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4171
凝血酶与顺铂联合应用治疗癌性胸腔积液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郭丽娟 朱铁年 李艳群 周学敏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内科(石家庄 050011)

    关键词:胸膜积液,恶性/药物治疗;凝血酶/治疗应用;顺铂/治疗应用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990415

    中图号 R561.3

    癌性胸腔积液是肺癌和其它恶性肿瘤的常见并发症,其发生率随肺癌和其它恶性肿瘤发病率的上升而显著增高。癌性胸腔积液及时合理治疗是改善局部症状延长患者生存期的重要环节。本文应用凝血酶与顺铂联合胸腔内注射治疗癌性胸腔积液,收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与单一应用凝血酶或顺铂治疗比较其疗效显著提高。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男性46例,女性29例;年龄28~79岁。5例为乳腺癌胸腔转移,70例为肺癌胸腔转移。病理类型:5例鳞癌,70例腺癌。将所有患者随机分为3组,分别用凝血酶、顺铂、凝血酶加顺铂治疗。

    1.2 方法:所有病例均应用双腔深部静脉导管行胸腔闭式引流24 h,放尽胸液。凝血酶组:凝血酶1 500~3 000 U加生理盐水40 ml;顺铂组:顺铂60 mg加生理盐水30 ml及2 %普鲁卡因10 ml;以上药物均经导管胸腔内注射,并于注药后,拔出引流管,嘱患者左右翻身,使药物均匀涂布于胸膜表面。凝血酶与顺铂联合应用组:先向胸腔内注射凝血酶1 500~3 000 U加生理盐水40 ml,关闭引流管,嘱患者左右翻身,4 h后开放引流管,待引流液消失后,再注入顺铂60 mg加生理盐水30 ml及2 %普鲁卡因10 ml,拔出引流管嘱患者变换体位。

    1.3 疗效观察:定期进行胸部X线摄片及胸腔超声,观察胸水量的变化。

    1.4 疗效评定标准:参照WHO癌性胸水疗效判定标准。

    2 结果

    见表1。

    表1 3组治疗结果比较

    (±s,例数) 组 别

    例数

    完全缓解

    部分

    缓解

    无效

    总有效率

    (%)

    平均生存期

    (月)

    凝血酶+顺铂组

    29

    19

    9

    1

    96.05* △

    10.66±3.09* △ △

    凝血酶组

    30

    11

    13

    6

    80.00

    9.04±2.36

    顺铂组

    16

    4

    7

    5

    68.75

    7.25±2.66

    *P<0.05 与凝血酶组比较 △P<0.05 △△P<0.01 与顺铂组比较3 讨论

    凝血酶为一种速效局部止血药,一方面作用于纤维蛋白原,促其变为纤维蛋白,起到迅速止血作用,另一方面可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减少胸液渗出;顺铂可直接杀伤胸膜上播散的肿瘤细胞。将凝血酶与顺铂联合进行胸腔内注射,对癌性胸腔积液进行治疗,从临床观察到,治疗后胸水由血性变为淡黄色,并出现胸膜粘连,说明凝血酶在胸膜局部起到了止血作用;顺铂除具有杀伤肿瘤细胞外,可能通过引起化学性胸膜炎致胸膜粘连。凝血酶与顺铂联合应用较凝血酶、顺铂单一药物治疗,总有效率明显提高,平均生存期(10.66个月)明显延长。表明凝血酶与顺铂联合胸腔内注射治疗癌性胸腔积液疗效确切,副作用少,是治疗恶性胸水的一种有效方法,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应用。

    (1999-06-30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