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4215
胃大部切除术后吻合口周围疝11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2000年第1期
     作者:郑正葆 张素勤

    单位:郑正葆 张素勤(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 浙江 温岭 317500)

    关键词:胃切除术/方法;胃切除术后综合征/诊断;疝/并发症;手术后并发症;误诊;肠梗阻/诊断;胰腺炎/诊断;治疗失败

    临床误诊误治000133分类号:R656.6+1 文献标识码:B

    Key words:Gastrectomy/methods;Postgastrectomy syndrome/diagnosis;Hernia/complications;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Diagnostic errors;Intestinal obstruction/diagonsis;Pancreatilis/diagnosis;Therapeutic failure▲
, http://www.100md.com
    我院1976~1998年共收治胃大部切除、BillrothⅡ式(毕罗Ⅱ式)消化道重建术后吻合口周围疝13例,其中误诊11例,现将误诊病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中男8例,女3例;年龄29~70岁,平均年龄40.5岁。

    1.2 发病时间 术后1个月内5例,1个月~1年内2例,1~3年2例,10年以上2例。最短者7天,最长者达20年。

    1.3 原手术病因与术式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7例,胃溃疡3例,胃癌1例。均行毕罗Ⅱ式消化道重建术。

    1.4 临床表现 阵发性腹痛4例,持续性腹痛6例,间歇性腹痛1例;呕吐物含胆汁8例,不含胆汁3例;腹肌紧张7例,局部压痛8例,全腹压痛3例,扪及腹部包块2例。血清淀粉酶升高2例,X线腹透提示肠梗阻9例。有中毒性休克体征2例。
, 百拇医药
    1.5 误诊疾病 误诊为粘连性肠梗阻8例,急性胰腺炎2例,胃癌复发1例。

    1.6 手术探查所见 输入袢疝3例,输出袢疝8例。11例中发生肠坏死6例。原手术结肠前吻合9例,输入袢长度15~20 cm 7例,>20 cm 2例;结肠后吻合2例,输入袢长度分别为8 cm和10 cm;顺蠕动吻合3例,逆蠕动吻合8例。

    2 讨论

    2.1 发病率 胃大部切除术后发现吻合口周围疝并不多见,我院同期因溃疡病、胃癌行胃大部切除、毕罗Ⅱ式消化道重建术1 876例,吻合口周围疝发生率为0.69%(13/1 876),与文献报道相近[1、2]。本病可发生于术后早期或后期,张氏统计以结肠后吻合发生内疝多见[1],韦氏统计则以结肠前吻合为多[2]。本组结肠前吻合9例,占81.8%,表明以结肠前吻合发生率高,与韦氏报道相一致。
, http://www.100md.com
    2.2 病因 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解剖学基础:毕罗Ⅱ式吻合法常遗留吻合周围间隙,其边界缺少弹性,类似一种疝环,一旦肠管疝入,便形成内疝。本组结肠前吻合9例,结肠后吻合2例,吻合后均遗留以横结肠及系膜为中隔的上下两个间隙,这是吻合口周围疝形成的基本因素。②输入袢长度:本组结肠前吻合输入袢长度均在15 cm以上,结肠后吻合均在8 cm以上。由于输入袢过长,周围间隙必然增大,形成内疝的机会就增多。为防止横结肠受压,结肠前吻合输入袢往往较结肠后吻合长,故前者内疝发生率比后者高。③吻合方式:本组顺蠕动吻合3例,逆蠕动吻合8例,术中发现3例屈氏韧带左位远离中线时仍做逆蠕动吻合,使输入袢肠管与其系膜产生交叉改变;2例顺蠕动吻合输出角过度上举和扭曲,均为诱发内疝的因素。④体位改变:当人体前倾时,输入袢后间隙增大,此时腹压增高使肠系膜向上用力拉挤,致使内疝形成。本组1例在搬重物后突然发生剧烈腹痛,手术证实为毕罗Ⅱ式术后内疝,分析原因可能与上述因素有关。⑤肠功能紊乱:术后远期发生的内疝可能与肠粘连或肠功能紊乱有关。本组有1例腹痛反复发作20年,一直按“肠粘连”治疗,而手术证实并无明显粘连存在,推测每次发病与肠功能紊乱有关。其余10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肠粘连存在。
, 百拇医药
    2.3 误诊原因 结合本组病例,我们认为胃大部切除术后吻合口周围疝的误诊原因在于:①由于毕罗Ⅱ式术后吻合口周围疝的发生率较低,临床医师对本病缺乏足够的认识,遇到肠梗阻病人只考虑到常见病、多发病,思路局限。②对病史的询问不够详细、全面。对有胃大部切除术病史者未仔细询问或查阅原始资料,了解原手术方式;对因胃癌手术者未能了解是早期还是晚期,以及病理类型或浸润程度,诊断主观,先入为主。③对实验室检查缺少全面分析。有2例术前诊断为急性胰腺炎,由于内疝压迫输入袢,引起十二指肠内胆汁、胰液积聚,导致该段肠内压升高,造成胰管内胰液反流,引起血清淀粉酶升高,误诊为术后急性胰腺炎[3]。④未做X线或内镜等必要的辅助检查。

    2.4 诊断要点 ①凡是毕罗Ⅱ式手术后病人,在术后近期或远期出现剧烈腹痛、呕吐、停止 (下转43页)(上接42页)排气排便,或存在弥漫性腹膜炎征象,均应考虑有吻合口周围疝的可能。②临床表现绞窄性肠梗阻是胃大部切除术后内疝的特点。③中毒性休克是本病病程进展的严重后果。内疝易发生绞窄,如不及时解除绞窄,大量毒素吸收,往往出现中毒性休克。因此,胃大部切除、毕罗Ⅱ式术后病人,若出现肠梗阻并中毒性休克,应考虑由吻合口周围疝引起。■

    参考文献:

    [1]张祖荀,武正炎.腹部手术并发症及其处理.第1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123~130

    [2]韦斌国.胃大部切除术后吻合口后疝14例分析.中华普通外科杂志,1999:14(2):125

    [3]刘文毅.胃术后输出袢疝误诊为胰腺炎2例分析.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5:15(1):29

    收稿日期:1999-08-25

    修回日期:1999-11-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