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4274
如何搞好血气分析的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姚莉 顾洪璋

    单位:姚莉(江苏省中医院 南京210029);顾洪璋(江苏省中医院 南京210029)

    关键词: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554 中图分类号: R 446.1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5-0475-02

    血气分析在现代医学科学领域中是个相当重要的检验项目,特别是对危重病人诊断、治疗及病程观察有着极为重要的帮助。但血气分析易受许多因素的影响,直接影响到检验结果。我们通过多年的实践,现就有关做好血气分析的质量控制的几个问题作一探讨。

    1 采集标本的标准化

    1.1 注射器和针头的标准化
, 百拇医药
    通过实验,2ml注射器比5ml注射器为佳。因为2ml注射器死腔量小,当采血至2ml时,肝素与血之比约为1∶20,且2ml注射器针蕊较轻,当针刺入动脉后,血液进入针筒较快,这时无需抽拉注射器的针蕊造成负压,因此气泡不易混入(见表1)。

    表1 2ml注射器与5ml注射器比较 项目

    死腔量

    (ml)

    取2ml血时与

    肝素的比例

    注射器蕊总

    重量(g)

    血液进入注

    射器速度
, 百拇医药
    气体

    混入

    2ml针筒

    0.1

    1∶20

    约5

    快

    不易

    5ml针筒

    0.16

    1∶13

    约12

    慢
, http://www.100md.com
    易

    关于针头的选择我们认为7号针头为最佳,其优点为:①7号针头可直接插入血气分析进样孔,而9号针头直径大于进样孔直径。②7号针头对组织及血管损伤小,而8号、9号针头对组织及血管的损伤较大,6号针头则太细。因此建议用2ml注射器及7号针头为好。

    1.2 抗凝剂的标准化

    肝素是血气分析的最佳抗凝剂,少量即可达到抗凝而不影响动脉血中气体成份及酸碱度。

    使用液体肝素,要最大限度地减小标本的稀释。把吸入针筒的抗凝剂尽量排出,肝素的浓度必须足够低,标本的最终浓度要在50~100ul/ml之间。通过实验肝素愈多,使标本中PH值偏低,PO2偏高,而PCO2偏低,实验证明对PCO2影响最大。

    1.3 血液和肝素混合的标准化
, 百拇医药
    取样后要认真混匀,将注射器放在手心中慢慢滚动1分钟,并上下翻转5次,充分混合,动作要慢不能太剧烈,避免溶血。

    1.4 确保密闭

    由于血气分析是测定血液中气体,因此在采血过程中必须防止外界空气进入。抽血时必须做到:①抽血针筒不漏气;②抽气时应让血液血动进入注射器,切勿用力拉针蕊,以免空气沿针筒壁进入;③针头拔出时应立刻将针头刺入橡皮塞内,注意针头不要穿通橡皮塞。隔绝空气是极重要的,因为空气中氧分压高于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低于动脉血,根据气体规律高压流向低压,从而使血液中PO2及PCO2都改变,而失去测定意义。

    1.5 抽血后及时送检

    因细胞离体后还在不断地进行新陈代谢,这样就会使PH下降、PCO2上升、PO2下降,从而影响测定结果的准确性。我们在实际中发现标本存放时间愈长,室温愈高,变化愈大(见表2)。表2 存放温度对血气分析的影响 存放温度
, 百拇医药
    标本量

    PH

    PCO2(mmHg)

    PO2(mmHg)

    1小时

    2小时

    1小时

    2小时

    1小时

    2小时

    37℃

    20

, 百拇医药     -0.072±0.03

    -0.11±0.1

    8.3±1.0

    14.1±1.5

    -4.7±4.9

    -7.1±6.9

    27℃

    20

    -0.033±0.014

    -0.071±0.022

    4.8±2.2

    8.1±3.1
, 百拇医药
    -3.6±2.4

    -6.2±4.4

    4℃

    20

    -0.005±0.005

    -0.008±0.007

    0.6±0.3

    0.9±0.5

    -1.3±1.8

    -2.0±2.3

    从表2可见血气分析标本必须及时送检,如不能及时测定,应将标本放置于4℃冰箱内,2小时内做完,否则检验结果会有一定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1.6 测定时标本要充分混合

    除血液与抗凝剂充分混合外,在测定前血浆和血球要充分混合,否则对测定有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对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影响最大。混合方法与1.3相同,并把注射器针头部位不能混合的血弃去,然后慢慢进行注入。2 仪器的标准化

    2.1 仪器调试

    新购仪器必须进行性能鉴定。我们的体会是必要的线性、稳定性、精密度、重复性试验是不可少的,是观察电子元件及电极的重要方法,并要有详细的记录。

    2.2 仪器的标定

    对仪器除性能鉴定外,仪器的定标是十分重要的。在进行标本测定之前必须用三个标准物分别定标,使其各参数值均在标准物参数范围内,才能进行标本测定。

    3 仪器安装标准化

    血气分析仪是精密电子仪器,为了确保仪器的正常工作,放置仪器的实验台要稳固(最好水泥台),工作环境要清洁(最好操作间单独隔开),要防潮、防止阳光直射,室内温度应在15~25℃之间,相对湿度应<80%。仪器应有稳压器,并有良好的接地。

    4 制订严格的操作规程

    严格的操作规程是质量的保证,将操作规程张贴在操作台前,随时检查及时对照,同时要建立仪器使用工作记录,每天记录仪器的使用情况及故障的发生与排除。

    收稿日期:2000-0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