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84212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巩膜扣带术后球后血流动力学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楼定华 王竞 徐启彬

    单位:310003 杭州, 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益眼科中心(楼定华、 王竞), 超声诊断科(徐启彬)

    关键词:视网膜脱离;彩色多普勒超声描记术;血流动力学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513 摘 要 为研究巩膜扣带术后后睫状动脉(PCA)、 视网膜中央动脉(CRA)球后血流动力学的改变, 不同术式对眼部血流动力学的影响及PCA、 CRA球后血流动力学改变的相关因素分析, 对50例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患者术前、 术后不同时期行彩色超声多普勒检测。 结果: 巩膜扣带术后PCA、 CRA的收缩期最大血流速度(Vmax)、 舒张期末最小血流速度(Vmin)较对照组下降, 而阻力指数(RI)较对照组增加, 经配对t检验有显著性差异(P值<0.05)。 环扎+外加压可明显影响PCA、 CRA的血流量, 而单纯外加压术则无明显影响。 PCA、 CRA的Vmax改变与环扎带缩短率呈负相关。 认为巩膜环扎术可导致眼血流量下降。
, 百拇医药
    Retrobulbar Hemodynamic Changes with Scleral Buckling Procedures by CDFI Lou Dinghua, Wang Jing, Xu Qibin. Department of Ophthalology,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Zhejiang Medical University, Hangzhou 310003

    Abstract To study retrobulbar circulatory changes of the posterior ciliary artery (PCA) and cental retinal artery (CRA) with scleral buckling procedures; to study affects of retrobulbar hemodynamics with different surgerys; to analyse the correlation among retrobulbar circulatary changes. Methods: We prospectively enrolled 50 patients with rhegmatogenous retinal detachment repired by scleral buckling. We measured hemodynamic indexs in the PCA, CRA at 24 hours before the operation and on first, fifteenth postoperative day by color Doppler imaging. RESULTS: Postoperatively peak systolic (Vmax), end diastolic (Vmin) of PCA, CRA were significantly reduced, resistence index (RI) of PCA, CRA were remarkable rised comparing with the contral. There were significantly decrease blood flow of PCA, CRA. But local scleral buckling did not significantly decrease blood flow. A nigative correlation existed between the Vmax of PCA, CRA and the short rate of encircling band. Conclusions: Scleral buckling procedures with encircling elements can decrease blood flow of ey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etinal detachment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hemodynamics

    本文应用彩色超声多普勒对50例视网膜脱离患者术前、 术后不同时期的后睫状动脉(posterior ciliary artery, PCA)、 视网膜中央动脉(central retinal artery, CRA)进行血流动力学检测, 旨在研究巩膜扣带术对眼球后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以提供更丰富的血流动力学信息。 报告如下。

    对 象 及 方 法

    一、 研究对象

    网脱组: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患者单眼网脱, 另一眼正常; 无脉络膜脱离; 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PVR)3; 无心血管系统、 血液系统及眼部循环系疾病; 双眼均需能检测到PCA、 CRA的血流参数。 根据以上条件, 选择入院的孔源性视网膜脱离50例(50眼), 右24眼, 左26眼。 男33人, 女17人, 年龄最小18岁, 最大69岁, 平均41.5岁。 对照组: 以同期对侧健眼为对照组。
, 百拇医药
    二、 研究方法

    进行常规术前眼部检查。 视网膜脱离手术术式: 手术在局麻下由专人施术, 其中25例行单纯外加压术, 25例行环扎+外加压手术, 均在直视下冷凝封孔。 冷凝温度控制在-60℃~-75℃。 作相应大小硅胶轮胎外加压块固定。 根据患眼眼底裂孔、 变性灶分布及PVR情况决定是否行环扎。 根据眼压、 网膜下液多少及病程决定是否释放网膜下液。 所有病例均未断直肌。 用ACUSON 128XP/10彩色电脑声像仪, 探头频率7.0 MHz。 根据Lieb[1]方法, 在筛板后区水平线与视神经暗区垂直线相交处可见红蓝二条状血流柱, 分别为CRA和CRV。 在球后1 cm, 视神经旁见红色条状血流柱为PCA。 取样容积置于上述2条动脉血管中央, 获取最大血流频谱图。 分别测得收缩期最大血流速度(Vmax)、 舒张期末最小血流速度(Vmin)及阻力指数(RI)。 观察指标: 术前观察病程、 视力、 眼压、 眼底、 术前24小时PCA、 CRA的Vmax、 Vmin、 RI及眼压。 术中观察术式、 术中并发症、 冷凝点数、 外加压长度、 环扎带缩短率、 术毕眼压。 术后观察术后1天、 15天的PCA、 CRA的Vmax、 Vmin及RI; 术后15天的视力、 眼底及术后并发症。 统计学方法: 各数据以±s表示, 采用配对t检验。 为了阐明巩膜扣带术及其它因素对PCA、 CRA血流动力学的作用和影响, 本文选择患者年龄、 病程、 眼别、 外加压长度、 环扎带缩短率(设Xc=环扎带结扎前绕眼球赤道部长度-环扎带结扎后长度/环扎带结扎前绕眼球赤道部长度)、 冷凝点数、 同一时间断面的眼压为观察变量。 设彩色超声多普勒检测得的血流参数指标(术后15天PCA、 CRA的Vmax, RI)为因变量Y, 取r=0.05作为筛选相关因素进入或剔除回归方程的界限和标准, 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 百拇医药
    结 果

    50例患者均随访3个月, 49例网膜平伏, 1例仍有少量网膜下液。 手术总治愈率为98%, 术后视力: 42例术后视力较术前提高, 6例无变化, 2例较术前下降。 术中、 术后未见有术眼并发症发生。 眼压: 术前网脱组较对照组低, 而且具有显著性差异。 术后1天、 15天眼压与对照组比较则无显著性差异(P值>0.05)。 彩色超声多普勒检测PCA、 CRA的血流动力学指标结果与比较: 术前24小时网脱组与对照组各项指标相比无显著性差异, 术后1天、 15天网脱组与对照组各项指标相比, 除术后1天网脱组CRA的RI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性差异外, 余均存在着显著性差异(表1,2)。 统计二种术式在术后15天时PCA、 CRA的血流参数显示: 环扎+外加压术组PCA、 CRA的各项指标与对照组相比均存在着显著性差异, 而单纯外加压组其各项指标与对照组相比则无显著性差异(表3,4)。 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设Y1为CRA的Vmax, Y2为PCA的Vmax, Y3为PCA的RI, 当r=0.05时, 其多元逐步回归方程分别为Y1=9.655-6.462Xc1, 该方程的复相关系数(MR)=0.535, P值=0.001, Y2=17.750-11.847Xc2, MR=0.406, P值=0.003. Y3=0.683+0.306Xc3, MR=0.607, P值<0.001。 上述多元回归结果显著: CRA、 PCA的Vmax与环扎带缩短率呈负相关, 而PCA的RI则与环扎带缩短率呈正相关。
, 百拇医药
    表1 PCA血流参数结果与比较(n=50)

    对照组

    (cm/s)

    网脱组

    (cm/s)

    P值

    术 前

    18.22±2.79

    17.68±3.22

    >0.05

    Vmax

    术后1天
, 百拇医药
    17.86±2.70

    16.08±3.33

    <0.05

    术后15天

    18.22±2.45

    16.72±3.06

    <0.05

    术 前

    5.94±1.10

    5.80±1.11

    >0.05

    Vmin
, 百拇医药
    术后1天

    5.76±1.02

    4.70±1.40

    <0.05

    术后15天

    6.02±1.67

    4.66±1.29

    <0.05

    术 前

    0.68±0.04

    0.68±0.04

    >0.05
, 百拇医药
    RI

    术后1天

    0.68±0.04

    0.71±0.06

    <0.05

    术后15天

    0.68±0.03

    0.72±0.05

    <0.05

    表2 CRA血流参数结果与比较(n=50)

    对照组

    (cm/s)
, 百拇医药
    网脱组

    (cm/s)

    P值

    术 前

    10.02±1.65

    9.90±1.59

    >0.05

    Vmax

    术后1天

    10.34±1.77

    8.42±1.86

    <0.05

, http://www.100md.com     术后15天

    10.32±1.79

    8.94±1.77

    <0.05

    术 前

    2.67±0.60

    2.72±0.57

    >0.05

    Vmin

    术后1天

    2.86±0.64

    2.16±0.51
, 百拇医药
    <0.05

    术后15天

    2.86±0.64

    2.32±0.55

    <0.05

    术 前

    0.74±0.05

    0.73±0.05

    >0.05

    RI

    术后1天

    0.73±0.04
, http://www.100md.com
    0.74±0.04

    >0.05

    术后15天

    0.72±0.02

    0.73±0.04

    <0.05

    表3 术后15天环扎+外加压术血流

    参数结果与比较(n=25)

    网脱组

    (cm/s)

    对照组

    (cm/s)
, 百拇医药
    P值

    Vmax

    15.16±2.41

    18.16±2.23

    <0.05

    PCA

    Vmin

    3.84±0.94

    5.60±0.76

    <0.05

    RI

    0.75±0.05

, 百拇医药     0.69±0.03

    <0.05

    Vmax

    8.24±1.30

    10.80±1.87

    <0.05

    CRA

    Vmin

    2.08±0.40

    3.12±0.67

    <0.05

    RI

, http://www.100md.com     0.74±0.03

    0.71±0.03

    <0.05

    表4 术后15天单纯外加压术血流

    参数结果与比较(n=25)

    网脱组

    (cm/s)

    对照组

    (cm/s)

    P值

    Vmax

    17.72±3.53
, 百拇医药
    17.92±3.08

    >0.05

    PCA

    Vmin

    5.68±0.99

    5.64±1.11

    >0.05

    RI

    0.68±0.04

    0.68±0.04

    >0.05

    Vmax
, http://www.100md.com
    9.64±1.91

    9.85±1.58

    >0.05

    CRA

    Vmin

    2.57±0.57

    2.60±0.05

    >0.05

    RI

    0.74±0.05

    0.73±0.05

    >0.05
, 百拇医药
    讨 论

    目前已有学者[2,3]从不同侧面证明了巩膜扣带术可引起脉络膜血液循环障碍。 本文的研究结果与Diddie[3]的动物实验是一致的。 本文资料显示: 巩膜扣带术可使PCA的最大血流速度下降, 阻力指数增加, 即睫状动脉血流量减少, 而且PCA的血流速度下降与环扎带缩短率呈负相关, PCA的阻力指数与环扎带缩短率呈正相关。 这些结果均间接地证明了巩膜扣带术, 尤其是环扎术+外加压存在着环扎带及外加压块对涡状静脉的压迫。

    巩膜扣带术同样可影响视网脱的血循环[4~6]。 本文的研究结果与其他学者的研究结果基本一致。 巩膜扣带术影响视网膜循环的确切机制尚不清楚。 手术并不直接压迫视网膜中央动脉, 但术后视网膜动脉分枝血管较对照眼狭窄[6], 根据此现象有学者[5,6]提出假设: 环扎带可通过机械方式压迫视网膜, 从而直接引起远端视网膜动脉的张力增加。 本文结果显示: 扣带术后CRA最大血流速度下降, 而且其与环扎带的缩短率成负相关。 这似乎更支持环扎带机械方式作用的假设。
, 百拇医药
    巩膜扣带术对眼血流的影响, 基于手术方式的不同, 其影响程度也不同。 从本研究结果显示: 环扎+外加压术可明显影响CRA、 PCA的血流量, 而单纯外加压术则无明显影响。 即使同样的环扎术, 其环扎带缩短程度也是关键问题。 因此, 在作巩膜扣带术式选择中, 应尽可能选择简单的术式。 如果施行环扎术, 则应掌握好环扎的松紧度, 尽可能减少环扎术引起的眼血流量下降。

    参 考 文 献

    1 Lieb WE, Cohen SM, Merton DA. Color Doppler imaging of the eye and orbit. Arch Ophathalmol, 1991; 109∶527.

    2 Yoshida A, Hirokawa H, Ishiko S, et al. Ocular circulatory changes following scleral buckling procedures. Br J Ophthalmol, 1992, 76∶529.
, 百拇医药
    3 Diddie KR, Ernert JT. Uveal blood flow after 360 constriction in the rabbit. Arch Ophthalmol, 1980, 98∶729.

    4 Yoshida A, Fake GT, Green GT, et al. Retinal circulatory changes after scleral buckling procedures. Am J Ophthalmol, 1983, 95∶182.

    5 Regillo CD, Sergott RC, Brown GC. Successful scleral buckling procedures decrease central retinal artery blood flow velocity. Ophthalmology, 1993, 100∶1044.

    6 Ogasawara H, Fake GT, Yoshida A, et al. Retinal blood flow alterations associated with scleral buckling and encircling procedures. Br J Ophthalmol, 1992, 76∶275.

    (收稿 1997-08-07 修回 1998-02-03)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