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84085
老年慢性肺心病患者肺部非发酵菌感染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张卫珍 宋泽庆 吴斌

    单位:524001 广东省湛江市,广东医学院呼吸疾病研究所

    关键词:肺心病;假单胞菌,铜绿;不动杆菌属

    实用医学杂志000730 摘 要 目的:了解老年慢性肺心病患者肺部非发酵菌感染及耐药情况。方法:对我院1997年4月~1999年4月老年肺心病患者痰培养分离出非发酵菌分类及药敏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共培养出非发酵菌65例,居同期154例老年慢性肺心病痰培养阳性者的首位(42.2%),其中铜绿假单胞菌32例,不动杆菌25例。老年慢性肺心病肺部非发酵菌院内感染34例(52.3%)。对8种常用抗生素的敏感率铜绿假单胞菌为58.6%,不动杆菌为46.0%。结论:多种抗生素、激素、H2受体阻滞剂及各种导管的应用是引起老年慢性肺心病患者肺部非发酵菌感染的危险因素;非发酵菌耐药严重,应根据药敏结果采用有效抗生素。
, 百拇医药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及非发酵菌耐药日益增加,非发酵菌已成为老年患者和院内感染的重要病原体。现将1997年4月~1999年4月收治的154例痰培养阳性的老年肺心病患者中65例非发酵菌感染的痰培养和药敏资料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选病例均为我所、ICU及老年病区住院患者,均符合1977年《全国第二次肺心病专业会议制定的肺心病诊断标准》,经临床、实验室及胸部X线检查证实为肺部细菌感染,连续2~3次甚至多次痰培养非发酵菌均阳性,呈纯培养优势生长。65例中,男40例,女25例,年龄60~88岁,平均70.5岁。

    1.2 感染非发酵菌前治疗情况 65例均在本次发病前用过2种或2种以上抗生素,其中包括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氨基甙类及第3代喹诺酮类;47例用过糖皮质激素;26例用过H2受体阻滞剂;使用过鼻导管者53例,气管插管者10例,吸痰管者19例。
, 百拇医药
    1.3 标本来源 晨起漱口3次后咳出的第2口深部痰或气管插管吸取的深部分泌物,均为合格标本,立即送检。

    1.4 细菌学检查 常规作痰定量培养,分离鉴定后稀释法进行药敏试验。敏感率的计算按照美国全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委员会(NCCLS)的规定进行。

    2 结果

    2.1 非发酵菌种类 共培养分离致病菌154株,其中非发酵菌65株(42.2%),主要有铜绿假单胞菌32株(49.2%),醋酸钙不动杆菌17株(26.1%),嗜麦芽假单胞菌7株(10.7%),鲍蔓不动杆菌5株(7.7%),洛菲不动杆菌3株(4.6%)和脑膜炎败血性黄杆菌1株(1.5%)。

    2.2 非发酵菌检出时间 65例中于入院时检出者31例(47.7%),入院10 d后检出者34例(52.3%)。

, http://www.100md.com     2.3 常用抗生素药敏试验见表1。

    表1 铜绿假单胞菌及不动杆菌药敏试验(株) 抗生素

    铜绿假单胞菌

    敏感率(%)

    不动杆菌

    敏感率(%)

    S

    I

    R

    S

    I

    R

    阿米卡星
, http://www.100md.com
    17

    2

    13

    59.4

    13

    2

    10

    60.0

    氨曲南

    15

    2

    15

    53.1

    5
, 百拇医药
    7

    13

    48.0

    环丙沙星

    8

    5

    19

    40.6

    5

    11

    9

    64.0

    头孢他啶

    18
, http://www.100md.com
    2

    12

    62.5

    8

    7

    10

    60.0

    头孢噻肟

    9

    6

    17

    46.9

    2

    5
, http://www.100md.com
    18

    28.0

    亚胺培南

    28

    1

    3

    90.6

    18

    2

    5

    80.0

    哌拉西林

    11

, http://www.100md.com     10

    11

    65.6

    2

    5

    18

    28.0

    妥布霉素

    7

    9

    16

    50.0

    0

    0
, 百拇医药
    25

    0

    总敏感率

    58.6

    46.0

    注:S为敏感,I为中介,R为耐药

    3 讨论

    近年来,老年慢性肺心病患者肺部非发酵菌感染率逐步上升,特别是其中的铜绿假单胞菌、不动杆菌已成为老年慢性肺心病患者肺部感染的重要致病菌,耐药菌株正逐年增多。铜绿假单胞菌、不动杆菌均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包括各种医疗设备如各种导管、雾化器、注射器等检出率很高,亦存在于人体的呼吸道、消化道,属条件致病菌。老年慢性肺心病患者全身和局部防御和免疫功能低下,为易感者。长期反复应用抗生素,尤其是广谱抗生素,或应用糖皮质激素,H2受体阻滞剂使胃内pH值升高,有利于胃肠内细菌繁殖,各种导管的使用也使感染机会增加。
, http://www.100md.com
    我院药敏试验表明:铜绿假单胞菌对亚胺培南、哌拉西林、头孢他啶、阿米卡星敏感,不动杆菌对亚胺培南、环丙沙星、头孢他啶、阿米卡星敏感,对其它几种抗生素耐药率较高。2种菌对亚胺培南敏感性均极高。据Snyman报道[1],由于临床应用第2,3代头孢菌素,可因药物的选择作用引起一些过度产生I型β-内酰胺酶的菌株大量繁殖,这些菌株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呈交叉耐药,而亚胺培南除外,亚胺培南具有小型的分子结构,可以很快渗透通过G-杆菌的小孔蛋白,与PBP-2紧密结合,同时由于亚胺培南分子结构6位上具有羟基,使其对β-内酰胺酶高度稳定,不被水解或灭活,而且亚胺培南与其它抗生素之间很少交叉耐药。文献报道[2],环丙沙星等喹诺酮类对G-杆菌有较强活性,但本资料显示铜绿假单胞菌对环丙沙星的敏感性较低,为40.6%,可能与患者年纪大,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功能差,长期使用激素及近几年来将环丙沙星作为一线药物广泛应用诱导耐药等综合因素有关。

    老年慢性肺心病患者肺部非发酵菌感染率逐步上升,耐药菌株正逐年增多,在临床诊治过程中应引起重视。积极治疗老年慢性肺心病肺部非发酵菌感染者的同时注意防止交叉感染,是防治院内非发酵菌感染的关键。另外,提高机体免疫防御能力也是取得成功防治的重要环节。

    参考文献

    1,Snydman DR. Clinicalimplications of multidrug resistance in the ICU. Scand J Infect Dis,1998,178(Suppl):54.

    2,汪 复. 抗菌药物临床新编. 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 56~70.

    (收稿日期:1999-11-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