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84054
老年进行性智能障碍——慢性硬脑膜下血肿特殊表现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1999年第12期
     作者:蔡永良

    单位:浙江省萧山市第三人民医院,浙江萧山311251

    关键词:

    现代康复/9912100

    慢性硬脑膜下血肿为伤后3周以上出现血肿症状者,临床中并不少见,在硬脑膜下血肿中约占25%。这种血肿在临床上引起脑压增高,门诊常以进行性智能障碍来院求治。本病常误诊为颅内肿瘤,神经官能症和先天性脑积水及老年痴呆症。但通过脑血管造影和CT扫描可获得正确诊断。

    1 一般资料

    本组26例,男性21例,女性5例,年龄57~82岁,有外伤史者19例,否认明显外伤史者7例。病程在4周以内者17例,8周以内者9例。

    临床症状及体征:本组有外伤史19例患者在伤后较长时间内无症状,或仅有头痛、头昏等症状,未介意。常于1~2月后逐渐出现进行性智能障碍,有的伴有轻度恶心、呕吐、复视、一侧肢体无力、精神失常等表现。

    2 结果

    26例均经头颅CT或MRI确诊为硬膜下血肿。其中25例引钻孔冲洗引流术,1例因引流困难引骨皮瓣开颅血肿清除术,26例均治愈出院。

    3 讨论

    临床上对于颅内压增高症状如头痛、恶心、复视、视乳头水肿等常会考虑颅内占位病变而行CT等常规检查而获准确诊断。对智能障碍症状为主,如记忆力减退,理解力差,智力迟钝、精神失常,常可误诊为神经官能症或精神病症。本组26例慢性硬脑膜下血肿老年患者,30%曾门诊求治3次以上而确诊。

    老年慢性硬脑膜下血肿的出血来源大多与外伤有关,有的与血管或出血性疾病有关。患者大都呈亚急性起病,主要表现为进行性智能障碍、痴呆或精神异常及局限性神经系统损害。这与老年人脑萎缩及脑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有关。故对老年人出现进行性智能障碍、痴呆等症状要详细询问病史,有否头部外伤史,排除硬膜下血肿的可能,与痴呆等其它精神异常进行鉴别。

    [收稿日期]1999-07-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