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4165
超声心动图研究动态血压与左心室肥厚的关系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柴文霞 商红梅 张毅

    单位:柴文霞 商红梅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心内科 太原 030001;张毅 太原市第二热电厂医院

    关键词:高血压;高血压,杓型;高血压,非杓型;肥大,左心室;超声心动描记术;血压测定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990120 摘要 为了探讨杓型,非杓型高血压与左心室肥厚的关系,应用24小时动态血压和超声心动图检测了54例高血压患者。结果显示非杓型高血压患者左心房内径,左心室内径及左心室重量指数明显高于正常人及杓型高血压,提示非杓型高血压患者左心室肥厚的发生率较杓型高血压高。

    中图号 R540.45

    Relationship between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and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 百拇医药
    Chai Wenxia, Shang Hongmei, Zhang Yi

    (1st Medical College,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Taiyuan 030001)

    Abstract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nondipper hypertension and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54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was observed by 24-h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easurement and two-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phy.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left atrial diastolic internal diameter left vertricular diastolic internal diameter and left ventricular mass index between dipper and non-dipper hypertension.This demostrates that the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more ferquently occurs in patients with non-dipper hypertension than in patients with dipper hyperten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tension; hypertension,dipper; hypertension,nondipper; hepertrophy,left ventricular; ecocardiography; blood pressure determination

    高血压患者左心室肥厚(LVH)是高血压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是心血管病患病和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1],本文24h动态检测高血压患者后,将高血压分为杓型及非杓型高血压,应用超声心动图初步探讨杓型、非杓型高血压与左心室肥厚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高血压组54例,收缩压≥18.7kPa或舒张压≥12.0kPa,全部病例来自1996-04~1997-10间患者,均符合 1978 年WHO高血压诊断标准,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内分泌疾病,并经临床体检无其他心血管疾患。病例均在入院后未使用降压药或停用降压药 5 个半衰期后使用,经 24 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夜间平均动脉压下降大于昼间 1.33 kPa为杓型高血压,小于 1.33 kPa为非杓型高血压[2]。 54 例患者杓型高血压 28 例,其中男 18 例,女 10 例,平均年龄 51.7±4.3 岁,非杓型高血压 26 例,其中男 20 例,女 6 例,平均年龄 53.1±5.7岁,正常对照组,经系统讯问病史、查体、心电图、X线、实验室、超声心动图检查无器质性病变的健康人 30 例,男 21 例,女 9 例,平均年龄 54.6 ±3.2岁,平均血压为 16.1/10 kPa。
, http://www.100md.com
    1.2 研究方法 24 小时动态血压监测,采用中健电子公司生产的BIOX-100标准型动态血压仪,每 30 min测量一次,每次戴监测仪 24 h以上,以保证有 23 h完整记录,受试对象日常活动不受限制,测试信息送入计算机,由BIOX-100软件处理,打印血压明细表,绘制血压曲线图。超声心动图,采用 HP1000 型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仪,探头频率为 2.5 MHz,患者取左侧卧位,采用胸骨左缘 3~4 肋间左心室长轴切面获左心室标准图像,连续测量3 个心动周期取其平均值,计算出舒张末期左心房内径,心室间隔厚度,左心室内径,左心室后壁厚度值,按Pevereux公式计算左心室重量,左心室重量指数=左心室重量/体表面积。

    1.3 统计学分析 以±s 表示定量值,组间比较用t检验,以P<0.05有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4 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将高血压分为杓型高血压和非杓型高血压,与杓型高血压相比,非杓型高血压夜间血压(收缩压、舒张压、平均压明显高于杓型高血压,而昼间血压无明显差异,见表1)。杓型、非杓型高血压左心房内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有差异,而非杓型高血压左心室内径,左心室重量指数均明显高于正常人及杓型高血压(见表2)。

    表1 杓型、非杓型高血压患者动态血压结果比较 (kPa)

    收缩压

    舒张压

    平均压

    昼

    夜

    昼

    夜
, 百拇医药
    昼

    夜

    杓型

    20.26±1.87

    17.87±1.47

    12.93±1.07

    10.93±1.20

    15.33±1.47

    13.20±1.60

    非杓型

    20.40±1.73

    19.60±1.60**
, http://www.100md.com
    13.07±0.80

    12.13±1.07*

    15.47±1.33

    14.53±1.20**

    *P<0.05 **P<0.01

    表2 杓型、非杓型高血压患者超声心动图检测值的比较

    正常人

    杓型高血压

    非杓型高血压

    (n=30)
, http://www.100md.com
    (n=28)

    (n=26)

    左心房内径(mm)

    28.6±3.4

    30.4±2.3*

    34.4±2.7**

    左心室内径(mm)

    50.7±4.9

    52.8±4.2

    56.3±4.3

    左心室间隔厚度(mm)
, http://www.100md.com
    8.7±0.9

    9.8±0.6*

    10.3±0.8

    左心室后壁厚度(mm)

    9.1±0.8

    10.1±0.7

    10.6±0.7

    左心室重量指数

    89.6±4.4

    103±6.2*

    127±7.4
, 百拇医药
    *P<0.05 **P<0.01

    3 讨论

    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左室肥厚是影响高血压预后的一项独立危险因素,有左室肥厚的高血压患者罹患心肌梗塞、猝死、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室性心律失常的危险性增加,其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较无左心室肥厚者增加 8 倍,冠心病死亡率增加 6 倍。目前认为高血压心肌肥大的机制主要是:左室负荷增加,神经体液因素的变化,尤其是儿茶酚胺和血管紧张素Ⅱ对心脏刺激作用[3]

    近年来,动态血压监测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它可以记录测量 24 h血压的波动,并反映人体休息、活动时血压的动态变化,较偶测血压更能反映人体的实际血压水平[4]。正常人 24 h动态血压曲线呈“双峰一谷”,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动态血压与正常人曲线相似,称之为杓型高血压,如果夜间血压下降不明显,称之为非杓型高血压。本文研究结果显示非杓型高血压患者左心室肥厚发生较杓型高血压为多,这主要是由于非杓型高血压患者昼夜生理节奏性波动消失,夜间血压持续升高,心脏长时间负荷过重,因而加重了左心室肥厚[2],同时,非杓型高血压患者夜间交感神经系统功能活跃,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并进一步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血管紧张素Ⅱ直接刺激心肌细胞肥大,醛固酮使心肌间质增生,成纤维细胞体积增大,数量增多,从而导致心脏肥大[1]。超声心动图临床检测左心室肥厚较心电图敏感,结合 24 h的动态血压监测判断高血压的类型(杓型或非杓型)可为临床上降压药的选择、疗效的评价及早期预测严重的心血管疾病的并发症提供客观依据。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龚兰生. 高血压研究的若干进展. 中华心血管杂志,1993,21(6):351

    2 龚兰生,刘力生. 血压昼夜变异及其临床意义. 中华心血管杂志,1994,23(5):323

    3 王爱玲. IP与高血压和心血管内分泌激素关系的研究进展. 医学综述,1996,2(4):162

    4 Zachariah PK,Krier DJ.Clinical use of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 J Hypertens,1991,9(srppl 1):s7

    [1998-10-1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