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84180
Nd:YAG激光治疗牙周炎72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0期
     作者:王锦荣

    单位:济南市口腔医院250001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055 自1998年以来,笔者应用国产Nd:YAG激光治疗牙周炎72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一般资料:本组牙周炎患者72例,男35例,女51例,年龄20~68岁。牙周袋均在5mm以上,牙周脓肿14例。所有患者1周前均需进行常规牙周基础治疗。

    方法:将激光器预置能量100mJ,脉冲频率17次/s,把光纤末端伸入牙周袋的颊侧、舌侧、近中、远中,沿牙周袋的上皮、袋底、牙面三个方向快速扫描式照射,每牙1分钟,2天照射1次,连续3次(6天)为一疗程。分别记录治疗前后龈沟出血指数(SBI)、龈炎指数(GI)、牙周袋深度(PPD)。对于牙周脓肿患牙照射常不需麻醉,先将能量调至80mJ,患者有温热感觉后逐渐调至140mJ,快速切开脓肿,常无疼痛。

    结果:本组显效〔牙周袋红肿消退,SBI、GI、PPD较前明显改善(≥1度)牙周袋变浅1mm以上〕56例,有效(牙周袋红肿减轻,SBI、GI、PPD较前改善不明显)11例,无效(牙周袋红肿未减轻SBI、GI、PPD无改变)5例,有效率93%。

    讨论:激光可有效地去除牙周袋内炎症上皮。牙周袋吸收光能并将其转换成热能,汽化、蒸发袋内炎症上皮组织。激光杀菌效果良好,能够杀灭牙周袋内以及牙面上的残留菌斑,牙石上的细菌。观察发现:Nd:YAG激光照射与常规机械根面平整术比较,激光照射后牙周袋内细菌减少,差别显著,并可在28天内延长细菌的聚集。Nd:YAG激光照射离体牙面,扫描电镜发现菌斑、牙石上的细菌被消灭。

    Nd:YAG激光治疗牙周炎与手术方法相比较,方法简便易行,术中出血少,术后反应小。激光治疗牙周炎必须在控制菌斑和基础治疗基础之上进行,激光照射不能去除牙石与菌斑。不同分级的牙周炎可设计不同的疗程以达到治疗的目的。牙周袋深度较大、细菌毒力强的患牙激光治疗无效,可考虑手术治疗等综合治疗。

    (2000-03-2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