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
编号:10284162
闭合性胸腹外伤致膈疝的诊断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综合临床》 1999年第4期
     作者:刘建伟

    单位: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453100

    关键词:

    中国综合临床990457 闭合性胸腹外伤致膈肌破裂少见,发病率低,病情隐蔽,早期易误诊。1990~1997年6月,我院共收治闭合性胸腹外伤369例,其中并发膈疝13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12例,女1例;年龄15~61岁,<25岁4例,>50岁7例。13例均为左侧膈疝,其中2例自左侧膈肌破裂至右侧膈肌,致使右膈与前胸壁附着处撕脱。1例左膈肌与左前侧胸壁附着处撕脱。致病原因:9例为车祸所致胸部、腹部撞击、砸压伤,4例为树木、墙砸压伤。受伤至确诊时间最短为2小时,最长为8天。2例为剖腹探查时发现,9例根据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确诊,另2例为迟发性膈疝。疝内容物常为结肠、胃、大网膜、小肠、肝叶等脏器。

    1.2 手术方法 1例经腹切口,1例腹胸联合切口,11例经胸切口。首先还纳腹腔脏器,并行腹腔探查,观察疝入脏器无坏死后,行膈疝修补术。裂孔修补采用10号丝线间断横褥式缝合。13例均未使用人工合成材料。

    2 结果

    13例中早期漏诊、误诊4例,误诊率约30.0%。其中急性膈疝2例,迟发性膈疝2例;术后3例出现呼吸无力、衰竭,经人工呼吸机辅助治疗后治愈。无1死亡。

    3 讨论

    3.1 误诊原因和诊断 根据临床经验,误诊的主要原因为:①因胸腹联合伤症状重,往往只顾抢救生命而忽略了膈疝的存在。②对迟发性膈疝认识和警惕不足。③单纯根据Orringer的X线诊断标准进行诊断,即伤侧膈肌上升;膈上见气泡或密度增高;心脏纵隔向健侧移位;患侧出现线状或弧状肺不张等。从本组部分病例的X线检查看,由于胸腔积液、皮下气肿,伤侧膈肌往往不清,膈上气泡,患侧出现线形或弧状肺不张往往不能明见,而纵隔移位对膈疝诊断无特定意义。另外有时吞钡X线检查也不能确诊,因为个别病例疝入胸腔的脏器仅为结肠。根据以上病例的误诊及确诊的过程,我们认为,在单纯X线检查的基础上进行以下检查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①吞钡X线检查;②结肠充钡X线检查;③胸部CT检查。

    3.2 治疗 膈疝确诊后应立即手术治疗。膈肌裂口一般为线形或Y形裂口,采用横褥式间断缝合,既缝合牢固,又减少出血,临床效果满意。对于超过48小时的膈疝,应在膈肌裂口边缘建立新的创面后,再行缝合修补。大部分患者术后无需特别治疗;对于年龄大、体质及全身情况差者,术后行人工呼吸机辅助治疗,一般都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术后应严防肺部感染,尽量避免剧烈咳嗽、咯痰,如果痰液较多,可行气管切开治疗。

    [收稿:1998-04-18],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