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学》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84041
抗血小板抗体的检测意义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学》 1999年第7期
     作者:李贵 韩月菊 于元龙

    单位:李贵 韩月菊 于元龙 黑龙江省医院

    关键词:

    黑龙江医学990799 血小板输入而患者的血小板数不增加为血小板输入不反应状态(PTR),现将PTR的原因报告如下。

    1 PTR和HLA抗体

    ABO血型和HLA抗原,血小板的HLA抗原等,特别是HLA抗原的免疫原性很强,并且种类繁多的原因是发生PTR的重要原因之一。通常,输血和妊娠所产生的抗HPA抗体只和相对应的血小板反应,和自身血小板不反应,但象大部分ITP疾病患者等自身免疫性疾患,患者的自身抗体能破坏自己本身的血小板。

    妊娠和抗血小板抗体(抗HLA抗体、抗HPA抗体)因母子间HPA不适合的原因而引起的新生儿血小板减少性紫癜(NAITP),其发病机理是因为母子间ABO血型和Rh血型不合,母亲产生和孩子血小板相对应的IgG抗体,通过胎盘,使新生儿血小板破坏。

    2 抗HPA抗体检查法

    抗HPA抗体检查法很多,如荧光抗体法和MAIPA等,但应用最广泛的是MPHA法,其原理是在u形底的血小板固相板中加入被检血清,然后加入抗人IgG致敏的红细胞,静后观察红细胞是否凝集,抗血小板自身抗体的检出是把抗血小板自身抗体的血小板结合在免疫球蛋白上对PA-IgG直接定量。

    3 讨论

    输入血小板后,血小板数不增多的状态即(PTR)既有免疫方面的因素也有非免疫方面的因素。免疫因素是因为抗HLA抗体,抗HPA抗体和抗红细胞(ABO)抗体等原因,非免疫因素如脾亢、DIC出血感染、药物等原因。

    抗血小板同种抗体对PTR和NAITP疾病有重要意义。抗血小板自身抗体的检出,对以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为代表的自身免疫性所产生的抗体的疾病能够得以针对性治疗。所以说,血小板抗体的检出,不仅对某些疾病的治疗,对于临床输血亦有意义。

    (收稿日期:1999-04-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