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4312
572例剖宫产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凤渝生 秦秀妹

    单位:凤渝生 秦秀妹(临桂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广西临桂县 541100)

    关键词:剖宫产;手术指征;并发症

    华夏医学000620 为探讨剖宫产的指征,现就我科1997年1月至1999年11月572例剖宫产进行临床分析,以便从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提高产科质量。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剖宫产共572例,其中1997年164例,剖宫产率为27.75%(164/591),1998年为196例,剖宫产率为29.83%(196/657);1999年为212例,剖宫产率为33.92%(212/625)。

    1.2 剖宫产原因 多数产妇有一个以上适应证,故适应证总数多于例数。
, http://www.100md.com
    剖宫产适应证分布为:头盆不称262例(45.80%),胎儿宫内窘迫250例(43.70%),胎位异常105例(18.40%),宫缩乏力55例(9.61%),过期妊娠10例(1.74%),妊高征17例(2.97%),前置胎盘早剥13例(2.27%),骨盆狭窄或畸形29例(5.07%),疤痕子宫16例(2.79%),先兆子宫破裂5例(0.87%),珍贵胎儿8例(1.39%),脐带先露5例(0.87%),无指征要求剖宫产12例(2.09%),合计787例次。

    1.3 麻醉及术式 本组病例全部采用持续硬膜外麻醉,行子宫下段式剖宫产术。

    2 结果

    2.1 产妇 术中出血量>400ml 196例,占34.27%,而同期阴道分娩分娩1 301例中,产时出血量>400ml 112例,占8.60%。

    2.2 围产儿 572例中双胎6例,新生儿总数为578例。其中围产儿死亡4例,病死率为0.69%,而同期阴道分娩1 301例中双胎9例,新生儿总数1 310例,死亡10例,病死率为0.76%。
, 百拇医药
    2.3 术后并发症 产褥病率56例,占9.79%。其中上呼吸道感染15例,占26.78%,尿路感染25例,占44.64%。产褥感染8例,占14.28%。腹壁切口感染8例,占14.28%。均予抗生素抗感染治愈。

    3 讨论

    3.1 剖宫产率 我科近3年剖宫产率逐年上升,由27.75%升至33.92%。

    3.1.1 随着麻醉方法及监护设备的改进,提高了剖宫产的安全性,新生儿的产伤明显减少,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围产儿病死率[1],也使剖宫产率上升。

    3.1.2 本组中无剖宫产指征要求剖宫产12例,这与社会、心理因素有关,诸如怕分娩痛,试产失败后再剖宫产,担心胎儿窘迫缺氧产生后遗症,过于相信剖宫产的安全性,要求剖宫产。

    3.2 剖宫产术并发症
, 百拇医药
    3.2.1 剖宫产术时出血量大于400ml,发生率高于阴道分娩者将近4倍,说明剖宫产的大出血对产妇的影响不可忽视。

    3.2.2 剖宫产腹壁切口感染愈合不良8例,剖宫产应严格掌握手术时机与指征,术后常规予抗生素预防感染,尤其对滞产、胎膜早破羊水污染、术中失血过多者更为重要。

    3.2.3 剖宫产围产儿病死率与阴道分娩无明显差异,在现有医疗条件,剖宫产本身不会增加围产儿死亡,而适时剖宫产,熟练掌握剖宫产术及新生儿复苏术,还可挽救母婴生命。

    3.3 关于头盆不称 头盆不称为剖宫产原因之首位,又无绝对标准,应予足够重视。过去对轻度头盆不称或胎头位置轻度异常,常采用胎头吸引术、产钳结束分娩,但新生儿产伤、颅内出血比率上升,近年已废弃。笔者认为阴检胎头最低点达+1或+2,但双顶径仍在坐骨棘上,矢状缝重叠者,表明头盆不称存在,以剖宫产相对安全。潜伏期延长者,往往是持续性枕横位或枕后位形成头盆不称者。产妇表现为疲劳紧张,可给安定,短暂休息后,宫缩不加强,应给缩宫素加强宫缩,若宫缩正常,胎头不下降或宫口开大停滞或胎心音变化等,应即剖宫产。活跃期,在良好宫缩7~8h,胎头下降不明显或停滞及宫口开大缓慢每小时<1cm或宫口不再扩张达2h均表明头盆不称或胎头位置异常。第二产程延长者,常是中骨盆狭窄或出口狭窄[2]。均为剖宫产适应证。
, 百拇医药
    3.4 胎儿宫内窘迫 临产后严密观察及早发现病理情况,及时处理。诊断胎儿宫内窘迫,可根据胎动、胎心率变化、监护仪监测胎心率、羊水(已破膜者)等情况,综合判断,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可予吸氧,左侧卧位,静脉注射大三联,若静脉滴注催产素者应立即停止,如处理后无好转,胎心率持续在160/min以上或100/min以下,胎心监护出现持续减速100/min以下,晚期减速,重度变异减速,基线波动消失者[3],诊断胎儿宫内窘迫,应行剖宫产。

    3.5 胎位异常 本组胎位异常:包括臀位、横位,以前者为主。臀位有学者主张均剖宫产,笔者认为应行选择剖宫产,对足位、骨盆临界、不良分娩史、高龄初产、珍贵儿、胎儿较大、胎膜早破、胎盘早剥、前置胎盘、宫内感染、胎儿宫内窘迫、脐带先露或脱垂等,应行剖宫产。对于骨盆正常、胎儿中等大小、完全臀位、单臀位、经产妇臀位可予进行试产,在良好宫缩下,一般可以经阴道分娩。但更重要是,加强孕期检查,及早发现并纠正异常胎位,降低剖宫产率。
, 百拇医药
    3.6 过期妊娠和妊高征 过期妊娠由于胎盘老化,影响胎儿代谢,且过期妊娠胎儿过熟,对缺氧更为敏感,易致胎儿宫内窘迫,应予注意。一般先予服中药催产后,用小剂量催产素静脉滴注,同时采用电子监护仪监护胎儿,若OCT阳性、胎头高浮、胎儿较大者,行剖宫产为宜。妊高征者,由于全身小动脉痉挛,可致全身各器官缺血,导致一系列病理变化。当胎盘后子宫血管痉挛,使胎盘供血不足时,绒毛发生退行性变、出血坏死,导致胎盘功能不全、胎儿宫内窘迫,甚至死亡,严重者,还可致胎盘早剥。笔者认为妊高征药物治疗,仅是暂时措施,终止妊娠,才是根本治疗,才能迅速解除母体负担,使胎儿脱离不良的宫内环境。对于重度妊高征者,若分娩条件不成熟,合并产科指征者,应采取剖宫产术。

    3.7 降低剖宫产率的可能性 加强围产期保健及围产期宣教,是医护工作者解除产妇的社会、心理因素影响,降低剖宫产率的重要措施之一,而加强产程观察和心理护理则是助产人员提高阴道分娩率及产时护理质量的重要保证。应严密观察产程、胎心音情况,及时正确诊断和处理,保障母婴安全,降低剖宫产率。

    参考文献

    1,樊庆泊,盖铭英.剖宫产指征的探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12(1):7

    2,刘彩霞,郑淑玲,徐玲.分娩期并发症.实用高危孕产妇手册.第1版.沈阳:辽宁科技出版社,1998.152

    3,吴钟琪主编.医学临床“三基”训练医师分册(修订本).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8.520

    (收稿 2000-05-30), 百拇医药