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4222
不同饮食对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早期肾病影响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青玲 魏玉臻 王素霞

    单位:261031 山东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糖尿病肾病;尿白蛋白排泄率;优质蛋白质饮食

    中华护理杂志000306

    摘 要:将40例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IDDM)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优质蛋白为主的饮食(A组)及植物蛋白为主的饮食(B组),观察两种饮食对尿白蛋白排泄率及空腹血糖的影响。结果显示:两种饮食治疗后,尿白蛋白排泄率下降,A组更为显著(P<0.01)。两种饮食对空腹血糖无显著差异(P>0.05)。提示:优质蛋白为主的饮食较植物蛋白为主的饮食有利于NIDDM早期肾病的防治。

    Key words:Diabetic nephropathy Urinable albumin exc retion High-quality protein diet▲
, 百拇医药
    早期肾病(DN)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DM) 致残、致死的重要因素。为观察不同蛋白质饮食对NIDDM早期肾病的影响,本文对NIDDM 患者分别给予优质蛋白及植物蛋白为主的饮食治疗,观察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空腹血糖的 变化,探讨蛋白质饮食对NIDDM患者早期DN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实验对象

    选择住院患者40例,均按WHO诊断标准确诊且均为轻体力劳动者。随机分为两组,A组20例, 男14例,女6例,年龄55±4岁,病程3.6±1.5年;B组20例,男8例,女12例,年龄51±7岁 ,病程3.8±1.1年。详细询问病史,测身高(H)、体重(W)、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尿白蛋 白、血糖,除外高血压、心脏病、肝功能障碍者。

    1.2 实验方法
, 百拇医药
    1.2.1 饮食控制标准:受试者先给予同样的心理护理教育,使其认识到 饮食控制对糖尿病治疗的意义。然后两组在同类药物的治疗下,总热量每日均为125.52 kJ/kg体重。碳水化合物占总热量的60%,蛋白质占15%,脂肪占25%,蔬菜500~750g/d。A组 主食为小 麦粉、玉米粉、小米粉,蛋白质为优质蛋白。B组主食同A组,蛋白质为豆制品。

    1.2.2 观察方法:实验前及3个月末分别查空腹血糖、尿白蛋白,比较实 验前后各项指标改变。

    1.2.3 检测方法:血糖用酶法;尿白蛋白用放免法;试剂盒购自中国原 子能研究所。尿白蛋白标本留取:容器内放入甲苯10ml,留取24h尿液,混匀后测出尿量送 检。然后计算每分钟尿白蛋白排泄率。

    1.2.4 统计方法:用t检验。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2.1 两组治疗前后空腹血糖比较

    两组实验后空腹血糖低于实验前,两组间空腹血糖治疗后无显著差异(P>0.05),见表1 。

    表1 两组治疗前后空腹血糖比较(±s,mmmoL/L) 组别

    例数

    治疗前

    治疗后

    A

    20

    10.5±2.1

    6.3±1.3
, 百拇医药
    B

    20

    10.2±1.8

    6.2±1.1

    2.2 两组实验前后尿白蛋白排泄率比较

    两组实验后尿微量白蛋白显著低于实验前,A组更为显著(P<0.01),见表2。表2 两组治疗前后尿微量白蛋白比较(±s,μg/min) 组别

    例数

    治疗前

    治疗后

    A
, http://www.100md.com
    20

    140.2±14.2

    70.7±8.4

    B

    20

    130.2±12.7

    103.8±16.0

    3 讨 论

    DN的早期主要改变是肾脏高灌注、高滤过、肾体积增大。此阶段经治疗可使病情逆转,一旦进入临床蛋白尿期病情就不可逆转。因此,早期DN防治尤为重要。蛋白尿是肾脏受损的表现之一,当肾小球疾病时,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滤过的血浆蛋白量增多,其中主要是白蛋白。目前临床上对早期糖尿病肾病的诊断主要是根据尿白蛋白排泄率增多来进行的。[1]高血糖可促进肾脏对钠的重吸收,使细胞外液容量增加,心房利钠因子(ANF)释放增多,ANF使肾小球前血管扩张,球后血管收缩,导致肾脏高灌注与高滤过形成;糖基化终末产物可致肾小球基膜和系膜基质增多,损伤肾脏的结构与功能。[2]所以尿白蛋白与血糖控制优劣极为相关,严格控制血糖是预防和减少糖尿病早期肾病的关键。蛋白质摄入过多,尤其是植物蛋白分子颗粒较大,可加重肾的滤过损伤,加速肾小球毛细血管的硬化。虽然低蛋白饮食有利于保护肾脏,但作为早期DN的饮食治疗为时尚早。选用何种饮食更有利于NIDDM的肾脏保护具有很重要的地位。传统的饮食治疗,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是植物蛋白,非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生物利用率小,可加重肾脏负担。而动物蛋白质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利用率最高,营养价值最好。[3]动物食品中的奶类、禽蛋类、水产类的蛋白质营养价值最好,有利于保护肾脏。本文结果显示:优质蛋白质为主的饮食对尿白蛋白的降低更为显著,对糖尿病血糖无不良影响。因此对NIDDM早期DN的防治,除控制糖代谢紊乱外,选用优质蛋白质饮食也是必不可缺少的措施。

    参考文献:

    [1]熊旭明.尿视黄醇结合蛋白与糖尿病肾病.中华肾脏杂志,1997,13(4):215-217 .

    [2]张训.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理.实用内科杂志,1993,13:259-260.

    [3]关桂语主编.营养学基础与临床实践.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16-20.

    收稿日期:1998-08-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