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4199
147例急性脑卒中患者早期血糖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曾智

    单位:四川简阳市人民医院 简阳 641400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328[中图分类号]R743.3;R446.11+2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19-01

    对147例非糖尿病性急性脑卒中患者早期血糖进行观察分析,结果表明高血糖组比正常血糖组重症率高,近期死亡率高。出血组与梗塞组的重症和轻症之间血糖均值差异显著(P<0.05)。

    表1.发病情况

    例数

    高血糖组
, 百拇医药
    非高血糖组

    死亡

    重症

    轻症

    重症

    轻症

    高血糖组

    非高血糖组

    脑出血

    84例

    37例

    18例

    8例
, 百拇医药
    21例

    15例

    无

    脑梗塞

    63例

    7例

    16例

    4例

    36例

    2例

    2例

    表2.病情与血糖的关系(mmol/L,±s)
, 百拇医药
    出血组

    梗塞组

    t

    p

    例数

    血糖

    例数

    血糖

    重症

    45例

    8.38±2.58

    11例

    7.37±2.25
, 百拇医药
    1.19

    >0.05

    轻症

    39例

    6.55±1.87

    52例

    5.95±1.78

    1.56

    >0.05

    t

    3.59

    p

    <0.05
, 百拇医药
    表3.血糖水平与近期病死率的关系(x2=11.62,P<0.05)

    例数

    存活

    死亡

    病死率

    高血糖组

    78例

    61例

    17例

    21.79%

    非高血糖组

    69例
, 百拇医药
    67例

    2例

    2.90%

    表4.高血糖与死亡的关系 血糖浓度mmol/L

    例数

    存活(%)

    死亡(%)

    6.2~7.0

    24

    23(95.83)

    1(4.17)

    7.1~8.0
, 百拇医药
    14

    12(85.71)

    2(14.29)

    8.1~9.0

    12

    9(75.00)

    3(25.00)

    >9.1以上

    28

    17(60.71)

    11(39.28)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病例选择 本组病例选自我院1999年1月~11月收治的急性脑卒中病人,均无糖尿病病史。147例全部作脑CT证实。其中脑出血84例(男46例,女38例),平均年龄59岁;脑梗塞63例(男43例,女20例),平均年龄63.5岁。

    1.2 血糖测定:发病后24小时内采空腹血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血糖。

    1.3 分组

    入院后根据首次空腹血糖值分为高血糖组(血糖值≥6.20mmol/L),非高血糖组(血糖值3.9~6.1mmol/L);根据CT检查又分为脑出血组和脑梗塞组;根据入院时神志清楚和不清楚又将脑出血、脑梗塞各分为轻症、重症两组。出院时情况分好转与死亡,均为住院2周内。见表1~表4。

    2 结果

    147例中脑出血84例:55例血糖升高(65.48%);脑梗塞63例:血糖升高23(36.51%)。高血糖组共有78例,其中重症44例,为56.41%;非高血糖组共69例,其中重症12例,为17.39%。高血糖组与非高血糖组两者差异显著(P<0.05),无论脑出血或脑梗塞,重症与轻症之间有显著差异,高血糖组的近期病死率明显高于非高血糖组。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急性脑卒中患者早期血糖改变与病情及近期预后有关系。本组资料分析结果高血糖组的重症率明显高于非高血糖组,无论脑出血或脑梗塞,重症患者血糖均值都高于轻症者。高血糖组的病死率明显高于非高血糖组,且有随血糖浓度增高而增高的趋势〔1〕

    目前非糖尿病患者急性脑卒中血糖升高的原因有不同看法。一般认为该患者急性脑卒中血糖增高与大量出血、严重梗塞、脑水肿所致急性颅内压增高,直接或间接损伤了丘脑-垂体一靶腺轴的结构及功能,使体内调节血糖的各相关激素失去平衡有关〔2〕

    早一点国外学者研究发现高血糖可损害脑组织能量代谢过程〔1〕。最近国外学者Gerillo等研究发现血浆葡萄糖水平的急剧上升有可能激活血栓形成以及随后的血栓溶解,明显增高的血糖有加重病情、影响近期预后〔3〕。我们建议对急性脑卒中病人及早定期监测血糖,有高血糖者,少用高渗糖水、肾上腺激素,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减少高血糖对脑组织的损害,对脑出血者及早作微创术,减少死亡。

    参考文献

    1,杨德木,唐万清:急性脑卒中患者早期血糖改变的对照分析。华西医学 1996;11(1)。

    2,孙文诚等;急性脑血管病合并应激性高血糖发病机理的探讨。中国急救医学 1991;11(3)。

    3,陈建文译:餐后代谢状态及心血管病变的危险性。中国糖尿病杂志 1999;7(4)。

    (收稿日期:2000-01-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