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4299
术中微泵持续肝素滴注法足背动脉压测量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沈惠新

    单位:沈惠新(江苏省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 连云港 222023)

    关键词: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1163 微泵持续肝素滴注法足背动脉压测量目前尚未见报道。我院近期为10例患者行足背动脉连续测压供术中监测动脉压及采集血气标本,现就其操作和护理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10例,年龄34~58岁。手术种类:直肠癌根治术4例,食管癌剖胸探查术2例,宫外孕2例,嗜铬细胞瘤摘除术1例,化脓性胆管炎并中毒性休克行剖腹探查1例。

    2 物品准备

    进口20G动静脉留置针1根,弹簧血压计(或水银血压计)1台,一次性静脉输液器2条,上海产YVBDS-11微电脑输液泵1台,10.5U/ml肝素液500ml。

    3 方法

    患者取平卧位,Alen's试验后,于拇长伸肌腱的外侧触及足背动脉搏动后,于搏动明显处用粗穿刺针刺破皮肤,右手持穿刺针从皮肤小口刺入动脉血管内,拔除内针,并使外靠管向血管腔推进2.5~3.5cm,即可连接三通管。微泵置于清洗档,冲洗动静脉留置针,关闭动脉导管。再将去除莫非氏滴管的输液皮条一端接血压计,将微泵调至12ml/h,拨转三通开关,使动脉导管、测压导管、肝素管三管均相通,可见测压管内肝素液面和弹簧血压计随心动周期而波动,指针所指刻度即为患者的平均的动脉压。

    4 护理体会

    4.1 预防并发症

    4.1.1 防止血栓形成 可选择较细穿刺针(20G)熟练穿刺技术,避免反复穿刺损伤动脉内膜而引发血栓形成,操作中,绝对不能误入凝血块或气泡,一旦发现,应小心吸出。

    4.1.2 预防感染 操作必须严格无菌,穿刺局部用无菌敷料覆盖,如有漏液、漏血应及时更换,保持局部清洁干燥。

    4.1.3 动脉测压装置中任何一个环节连接松脱,可导致快速失血,病人应用抗凝剂后,也可致穿刺部位出血,因此,必须经常巡视、观察。如病情稳定,尽量减少置管时间。拔除动脉导管后,局部至少压迫10min以上。

    4.2 防止导管阻塞 在测压过程中,如导管阻塞,将造成测压失败,故应保持动脉导管内无血液回流。如有血液回流,应加大流量冲洗,以防凝固。

    4.3 其它护理

    4.3.1 注意零点调节 测压时,应使肝素液面血压计悬挂高度与心脏同一水平,术中体位变动时,应随时调节。

    4.3.2 测压过程中,应考虑到足背动脉压与桡动脉的压差问题,平卧时,足背动脉收缩压较桡动脉高1.3~2.6kPa,舒张压低1.9~2.6kPa。

    5 小结

    在动脉压测定过程中,以往介绍的抗凝法多为间断冲洗或加压肝素冲洗,操作麻烦,且不能有效地防止血液凝固,常用因导管内血液凝固而影响测压。使用微泵加压持续肝素液滴注法,目前尚未见报道,它具有控制容易,变换速度方便,肝素总用量少,对全身血凝无影响,能有效地防止因血液凝固而使导管阻塞的特点,如观察护理得当,应作为术中动脉压测定的首选方法。■

    收稿日期:1998-08-10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