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学》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84071
牡丹江市大专院校新生中乙型肝炎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学》 1999年第7期
     作者:郭晓伟 刘智冬 阮殿清

    单位:郭晓伟 刘智冬 阮殿清牡丹江市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黑龙江医学990773 我们于1997-09~11,对牡丹江市3所大专院校的新生乙型肝炎病毒(HBV)的感染情况进行了普查。

    1 调查对象与内容

    调查1997-09入学的牡丹江市3所大专院校(牡丹江医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及牡丹江大学)的全部新生。除了解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外,还包括乙肝疫苗接种情况和肝炎病史,肝炎家族史等有关内容。

    2 调查方法

    首先进行现场询问,填写统一调查表之后,采空腹静脉血5ml,待分离血清后,采用ELISA法检测HBsAg、抗-HBs,并对HBsAg阳性者,用ELISA法再测HBeAg。所用试剂均由中外合资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 百拇医药
    3 普查结果

    此次共调查新生1358例,年龄在18~20岁之间。HBsAg阳性者76例,阳性率5.60%;抗-HBs阳性者624例,阳性率45.9%。

    3.1 性别分布(见表1)

    男生HBsAg阳性率显著高于女生(x2=5.51,P<0.05);而男、女生之间抗-HBs阳性率无显著性差异(x2=0.33,P>0.05)。

    表1 牡市大学新生HBsAg及抗-HBs阳性率性别分布 性别

    受检例数

    HBsAg阳性数

    抗-HBs阳性数
, http://www.100md.com
    %

    %

    男

    698

    49

    (7.88)

    326

    (46.7)

    女

    660

    27

    (5.30)

    298
, 百拇医药
    (45.2)

    合计

    1358

    76

    5.60

    624

    45.9

    3.2 城乡分布(见表2)

    城市新生HBsAg阳性率显著低于农村(x2=5.49,P<0.05);城市新生抗-HBs阳性率也显著高于农村(x2=55.80,P<0.01)。表2 牡市大学新生HBsAg及抗-HBs阳性率城乡分布 生源

    受检例数
, 百拇医药
    HBsAg阳性数

    抗-HBs阳性数

    %

    %

    城市

    949

    44

    (4.64)

    499

    (52.6)

    农村

    409

    32
, 百拇医药
    (7.82)

    125

    (30.6)

    合计

    1358

    76

    (5.60)

    624

    (45.9)

    表3 76例HBsAg阳性者HBsAg检测结果性别分布 性别

    受检例数

    阳性例数
, 百拇医药
    (%)

    男

    49

    14

    (28.6)

    女

    27

    7

    (25.9)

    合计

    76

    21

    (27.6)

, 百拇医药     3.3 HBeAg检测结果

    对76例HBsAg阳性者检测HBeAg,由检测结果(见表3、表4)可知,男、女生之间以及城乡之间的HBeAg阳性率均无显著性差异(表3中,x2=0.06,P>0.05;表4中,x2=0.006,P>0.05)。表4 76例HBsAg阳性者HBeAg检测结果城乡分布 生源

    受检例数

    阳性例数

    (%)

    城市

    44

    12

    (27.3)
, 百拇医药
    农村

    32

    9

    (28.1)

    合计

    76

    21

    (27.6)

    4 讨论

    流行性乙型肝炎的主要传染源是乙肝病人和HBV携带者。由于HBV携带者虽然HBsAg阳性,但既无肝炎临床症状,又无肝功能异常,可以正常地工作、学习和生活在人群中,而其可通过血液、汗液、唾液等分泌物排出HBV,经易感者的皮肤、粘膜等破损处进入易感者机体,使易感者感染HBV,所以做为乙肝的传染源的意义更大。
, 百拇医药
    乙肝的传播途径很多,目前认为主要是通过输血和血液制品传播,其次是与乙肝病人及HBV携带者日常生活的密切接触、共餐或共用餐具等。此项调查的HBsAg阳性者均无输血史,应用血液制品史,却有近30%的阳性者家中有乙肝病人或HBV携带者。另外,有的学生(尤其高中时曾住校的学生)经常有与人共餐或共用餐具的经历;部分男生之间共用剃须刀等修面工具等,都有可能引起乙肝病毒的传播。由此可见,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可能成为新生感染HBV的主要途径。男生HBsAg阳性率>女生,而抗-HBs无差异,这个结果与London等观点相符,即男性易成为携带者,女性对HBV易发生免疫反应,原因尚不明了。城市学生HBsAg阳性率<农村学生,这与二者在经济、卫生状况、生活习惯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有关;而城市学生抗-HBs阳性率>农村学生,则主要由于近几年城市居民乙肝疫苗的接种率大于农村。

    鉴于以上分析,建议各高校采取以下措施,有效控制HBV的传播,达到预防乙肝的目的。第一,对HBV携带者应加强管理,定期复查;携带者也应注意个人卫生,防止其唾液、汗液、血液和其它分泌物污染环境,感染他人;携带者的餐具、牙具等用品应与健康人分开。如有条件的学校,最好能将携带者隔离,与健康人分餐。第二,对HBsAg与HBeAg双阳性者,因HBeAg阳性表示此时HBV传染性大,最好及时进行隔离或休学治疗,避免传播。第三,对HBsAg阴性者,应接种乙肝疫苗,以产生自动免疫。 (收稿日期:99-03-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