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高血压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4202
氨氯地平对高血压靶器官损害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高血压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领

    单位:河南省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干部病房,平顶山 467000

    关键词:高血压;靶器官损害;氨氯地平

    高血压杂志000406

    摘要;目的:探讨长期服用氨氯地平的安全性和对靶器官损害的作用。

    方法:106例高血压病2级及3级患者服用氨氯地平平均 2.5±0.3 年,观察其顺从性、安全性以及对靶器官是否有良好影响。

    结果:患者血压持续稳定于理想水平,左室肥厚逆转,心脏舒张功能改善,尿蛋白排泄量下降,眼底变化亦有明显改善。

    结论:长期服用氨氯地平不论从顺从性、安全性及对靶器官复原的作用上是有明显好处的。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544.1;R9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2866(2000)11-0285-02

    Effect of Amlodipine on the Target Organs Damage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ZHANG Ling

    (Cadre Wards,The Second Hospital of Pingdingshan,Henan Pingdingshan 467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valuate longterm therapeutic effect of amlodipine on target organs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 百拇医药
    Methods :One hundred and six cases of essential hypertension in phase 2 and phase 3 were treated with amlodipine for 2.5±0.3 years.The changes of target organs were investigated.

    Results:Longterm treatment with amlodipine ,the blood pressure was maintained at ideal level.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was reversed,albuminuria was decreased,hypertensive retinopathy was improved.

    Conclusion:The long term treatment with amlodipine was safty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the reversal effect of target organs impairment is significa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tension; target organs damage; amlodipine

    高血压病所造成的靶器官损害是致残、致死的主要危险因素。本文对服用氨氯地平有效的106例2,3期高血压患者进行较长期的观察,旨在探讨其对高血压靶器官功能的影响。

    资料与方法:

    1 对象:符合WHO分期诊断标准的2,3期高血压患者106例,男61例,女45例,年龄40~65岁,平均54±5.3岁。入选病人均符合下列标准:(1)用药观察前均已排除继发性高血压、糖尿病和其它慢性疾病,无长期服药史;(2)2周以内未服用任何降压药;(3)测非同日静息15分钟后坐位右肱动脉血压,取3次均值,血压>160/95 mmHg;(4)常规于用药前、用药后2个月,6个月,12个月,24个月分别进行血尿常规、肾功、24小时尿蛋白定量、眼底检查及超声心动图检查。
, 百拇医药
    2 方法:所有病人均服氨氯地平5 mg(络活喜,辉瑞公司),早1次顿服,若4 周后血压>140/90 mmHg,则增倍药量,服药期由1名专科医生负责监查服药情况并监测血压。

    3 观察指标:所有患者均在服药前及服药后2个月、6个月、12个月,24个月时分别进行下列指标的观察:(1)血压、并发症、相关病及可能的病死率;(2)肾功(苦味酸速率法测定肌酐,脲酶法测定尿素氮),24小时尿蛋白定量分析(磺柳酸法,正常<150 mg/24 h);(3)由固定的眼科医师作眼底检查;(4)由2名固定的专职影像医生用美国PartnerAU3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测量患者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Dd)、舒张期室间隔厚度(LVST)及左室后壁厚度(LVPWT),依Devereux公式[1]计算左室质量指数(LVMI);(5) 降压效果按郑州会议规定标准评定。5例服药无效或其他原因终止服药者未列入统计。

    4 统计学:数据用均数±标准差表示,计数资料用χ2检验,各参数间比较用u检验,P<0.05为显著性差异界限。
, 百拇医药
    结果:

    1 降压效果:患者服药后收缩压及舒张压均较服药前明显下降(P<0.01),且服药后2,6,12,24个月血压波动不大,见表 1,图 1。

    表 1 服药前后血压变化情况比较(±s)

    SBP(mmHg)

    DBP(mmHg)

    Before

    190±30

    110±14

    2 months after
, 百拇医药
    128±14*

    81±5*

    6 months after

    128±14*

    81±5*

    12 months after

    127±13*

    80±5*

    24 months after

    129±14*
, 百拇医药
    82±5*

    *:P<0.01 vs before treatment

    Fig 1: Blood pressure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s)

    2 心、肾、眼底变化:左心室LVDd,LVST,LVPWT,LVMI在6个月后发生有统计学意义的减轻。24小时尿蛋白排泄量明显减少,但血肌酐、尿素氮变化不明显。眼底血管情况有明显改善,见表 2(含图 2,3)。在观察时间内无脑血管并发症发生。

    表 2 服药前后超声心动图测定的变化
, 百拇医药
    LVDd(mm)

    LVST(mm)

    LVPWT(mm)

    LVMI(g/m2)

    Before

    46.06±0.12

    12.02±0.07

    11.71±0.08

    152.90±0.80

    2 months after

    46.01±0.11
, 百拇医药
    11.98±0.06

    11.60±0.05

    151.60±0.70

    6 months after

    45.46±0.13*

    11.80±0.05*

    11.10±0.06*

    142.10±0.79*

    12 months after

    45.10±0.10*
, http://www.100md.com
    11.78±0.07*

    10.88±0.07*

    130.08±0.65*

    24 months after

    44.52±0.12*

    11.30±0.08*

    10.06±0.05*

    128.60±0.70*

    *:P<0.01 vs before treatment
, 百拇医药
    Fig 2: Changes in LVMI and creatinine before and after 24 months treatment

    Fig 3: Effect of amlodipine on the urine albumin excretion

    表 3 服药前后肾功指标的变化(±s)

    24 h尿蛋白定量(mg)

    血肌酐(μmol/L)

    血尿素氮(mmol/L)

    Before
, http://www.100md.com
    1068±119

    101.1±23.6

    6.5±1.2

    2 months after

    896±121*

    102.1±23.8

    6.5±1.0

    6 months after

    911±119*

    100.8±21.2

    6.4±1.3
, 百拇医药
    12 months after

    843±124*

    99.7±22.5

    6.5±1.0

    24 months after

    786±126*

    98.9±21.1

    6.4±1.1

    *:P<0.01 vs before treatment表 4 服药前后眼底变化情况

    Before
, 百拇医药
    24 months after

    Reverse

    no change

    deteriorate

    Ⅱ

    32

    29

    3

    0

    Ⅲ

    7

    4

    3
, http://www.100md.com
    0

    Total

    39

    33(85.6%)

    6

    0

    眼底改变采用Keith Wageuer分级法,为排除年龄因素影响Ⅰ级不列入计算。本组无Ⅳ级改变

    讨论:

    长期高血压可导致心、脑、肾及眼底损伤而使患者生活质量下降,甚至致残。因而抗高血压治疗更重要的是在血压下降的同时,对靶器官的保护情况。本组资料证明长期服用氨氯地平能持久降低血压,且能有效地预防和逆转靶器官的损害。

    氨氯地平的长期使用,亦能有效地缩小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减少室间隔及左室后壁厚度,从而降低LVMI。虽然已经明确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能有效地降低和逆转心室肥厚,但氨氯地平的长期使用,由于血压的长期和平稳地控制,在事实上亦表现出其对逆转心肌肥厚的有益作用。对肾小球动脉内压的降低和肾小球系膜的保护作用[2,3],使得蛋白尿排出减少,表现出对肾脏的保护作用。
, 百拇医药
    从眼底血管病变的不同程度的改善,说明氨氯地平能改善脑部小血管的血流[4],从而使脑组织得到保护以降低脑血管的并发病。

    (编者按:本文对106例高血压病人进行了2年随访,得出很可信的资料。我刊特别欢迎这种长期随访的报告。这类文章价值高,有指导临床的意义,以图形表示结果,简单明了,一目了然。此文如能加一个随机安慰组则更好了)。

    作者简介:张领(男,33岁):主治医师,科室副主任

    参考文献:

    [1] Devereux RB,Reichck N. Echocardiographic determination of left ventricular mass in anatomic validation of the methods[J].Circulation,1977,55:613-618.
, http://www.100md.com
    [2] Bauter JH,Reams GP,Borghi M,et al. Do calcium antaginist protect the human hypertensive kindey?[J].Am J Hypertens,1989,2:137.

    [3] Zucheli P,Zuccala A,Borghi M,et al. long term comparison between captopril and nifedipine in the progrssion of renal insufficieny[J].Kidney Int,1992,42:452-458.

    [4] Fagan SC,Pham D,Bindlish V,et al. Transcranial doppler to evaluate the effects of antihypertensive medication on cerebral blood flow velocity[J].J Clin Pharmacol,1992,32:66-69.

    收稿日期:2000-04-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