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4167
肺心病患者尿检视黄醇结合蛋白及转铁蛋白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1999年第5期
     作者:李洪 王晓东 冯玉锡 李元桂 辛建保 杨国昌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内科,武汉 430022

    关键词:肺心病;尿视黄醇结合蛋白;尿转铁蛋白;肾功能

    同济医科大学学报990512 摘要 采用酶联免疫法检测24例肺心病患者和30例健康中老年人的尿视黄醇结合蛋白(RBP),转铁蛋白(TRF)水平。同时测定其血尿素氮(BUN),肌酐(Cr)。结果:肺心病患者尿RBP、TRF水平较对照组显著升高(P<0.01),其中合并心衰患者较无合并心衰者的尿RBP、TRF水平有显著性差异(P<0.01)。表明患肺心病患者确存在肾功能的损害,动态观察尿RBP、TRF水平变化是判断其早期肾功能损害的敏感方法,能够早期发现肺心病患者的肾功能损害并判断其损害部位及程度。

    中图法分类号 R541.1, Q512.2, R446.12
, 百拇医药
    Clinical Implication of Retinal-binding-protein and Transferrin

    in Urine in Patients with Cor Pulmonale


    Li Hong, Wang Xiaodong, Feng Yuxi et al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 Xiehe Hospital, Tongji Medical University, Wuhan 430022

    Abstract The level of retinal-binding-protein (RBP) and transferrin (TRF) was measured by using ELISA in urine of 24 patients with cor pulmonale and 30 health subjects. It was found that the levels of RBP and TRF in the patients with cor pulmonale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in health subjects (P<0.01). RBP and TRF levels in the cor pulmonale patients associated with right heart breakdown were greatly different from those without heart breakdown (P<0.01).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damages to kidney function in the patients with cor pulmonale existed indeed. The dynamic observation of the levels of RBP and TRF was a sentive method for estimating early renal function damag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r pulmonale; retinal-binding-protein; transferrin; kidney function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由于长期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常导致呼吸衰竭,酸碱平衡失调,右心功能不全,并可损害肾脏及其它器官。监测其早期肾功能改变,对预防合并肾功能衰竭尤为重要。我们通过测定肺心病患者尿视黄醇结合蛋白(RBP)和尿转铁蛋白(TRF)水平变化,探讨其在监测肺心病早期肾功能改变中的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1997年1月至3月在我院住院的肺心病急性发作期患者24例,其中男20例,女4例,年龄50~70岁,均符合1980年全国肺心病专业会议制订肺心病诊断标准。既往无原发性肾病、高血压、冠心病病史。并选择健康中老年人30例(男20例,女10 例,年龄45~70岁)作对照。
, 百拇医药
    1.2 分组

    按动脉血气分析分两组:①A组:13例(PaO2<8.0 kPa,PaCO2≤6.7 kPa);②B组:11例(PaO2<8.0 kPa, PaCO2≥6.7 kPa),其中10例合并右心功能不全。30 例健康中老年人为对照组。

    1.3 检测方法

    取新鲜随意尿10 ml,采用酶联免疫法(ELISA)测定尿RBP、TRF水平。药盒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中心实验室提供,按其操作说明进行。并同步采血测定动脉血气和肾功能。

    1.4 数据处理

    各组数据采用±s表示,组内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三组尿RBP、TRF和血BUN、Cr水平

    由表1可见:①肺心病A、B两组的BUN、Cr与对照组比较无差异(P>0.05)。②肺心病两组的尿RBP、TRF水平有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1。

    表1 肺心病组与对照组尿RBP、TRF血BUN、Cr测定结果(±s)

    组别

    例数

    RBP(mg/L)

    TRF(mg/L)

    BUN(mmol/L)
, 百拇医药
    Cr(μmol/L)

    对照组

    30

    0.15±0.07

    0.38±0.25

    5.16±1.29

    79.12±14.22

    A

    13

    0.32±0.12**

    1.15±1.12*

    4.96±1.70
, 百拇医药
    77.77±16.29

    B

    11

    0.54±0.20**△△

    3.42±1.93**△△

    9.23±4.21

    101.27±58.23

    与对照组比较 *P<0.05, **P<0.01;与A组比较 △△P<0.01

    2.2 肺心病伴有右心衰竭对尿RBP、TRF水平的影响

    由表2可见,呼衰组在测定时41.7%有右心衰竭(心衰),伴有心衰者尿RBP、TRF水平较无心衰有显著性差异(P<0.01)。
, 百拇医药
    表2 心衰对尿RBP、TRF水平影响(±s)

    组别

    例数

    RBP(mg/L)

    TRF(mg/L)

    无心衰组

    14

    0.44±0.16

    1.39

    ±0.40

    心衰组
, 百拇医药
    10

    0.60±0.19*

    2.60

    ±1.00*

    与无心衰组比较*P<0.01

    按±2s计算正常值界限,尿RBP>0.3 mg/L为阳性,TRF>1.0 mg/L 为阳性,肺心病组尿RBP、TRF的阳性率分别为70.83%、62.50%,BUN、Cr的阳性率分别为33.33%、8.33% 。

    3 讨论

    尿RBP是一种低分子蛋白(分子量为2100U),可在肾小球滤过膜自由滤过并绝大部分被肾近曲小管重吸收而分解代谢。正常情况下,尿RBP排泌量甚微,当肾近曲小管受损时,尿RBP排泌量明显增加[1]。因此测定尿RBP水平能更灵敏地反映肾小管的功能情况,且特异性较高。我们观察组的肺心病尿RBP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结果提示肺心病肾小管功能有不同程度的受损。
, 百拇医药
    尿转铁蛋白的分子半径(4 nm)较白蛋白(3.6 nm)为大。其等电点(5.6~6.6)比白蛋白(4.7~5.5)高,如果没有基底膜的电荷屏障,二者均可以从肾小球基底膜部分漏出,由于蛋白漏出除了要受基底膜网孔大小屏障的影响,还要受电荷屏障的影响,带负电的循环蛋白受基底膜上负电荷的排斥则不能从肾小球滤过,一旦这种负电荷屏障作用消失,则可使这些带负电荷的循环蛋白从尿中漏出。最近发现尿转铁蛋白的排出较白蛋白更早更常见[2]。因此监测尿TRF水平变化能敏感地反映肾小球滤过膜的功能情况。本文资料显示肺心病尿TRF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结果表明肺心病患者有肾小球滤过膜的损害。

    总之,肺心病由于长期慢性缺氧,二氧化碳潴留,酸中毒。从而抑制心肌收缩力,降低心排量,以及肾交感神经兴奋,肾血管收缩,肾素血管紧张素分泌增多,使得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心衰时静脉回流受阻,肾灌注不足,肾间质水肿均可导致肾功能受损[3]。研究结果显示肺心病患者RBP、TRF水平明显增高, 如果合并有心衰时,肾小球及肾小管功能进一步受损,他们的阳性检出率明显高于血BUN和血Cr。对24例肺心病患者尿RBP、TRF检测表明,有11例肾脏的功能已受损,只是常规生化检测方法难以发现,说明尿RBP、TRF的水平检测优于血BUN、Cr 且早而敏感。这样有利于早期发现肺心病患者肾脏功能受损,氨基甙类抗生素肾毒性主要在近端肾小管。动态观察尿RBP、TRF水平变化有助于判断其损害部位、程度,指导临床用药,保护肺心病患者的肾功能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而血BUN、Cr 的检测对判断肾功能是不够敏感的,且常延误治疗。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李 洪,男,1954年生,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刘国明,张桂生,谢有娣等.尿视黄醇结合蛋白与尿微量蛋白判断糖尿病早期肾损害的临床价值.中华内科杂志,1995,34(11):771

    2 O' Donnoll M J , Watson J, Martin P et al. Transferrinuriain type II diabetes, the effect of glycemic control. Ann Clin Biochem, 1991,28:174

    3 顾月清,黄定九,胡炳熊等.肺心病呼吸衰竭时肾功能的改变.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9,12(5):268

    收稿日期:1999-0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