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4061
双胶片X线投照技术显示软硬组织侧貌
http://www.100md.com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王学侠 姬广国 汤庆奋 刘军

    单位:271126 山东莱芜钢铁总厂医院口腔正畸科

    关键词:

    华西口腔学杂志990427 随着正畸诊断和矫治技术的不断提高,人们日益注重矫治前后软组织侧貌的改变。一些先进的头颅侧位定位投照设备有特殊的X线滤过装置,能使软硬组织较清晰地显示在一张头颅侧位片上,以便进行临床研究和矫治前后对照。多数基层医院没有相应的设备,常规的X线投照技术和冲洗技术仅能清晰地显示硬组织解剖结构,不能同时显示软组织的影像。在此,作者介绍能够同时显示头颅部软硬组织结构的双胶片X线投照技术,操作简单,效果良好,较适合基层医院使用。

    应用普通X线机(可拍胸片)和简易头颅定位仪。在胶片盒中放置2张X线片,采用标准技术投照。1张X线片按常规方法冲洗,能清晰显示头颅侧位硬组织解剖结构。另1张X线片则缩短显影时间,约显影5~10 s,如此能得到口唇、鼻部、颈部软组织轮廓清晰,而硬组织解剖结构不甚清晰的X线片。描图时将两张X线片重叠即可。

    (1998-12-3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