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4232
1例高压电击伤合并胸腔穿孔、膈肌穿孔、胃底穿孔病人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郑江

    单位:郑江(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烧伤科,成都,610041)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160 分类号:R647;R473.6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087-01▲

    高压电击伤合并胸腔穿孔、膈肌穿孔、胃底穿孔病人在临床上较少见,我科于1999年1月成功救治一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病员男,32岁,住院号687956。于1999年1月20日14∶00时因工作不慎被1万伏高压电击伤左上肢、左胸壁、枕部,当时短暂昏迷约3分钟后清醒,伤后立即送往当地医院急救,见左胸壁缺损处有食物残渣溢出。伤后3小时争诊转至我院。查体见:左手、左上臂呈焦黄色、手指屈血僵硬、手指焦黑、腕关节屈曲背侧裂开、左臂肿胀、腋窝皮肤发黑,左侧胸壁第7~9肋13×8cm面积皮肤焦黄,中间有5×4cm缺损,见膈肌堵塞,有气体溢出,气管居中,左侧呼吸音稍低,无干湿鸣。腹部平坦,无肠形及蠕动波,全腹压痛,以左上腹为重,反跳痛不明显,移浊(-),肠鸣减弱,枕部组织缺损约8×5cm,颅骨裸露,周边皮肤黑干硬。入院后给予补液,置保留尿管及保留胃管吸氧,静脉用舒普深,万古霉素抗感染,左上臂行切开减压术。并经B超、CT检查排除颅内血肿及腹腔实质脏器损伤,于伤后第二天行左旧肢高位截肢,胃底隔肌修补,胸壁缺损修补术,术后恢复良好,于术后第六天开始进食无不良反应,于伤后14天行颅骨扩创术,后再行肉芽创面植皮术,2个月后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由于病员工作时突然受伤、病情危重、病员及家属无思想准备,感到悲观、绝望,家属不停痛哭,对治疗前景无信心。针对以上心理特点,我们耐心向患者及家属解释病情发展治疗过程及我院现在拥有的医疗水平,包括胸腔外科、腹部外科、烧伤外科等的治疗水平,患者逐步恢复了勇气,主动配合治疗,家属情绪逐渐稳定,并在病人身边表现出平静的心态,并使病员在整个治疗过程中表现顽强。

    2.2 胸壁电击伤合并胸腔穿孔的护理

    2.2.1 保持呼吸道通畅、协助病人有效咳嗽咳痰,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

    2.2.2 吸氧:3~5升/分,保持SaO2>90%

    2.2.3 严密观察病情及重要生命体征,行多功能监护,并作详细记录。
, 百拇医药
    2.2.4 建立有效静脉通道,补输抗休克治疗,并在必要时静脉补充全血、血浆、蛋白。

    2.2.5 行胸腔闭式引流,胸壁用无菌凡士林油纱填塞以封堵胸壁漏气口,加厚无菌纱布覆盖记录每日闭式引流液量、质,每日更换无菌引流瓶。更换时注意不漏气。保持引流管通畅,并使引流瓶不高出胸腔平面,防逆行感染。胸壁扩创修复术后继续行胸腔闭式引流7天。

    2.3 腹部电击伤合并膈肌穿孔,胃穿孔的护理

    2.3.1 禁食:伤后立即禁食,以减轻胃肠负提,减轻腹膜炎症状,静脉输液补充每日生理需要量。

    2.3.2 置保留胃管、行胃肠减压,观察引流量、质,保持引流通畅,此减轻胃肠胀气,减少消化液继续外溢,改善胃肠血循环,同时密切观察腹痛情况,酌情取半坐卧位,严禁使用镇痛剂。

    2.3.3 胃底膈肌修补术后,继续禁食、胃肠减压,术后第五天病人胃肠功能恢复后,停胃肠减压,病员逐渐进食:从电解质液到流质饮食到普食。
, 百拇医药
    2.4 保护肾脏:静脉适当输入碳酸氢钠,此硷化尿液,病员受伤后曾有酱油色小便,所以应保持尿量在每小时50ml以上,积极预防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

    2.5 静脉联合应用抗生素:用舒普深1g iv q8h,去甲万古霉素0.4g iv q8h,注意去甲万古霉素应加入5%G.S.250ml中静脉缓滴。

    2.6 加强创面观察及处理:左上肢、枕部创面采取暴露方法,清创后涂磺胺嘧啶银。左上肢于伤后18小时行切开减压术,伤后第二天行左上肢高位截肢术。伤后14天行枕部扩创,坏死组织切除,颅骨钻孔术,待肉芽组织生长后再行植皮术。■

    收稿日期:1999-1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