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4099
苯海拉明对眩晕的预防作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建中 罗桐

    单位:广东省湛江市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科,湛江524037

    关键词:苯海拉明;眩晕;预防

    广东医学院学报990356 眩晕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综合征,是中老年人的多发病,病因主要是梅尼埃病等,引起反复发作的眩晕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临床上多用东茛菪碱、晕海宁等药物缓解症状[1],但是对其易复发的问题尚无好的解决方法,我们尝试应用苯海拉明预防眩晕的反复发作,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将282例眩晕患者(经CT检查排除脑血管意外和脑肿瘤)随机分为3组:A组(94例)应用苯海拉明治疗好转后,不再应用药物治疗;B组(94例)应用苯 海拉明治疗好转后,每月静滴苯海拉明20mg1次;C组(94例)应用苯 海拉明治疗好转后,每月静滴能量合剂1次。1a内随访,并记录患者眩晕发作情 况。用卡方检验作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见表1

    表1 3组眩晕复发情况比较

    组别

    n

    1a内复发例数

    (%)

    A组

    94

    91

    97

    B组

    94

    45

    48

    C组

    94

    85

    90

    B组与A、C组比较 P<0.01,A组与C组比较P>0.05

    B组眩晕复发率48%,A组和C组复发率分别为97%和90%,B组与A组及C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提示B组复发率明显低于A组和C组。

    3 讨论

    苯海拉明不但对急性头晕有效[2],而且本研究表明每月静滴1次20mg苯海拉明对预防头晕复发有明显作用。苯海拉明治疗眩晕发作的机理尚不明确,可能是通过抑制前庭神经兴奋,调节植物神经功能失衡,扩张小血管,解除内耳血管痉挛,促进迷路淋巴产生和回流,消除水肿有关。间歇小剂量应用苯海拉明,可能在各种致病因素的累积效应尚不致于使眩晕发作时,即通过上述机理改善内耳膜迷路积水,从而起到预防眩晕发作的作用。

    4 参考文献

    1 刘肇永,雷亨朗,王淑英主编.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 994,2 033~2 034

    2 徐积团,苯海拉明对急性眩晕的治疗作用.实用医学杂志,1992,8(5): 52~53

    收稿日期:1999-05-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