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孤立肾
编号:10284056
孤立肾铸形结石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合群 齐范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湘雅医院泌尿外科 410008

    关键词:孤立肾;铸形结石;处理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319 我院自1990~1999年共收治12例孤立肾铸形结石病例,其中3例采用ESWL术,9例采用肾孟肾实质切开取石,对治疗效果及并发症进行了探讨,并探讨了PNL的治疗效果及并发症。认为PNL及肾孟肾实质切开取石为治疗孤立肾铸形结石的较理想的方法。

    分类号 R692.4

    孤立肾铸形结石的处理是泌尿外科的一个难题,我院从1990~1999年共收治12例孤立肾并发肾铸形结石病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男9例,女3例,年龄34~61岁,平均40.5岁。孤立肾原因:先天性一侧肾缺如2例,肾结核一侧肾切除1例,肾结石一侧肾切除5例,肾结石一侧无功能4例。结石大小为2.5cm×2cm~5cm×3cm,其中4例尚有下盏多发小结石。位于左侧7例,右侧5例。治疗前检查9例肾孟肾盏积水,3例部分肾盏积水。所有病例均行尿培养,其中3例合并大肠杆菌感染,9例无菌生长,血尿素氮,肌酐,电解质均正常。

    1.2 处理及结果

    3例行ESWL术,其中1例术后3周结石排净,2例分别于术后2d,4d出现输尿管长串石街,尿闭及血尿素氮,肌酐升高,经急诊手术清除输尿管石街,并置D-J管引流,术后2周结石排净。9例行肾孟及肾下极斜行肾实质切开取石,术后2例一周内继发出血,其中1例行手术止血;术后2周复查腹部平片,其中2例下盏有残石,经ESWL术,1例一周内结石排净,1例形成输尿管多发结石,采用输尿管镜取石。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孤立肾铸形结石的治疗是临床上一个棘手的问题,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及临床经验的积累,肾结石的治疗手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但目前尚没有一种方法能满意的解决肾结石的问题。

    2.1 体外冲击波碎石(ESWL)

    80年代以来,随着ESWL的广泛应用,已使大部分的上尿路结石患者免除了开放手术之苦。但肾结石ESWL术后,碎石块往往堆积于输尿管腔内形成石街,可部分或完全引起输尿管的梗阻,从而形成肾积水。有可能诱发细菌感染和肾积脓。郑世广等[1]对16例孤立肾结石行ESWL术,术后有3例合并石街,出现尿少;血尿素氮,肌酐升高。邓耀良等[2]在对37例上尿路结石ESWL术后病例的手术中发现,有5例因残石长时间梗阻导致肾功能丧失,5例有肾孟积脓。本组3例行ESWL治疗,术后2例出现输尿管的长串石街,尿闭,血尿素氮,肌酐升高,并经急诊手术处理。因此,我们认为对于孤立肾的铸形结石,不宜单独采用ESWL治疗。如需ESWL治疗,应注意以下几点:治疗前放置双丁管以便引流尿液;治疗后不宜过早做剧烈活动,以免大量碎石突然下移而堵塞输尿管;一旦出现石街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清除碎石。
, http://www.100md.com
    2.2 开放手术

    肾脏铸形结石采用单纯肾孟切开取石一般难以达到目的,我院采用扩大肾窦内肾孟,行肾孟肾下极斜行切开取石。术前充分控制感染,术中取石后置肾造瘘管和肾孟造瘘管双管引流。术后按肾损伤处理,绝对卧床休息,加强抗炎,止血等,必要时还可行肾孟持续冲洗和抗生素溶液冲洗。本组9例行肾孟肾实质切开取石,术后复查发现2例有残石,经ESWL治疗,1例1周内结石排净,1例形成输尿管多发结石,采用输尿管镜取石。肾孟肾实质切开取石最常见的并发症为术后继发出血,本组2例1周内出现术后继发出血,其中1例经保守治疗后出血停止,1例行手术止血。分析原因可能与病人过早活动,继发感染和肠线溶解脱落有关。因此,我们认为对于孤立肾铸形结石,采用肾孟肾实质切开取石,术后残石采用ESWL和腔内镜治疗,是一个较好的方法,但应密切注意术后并发症的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可能危及病人生命。

    2.3 经皮肾镜取石(PNL)

    随着腔内泌尿外科和体外冲击波以及腔内碎石设备的发展。肾结石的治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理论上绝大部分需手术取出的肾结石都可行PNL并结合ESWL和腔内碎石后取石,其适应证除根据结石,肾脏等情况外,还与术者的经验和习惯等有很大关系。据资料显示,目前成功率达90%以上[3]。PNL的主要并发症为术中,术后出血,发热和感染,邻近脏器损伤,漏尿等,其中最危险的并发症是合并大出血,也是该手术的主要死亡原因。袁坚等[4]10年中进行498例,727次经皮肾镜术,发生术中术后大出血16例(3.4%),作者认为改进技术,如采用分期手术,微造瘘技术,用输尿管镜取代肾镜操作可明显降低大出血的发生率。因此,我们认为对于孤立肾铸形结石,PNL结合ESWL和腔内碎石为一种较好的方法,但开放手术,特别是在不具备经皮肾镜取石条件的医院,在处理孤立肾铸形结石中仍占有相当的地位。对于孤立肾铸形结石,不宜单纯采用ESWL术。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郑世广,周志耀.孤立肾ESWL.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1;;6:436

    2 邓耀良,陈 坚,甘俊常.上尿路结石ESWL治疗后再行开放手术原因分析.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6;3:136

    3 昊阶平主编.泌尿外科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659

    4 袁 坚,吴开俊.经皮肾镜术并发大出血16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5;9:530

    (1999-11-07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孤立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