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4124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五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1999年第1期
     作者:俞福培

    单位:江苏省锡山市厚桥镇卫生院[214106]

    关键词:

    临床误诊误治990170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桥本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在缺乏免疫学检测的情况下,特别在基层医院,要确诊本病确有一定困难。现将我院1980~1995年误诊的5例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5例均为女性,年龄42~58岁。误诊时间8个月~5年不等。临床表现均有甲状腺肿大,其中4例伴有轻度心悸、乏力、多汗,1例并存雷诺病。甲状腺肿大均为双侧对称性、弥漫性,表面平滑或有结节,质地硬韧,均无压痛、震颤、血管杂音,可随吞咽动作上下移动,颈淋巴结不肿大。5例测定基础代谢率,4例正常或轻度升高,另1例(并存雷诺病者)为-21%。5例甲状腺131Ⅰ吸收率均在正常范围(2小时吸碘率10.2%~20.3%)。甲状腺同位素扫描:2例放射性分布不均,出现冷区。心电图:2例右束支不完全传导阻滞,T波平坦或双向;2例房性早搏。5例分别误诊为甲状腺腺瘤、甲状腺囊肿和甲状腺癌,4例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术,1例因并存雷诺病只作甲状腺活检,病理证实为本病。

    2 讨论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发病缓慢,病程较长,病人一般无特殊不适,常在无意中发现甲状腺肿大而就诊。甲状腺增大约为正常的2~4倍,常呈弥漫性、对称性肿大,很少侵及周围组织,质地硬韧,表面光滑或有结节,无触痛,压迫症状亦不显著,局部淋巴结不肿大。体温正常,在早期可伴有代谢亢进症状,如心悸、怕热、精神紧张,易误诊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但实验室检查并不支持甲亢。本病超微病理特点为炎症区域有大量淋巴细胞、浆细胞浸润,滤泡上皮细胞受损,上皮游离缘微绒毛脱落疏松,胞浆中粗面内质网核糖体减少,但部分上皮细胞线粒体密集(王坚,王竹兰,张泰和,等.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活检病例分析.江苏医药,1997,23(3):155)。

    本组有3例因心悸、乏力、多汗曾按更年期综合征治疗多年,当甲状腺增大后被误诊为甲状腺腺瘤、囊肿而手术治疗。故进一步认识本病,提高诊断水平,减少误诊,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笔者认为以下几点可供诊断时参考:①遇中年以上女性患甲状腺弥漫性肿大,应想到此病。②要改变过去认为本病罕见的看法,一旦怀疑,应进行临床及实验室检查,或通过甲状腺片试验治疗,如有明显疗效者可肯定诊断。粗针穿刺活检对甲状腺疾病诊断正确率明显优于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其安全性能较好,确诊率较高,术后出血并发症较少。③本病实验室检查常见血浆球蛋白增高、白蛋白降低,红细胞沉降率增快,血清T3、T4可正常、低下或一过性增高,血清甲状腺抗体效价持久增高,心电图可有早搏、束支传导阻滞、T波平坦等改变。

    (收稿时间1998-06-16 修回时间1998-10-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