板在7次以上,即输注血小板的时间在2周以上, 表明血小板抗体的产生符合免疫反应过程。

    临床观察发现,在大量的临床输血工作中,NHTR并不多见,有人在5 030次(26 318 U)输血中,发现继发性NHTR 191例次,合每单位血液成分的反应率为0.73%[2]。而本组血小板抗体阳性患者,在输注血小板治疗过程中,特别是输注2周以上的患者,有的出现皮肤出血点,瘀斑和黏膜出血加重表现,有的出现内脏出血和颅内出血,有的因颅内出血而死亡。结合输注无效和NHTR的发生率说明,上述表现是由于这些患者体内抗原抗体免疫反应。尽管给予血小板输注治疗,血小板不仅不增加,反而减少而造成出血加重。因此,对于输注血小板治疗的血液病患者,当出现出血加重时,血小板抗体和CCI检测,可以做为是否继续应用血小板治疗的标准。同时借此和原发病出血相鉴别。但是,本组资料也表明,并不是所有输注血小板治疗的血液病患者,都测定出了血小板抗体。从而说明,血小板抗体的产生与否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亦可能与检测手段有关。

    《参考文献》

    [1] 李敬兰,曹金霓.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原因与防治.中国输血杂志,1994,7:217-218.

    [2] 田丁,陈峰,董志兵,等.HLA与非溶血性输血反应.中华内科杂志,1988,27:88-91.

    (收稿:1997-11-26 修回:1998-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