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4216
胃肠柿石症二例再手术教训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1999年第4期
     作者:周 敏

    单位:浙江省绍兴市第二医院[312000]

    关键词:肠梗阻/诊断;肠梗阻/外科学;手术后并发症;误诊

    临床误诊误治990456 Key words Intestinal obstruction/diagnosis Intestinal obstruction/surgery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Diagnostic errors

    胃肠柿石症并发肠梗阻,临床上处理并不困难。但由于柿石在消化道内分布的特殊性,手术时如不引起重视,容易造成柿石遗漏。近年来,我院收治2例柿石性肠梗阻病人,因首次手术柿石未取净再次手术。特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 http://www.100md.com     【例1】 男,8岁。病儿半月前食生柿6只。近2天因脐周阵发性腹痛,伴恶心、呕吐,肛门停止排便、排气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尚可,脐右侧腹部饱满,可扪及5 cm×3 cm大小肿块,有压痛。行立位腹部X线摄片,中腹部可见数个阶梯状液平。B超提示右侧腹部平脐肠腔内可见一4.4 cm×2.9 cm大小增强光团,后方伴声影,其近端肠腔扩张。临床诊断柿石性肠梗阻。于住院当天行急诊手术探查,术中见距回盲部约30 cm回肠内有一5.5 cm×4.0 cm×3.0 cm大小柿石嵌塞于肠腔,即将局部肠壁切开取石后关腹。术后第4天,病儿再发腹痛,伴有呕吐。经B超检查发现肠柿石。遂再次手术,吸取首次手术教训,仔细探查胃肠各段,分别在原柿石近端肠腔内及胃内各取出5.0 cm×5.0 cm×3.0 cm、6.0 cm×5.0 cm×4.0 cm大小柿石2枚。在证实无柿石存在的情况下关腹。痊愈出院。

    【例2】 女,20岁。病人1个月前曾有食生柿史。3天前因脐周阵发性剧痛,伴恶心、呕吐,肛门停止排便、排气收入院。查体:腹软,腹部轻度胀气,未见肠型及肠蠕动波,脐周有压痛,未扪及肿块,肠鸣音亢进,8~10/min。B超提示肠柿石症。诊断柿石性肠梗阻。于入院当天手术探查,术中见距回盲部约10 cm回肠内有一柿石嵌顿。切开肠壁取出一6.0 cm×5.0 cm×4.0 cm结石后关腹。术后3天肛门排气。术后第7天出现上腹饱胀、持续性隐痛并渐加重,伴有恶心、呕吐,经X线钡餐透视,见胃内有典型的移动性充盈缺损,直径约6.0 cm。于首次手术后第9天再次手术取胃内柿石。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胃肠柿石症是由于食用生柿后,其中的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在胃内凝固成多个较大的植物球(柿石)。有的可在胃内长期停留,引起胃粘膜机械性磨损,胃粘膜水肿、出血、幽门梗阻、甚至穿孔。有的排入小肠后因柿石体积大难以通过回盲瓣而并发小肠机械性梗阻。少数病人可无临床症状。近年来,作者通过对收治的10例柿石性肠梗阻病人的临床观察,其中有9例柿石在胃肠二处同时并存,本文2例均属此类。例1首次手术后,小肠内的柿石梗阻被解除,胃内柿石再次排入肠道引起小肠再梗阻,无奈再手术取石。例2首次手术遗漏在胃腔内的柿石引起胃窦部损伤、水肿,并发幽门梗阻而被迫再次手术。

    漏诊原因:①对胃肠柿石症及柿石分布特点认识不足,术前检查不细致。本文2例术前B超检查诊断为肠柿石症,但均忽略了对胃的进一步检查。②术者经验不足,疏忽大意,考虑问题不全面,在手术探查时仅满足于取出肠内柿石而匆匆关腹,忽略了对胃肠各段的仔细探查。

    (收稿时间1999-02-12 修回时间1999-05-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