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4042
联合检测PAIg和SPBIg鉴别血小板减少症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4期
     作者:周庆 徐瑞容 陈秀芳

    单位: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血液研究室,南通226001

    关键词: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非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血小板表面相关抗体(PAIg);血清血小板抗体(SPBIg)

    南通医学院学院000427 [中图分类号] R558+.2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4-0378-01

    血小板表面相关抗体(PAIg)是诊断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特别是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的主要实验指标,其阳性率较高。但在某些非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中亦可出现PAIg增高现象[1]。而血清血小板抗体(SPBIg)虽阳性率相对较低,但特异性较高。我们1997年6月~1999年6月将PAIg与SPBIg联合测定,可提高本病血小板抗体的检出率,有助于免疫性与非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的鉴别诊断。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50例中男16例,女34例,年龄4~65岁,平均年龄29.3岁。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38例,SLE伴血小板减少症8例,Evan's综合征4例。非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101例中男47例,女54例,年龄23~74岁,平均年龄34.2岁。再生障碍性贫血25例,脾功能亢进25例,抗肿瘤药物所致20例,白血病、淋巴瘤骨髓侵犯等造血组织肿瘤20例,其它11例。

    1.2 检测方法 PAIg为上海捷门生物制剂公司提供的竞争法ELISA试剂盒,操作按说明书进行;SPBIg为本室自制,方法及操作见参考文献[2]

    2 结 果

    两种方法在免疫性和非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中的阳性率见表1。 表1 PAIg和SPBIg在两病中阳性率
, 百拇医药
    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

    非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

    份数

    阳性数(%)

    份数

    阳性数(%)

    PAIg

    SPBIg

    PAIg+SPBIg

    50

    50

    50

    36(72.0)
, 百拇医药
    27(54.0)

    46(92.0)

    101

    101

    101

    29(28.7)

    2(2.0)

    29(28.7)

    3 讨 论

    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血小板的减少,与产生抗自身血小板抗体有关,临床用ELISA法检测血小板表面相关抗体不足之处:如PAIg检测的是血小板表面及其内部免疫球蛋白的总和,而通过特异性免疫反应破坏自身血小板是血小板表面的免疫球蛋白,其仅占PAIg总量的不足1%[1],对于轻度患者往往因表面免疫球蛋白增加不显著检测灵敏度不高而造成假阴性。其次,重度患者因难以分离到足量血小板使结果不准为诊断带来影响。SPBIg检测尽管敏感性相对较低,但特异性较高,且不受外周血血小板数量的影响,与PAIg联合检测,可互补不足之处。
, 百拇医药
    对50例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患者进行PAIg和SPBIg联合检测中发现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患者中以PAIgG增高较为多见,而PAIgA或PAIgM的增高多与PAIgG的增高同时出现。单项PAIgA或PAIgM的增高相对较少,但3项PAIg共同检测可提高检测的敏感性,与SPBIg联合检测阳性率可达92.0%。

    在对101例非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的上述两项指标检测表明有29例PAIg增高,且以PAIgA增高为主,与有关报道相吻合[3]。这可能与血小板内部免疫球蛋白的轻微变化有关。我们认为如SPBIg阴性,单项PAIgA或PAIgM的增高可不作为诊断的参考,而PAIgG或两项以上PAIg增高具有诊断的价值。

    综上所述,PAIg和SPBIg联合检测,可以互相弥补不足,提高诊断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实验室检查的敏感性,单项PAIgA或PAIgM增高似不具有诊断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 阮长耿主编.血栓与止血-现代理论与临床实践[M].第1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210.

    [2] 滕 FDF4,杨锦媛,陈唤青,等.应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血清血小板抗体[J].中华血液学杂志,1994,15(3)∶158.

    [3] 任兴斌,王秀莲,夏英亭,等.血小板减少症患者三项PAIg测定的临床意义[J].临床检验杂志,1997,15(6)∶347.

    (收稿日期:1999-12-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