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4166
肾脏病患儿尿视黄醇结合蛋白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苏赞彩1 许逢明1 陈铭珍1 司徒玉2

    单位: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 1 儿科;2 肾病研究室(524001)

    关键词:肾脏疾病;视黄醇结合蛋白

    广东医学990210 【摘要】 目的 了解肾脏疾病患儿肾小管受累情况。方法 应用双抗体夹心酶联免疫法(ELISA)检测相应患儿尿视黄醇结合蛋白(RBP)含量。其中急性肾炎17例,原发性肾病综合征16例,过敏性紫癜25例。结果 三组患儿尿RBP与对照组的比较均明显升高(P均<0.01)。结论 不同肾小球疾病均伴有肾小管功能异常。

    Determination of urine retinol binding protein and its clinical values in patients with renal diseases Su Zancai, Xu Fengming, Cheng Mingzeng, et al.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dong Medical College, zhanjiang 524001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nal tubular changes in patients affected by renal disease. Methods With the technique of ELISA, the urine retinol binding protein (RBP) concentrations were determined in 17 cases of acute glomerulonephritis (Group I), in 16 of primary nephrotic syndrome (Group Ⅱ) and in 25 of anaphylactoid purpura (Group Ⅲ), respectively. Results The urine RBP concentrations in each group showed a significant rise (P<0.01)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 Conclusion It's suggested that various glomerular diseases are usually associated with abnormal renal tubular func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enal diseases Retinol binding protein

    近年来研究表明尿视黄醇结合蛋白(retinol binding protein, RBP)排泄量增加能敏感地反映肾近曲小管损伤的程度。本文检测58例肾小球疾病患儿尿RBP含量以了解其肾小管功能情况。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8例患儿均为住院患者,年龄2~13岁,平均7.0岁。男40例,女18例。肾脏疾病的诊断参照国内诊断标准[1]。急性肾炎(简称肾炎)17例,原发性肾病综合征16例(简称肾病),过敏性紫癜(简称紫癜)25例,其中紫癜患儿中有血尿者12例,无血尿者13例。对照组18例,年龄2.5~13岁,平均7.1岁,男11例,女7例,均为正常的健康儿童。

    1.2 方法 入院后取随意新鲜尿5 mL,置于-20℃冰箱中保存。用双抗体夹心酶联免疫法(ELISA)成批检测尿RBP。试剂盒由上海亚都生物技术经营部提供。
, http://www.100md.com
    1.3 数据处理及统计学分析 原始数据经由486微机处理,结果经方差分析及t检验。

    2 结果

    见表1。

    表1 各疾病组及对照组尿RBP值比较 组别

    例数

    尿RBP(μg/L)

    P值

    对照组

    18

    10.93±4.87

    肾炎组

    17
, 百拇医药
    44.24±27.17

    <0.01

    肾病组

    16

    68.41±32.84

    <0.01

    紫癜组

    25

    57.83±27.95

    <0.01

    有血尿

    12

    54.58±23.86
, 百拇医药
    <0.01

    无血尿

    13

    61.23±31.90

    <0.01

    注:*与无血尿组的比较P>0.05

    3 讨论

    RBP是一种低分子蛋白,它在血液中转运维生素A至机体各组织后迅速从肾小球滤过膜滤过,然后99.97%被肾近曲小管重吸收,故正常人尿中RBP含量甚微。当近曲肾小管受损时,尿中RBP排泄量增加,且其在酸性尿中稳定性好,不易被破坏,因而尿中RBP含量的升高能敏感地反映肾小管损害的程度。

    急性肾炎是一种免疫损伤性疾病,其病变部位主要是在肾小球基膜,但本组资料显示,急性肾炎早期尿中RBP含量升高,提示在疾病早期就伴有肾小管的损害。这是由于免疫损伤及炎症反应致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及系膜细胞肿胀、增生,毛细血管腔变窄、甚至闭塞,肾血流量减少,肾组织缺血,肾近曲小管缺血缺氧而受累。因此,急性肾炎早期检测尿RBP可反映肾小管同时受累。
, http://www.100md.com
    肾病患儿尿RBP明显升高,说明肾病患儿伴有肾小管功能的异常。有文献认为肾病伴有肾小管异常是由于大量蛋白尿所致[2]。因为大量蛋白尿不仅对肾小管上皮细胞造成损害,还可引起间质的炎症反应致肾小管间质损伤。因此检测尿RBP可反映肾病时患儿肾小管的损害程度。

    过敏性紫癜患儿尿RBP明显升高,其中有血尿的与无血尿的其尿RBP差异无显著性,但均高于对照组,说明过敏性紫癜患儿不管有无血尿改变,均已存在近曲小管的损害。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全身性、弥漫性小血管炎,肾脏具有丰富的毛细血管丛,故肾脏很容易受累,其受累率为20%~100%。当血管内皮细胞受累时,血小板被激活,由内皮细胞生成的PGI2减少,血小板生成的TXA2增加,以致PGI2-TXA2平衡失调,引起血管强烈收缩,肾组织缺血缺氧,而肾近曲小管对缺血缺氧更为敏感,故其受损更明显。因此检测尿RBP不仅可反映过敏性紫癜肾小管损害的可能,同时可作为肾脏早期受累的一项指标。

    4 参考文献

    1 姜新猷,陈荣华,王宝林,整理.“关于小儿肾小球疾病临床分类和治疗的建议”的修改意见.中华儿科杂志,1981,19(4):241

    2 Karl A, Nath MB, Ch B. Tubulointerstitial changes as a major determinant in the progression of renal damage. Am J Kidney Dis, 1992, 20:1, 百拇医药(苏赞彩1 许逢明1 陈铭珍1 司徒玉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